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学院“十三五”成就

坚持深化改革,现代化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2021-02-09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发展与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坚持深化改革,现代化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坚持深化改革
现代化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谋发展
      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专项改革工作组,形成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教学科研、育人环境、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的初步思路与方案,其中新一轮机构改革与基层党组织设置方案已经印发。全面总结梳理学院“十三五”期间工作,启动学院“十四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编制。
      在全院各级各类群体中广泛开展调研,与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吉林教育学院、广西教育学院等单位进行深入研讨和经验分享,为学院“十四五”改革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和实践支撑。
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练内功
      努力构建简洁高效、问题导向、与时俱进、权责明晰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共出台及修订制度性文件123件,涉及议事规则、基层党建、教学科研、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多方面。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二级学院办学地位,激发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
以渠道畅通为保障聚力量
      落实两级教代会制度,选举产生了学院新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委员会,切实保障教职工依法依规行使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
以巡视和审计整改为契机抓落实
      从严从细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照市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制订93条具体措施,把整改落实和促进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在西城区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完成抢占学院公寓楼住房的收回工作。坚决落实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何劲松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各项整改任务,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按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和立行立改的要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
以责任细化为抓手保安全
      继续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工程,加强技防、物防、人防建设。制订了校区《重点部位风险防控责任分工表》,强化责任制落实。加强重要敏感时期管理,组织落实校区安全工作大检查,建立月研判、季分析监测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