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学院“十三五”成就

坚持服务大局,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2021-02-08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发展与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坚持服务大局,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服务大局
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扛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
      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构建部门全面参与、教职工全员联动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层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精准防控,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全力支持参与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自愿捐款15万多元。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对不同学科的类型特点,制定了“一课一策”的在线教学方案,努力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积极把防疫抗疫故事作为生动素材,结合大量鲜活事例,融入干部教师培训教育,开发16门“战疫”专题视频课程,学员观看满意度超过92%。
以专业力量助力首都教育重点工作
      积极服务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中芬中小学冰雪运动教育论坛” ,北京市首批50所冰雪特色学校的校长和体育教师参加活动。
      落实《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十条措施》,针对防控近视总结出科研-课程-培训-干预的一体化工作思路和方案,形成一批实践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作用,通过专家讲座、案例教学、观摩实践等多种形式提升基础教育干部教师法治素养,王兰涛老师获得市“七五”普法先进个人。举办温寒江“学习与思维”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成立“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推动《学习学》成果转化运用。
      饶子龙老师荣获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
努力服务全市教师队伍建设
      配合市教委开展北京市中小学教师教育基地学校遴选工作和中小学教师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完成全市15万中小学教师“十三五”公共必修课在线培训。为全市新任中小学教师搭建专业发展交流与教学技能展示平台,连续四年举办新任教师“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来自全市16个区和燕山区的2600余名教师参加。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定期召开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会,梳理研讨市区年度培训管理、培训实践、培训研究的先进经验。
      不断深化“减证便民”各项举措,推动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提质增效,累计认定92000余人,所需材料平均减少约60%。受理的13件“12345”市民热线,均实现“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