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学院“十三五”成就

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2021-02-09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发展与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努力把中央和市委及市委教育工委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贯彻落实首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查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制订完善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提出46项整改措施。结合学院实际,逐项推进“8+2”专项整治任务。
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带头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专题学习66次。定期汇编专题学习材料,提供深度学习支撑。组织党员干部到北大红楼、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西柏坡革命教育基地等地参观学习。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通过党课、座谈等形式开展系列宣讲学习活动。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召开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学院党委、纪委换届选举,确立了建设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对照示范文本修订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建立健全会前议题沟通机制,努力提高决策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民主生活会深刻检视剖析自身问题。通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带头承担重大任务等方式,强化党委常委(委员)意识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担当。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学院总体工作布局,开展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
      签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订党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把责任分工细化到每位领导干部。
      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北京市以及教育部、北京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
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单独成立宣传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力量。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深化工作实效。加强制度建设,制订并三次修订学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订《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各级责任。强化对学院课堂、讲座论坛、网络、教材、出版物、张贴物等6类意识形态阵地的引导、监督和管理,划定意识形态安全的底线和红线。
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
      全面落实全国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政治标准做好干部选任工作,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和廉洁把关“双签字”制度。不断拓宽干部选任视野和渠道,多渠道多种方式发现、选拔和储备人才。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体现“严管厚爱”。以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以普通高校党建基本标准入校检查为契机,实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健全规范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启航计划”新教师培训项目临时党支部建设。
  
      重点打造教师党支部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队伍。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进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全覆盖。
   
      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在教师党员发展上取得重要进展。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对标新要求、新任务,确保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落到实处。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聚焦关键少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注重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控制发文和会议数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召开年度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从严从实抓好政治监督,开展四轮院内巡察工作,共发现四类37项问题,发现线索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