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李春艳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1990年7月至2006年8月,在哈尔滨市第六中学任教。2006年9月至今,在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地理教研室任教,历任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兼任北京教育学院文兴街校区党总支副书记。

  2.国际交流经历:

  2019年1月至2月,赴德国参加“中德教师培训者专业发展伙伴研修”。

  研究方向

  地理教育、教师继续教育。

  开设主要课程

  开设了《区域地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技能》、《“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教学》、《单元教学》、《大概念教学》、《教与学方式的转变》、《整体把握中学地理教学》、《学习理论指导下的课堂教学改进》等课程。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 李春艳.中学地理课程中的概念建构与学习进阶.课程·教材·教法,2016,36(4).

  2. 李春艳.学习视角下的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提问策略.课程·教材·教法,2018,38(8).

  3. 李春艳.中学地理“大概念”下的单元教学设计.课程·教材·教法,2020,40(9).

  4. 李春艳.中学地理问题式教学的研究与设计.中学地理教学参考, 2020 (21).

  5. 李春艳.地理案例教学的案例组织与教学操作.学地理教学参考,2021 (01).

  6. 李春艳 刘金玲.中学地理“概念为本”的教学:内涵与策略.基础教育课程,2021(10).

  7. 李春艳.“问题接力(Question Relay)”改变地理学习——以高中地理“热力环流”教学片段为例.地理教学,2018(23).

  8. 李春艳.中学地理教师学科知识测试框架及试题研究.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1(07).

  9. 李春艳.基于教师PCK的中学地理教学——以初中地理“聚落”一课为例.地理教学,2013(02).

  10. 李春艳.具身认知理论视域下的新教师培训实践创新.继续教育研究,2020(01).

  (二)主要代表著作

  1. 李春艳:《“以学生为本”的中学地理教学原则、方法与工具》,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

  2. 李春艳:《教师教学技能培养系列教程·中学地理》,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9.

  3. 余新 李春艳:《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高中卷)》,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9.

  科研项目

  1. 主持2022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社科计划重点项目“北京乡村教师“概念为本”课堂教学转型研究”, 在研,2022-2024年。

  2. 参与2020年北京市“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中学高学历骨干教师专业成长途径与关键因素研究”, 在研,2020-2022年。

  3. 主持2019年度北京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北京教育学院中学理科新教师培训团队”,在研,2020-2022年。

  4. 参与2018年北京教育学院学科创新平台研究项目“基于概念跃迁的科学教师培训体系研究”, 结题,2018-2021年。

  5. 主持2017年北京教育学院重点关注课题“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中学地理教学研究”, 结题,2017-2020年。

  培训工作理念

  我的培训理念是“让变化发生”。为了让变化发生,作为培训师就不能简单的说说、讲讲,而是要实打实地“做出来-想清楚-讲明白”,只有这样,自己的学员教师们才能够“听明白-想清楚-做到位”。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