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陈红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市基础教育思政教师培训主讲教师,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研究成果曾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颁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亚太国际理解教育中心国际理解教育最佳实践活动奖、参编的部编版初中九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教材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基础教育类)特等奖。

  个人简历

  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人民教师。当年报考大学第一志愿就是北京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培训中小学教师的教师,从教已经35年。一路走来经历了学院的工作重心由学历补偿教育转向继续教育,教学工作也随之在学院优质的教育研究团队的引领下,不断形成新的成果,转化为新的课程,不断满足中小学教师的需要,为首都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从教经历:

  1987年7月至1988年7月,作为入职北京教育行政学院马列室的新教师,第一年在北京市平谷马昌营中学支教。由于该中学的需要,做了一年初一语文教师。

  1988年7月至1994年3月,在北京教育行政学院马列室任教,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对象是北京教育行政管理人员。1990年9月-1991年7月,在北京大学哲学学院助教进修班进修一年。1992年,晋升讲师。

  1994年4月至2015年8月,北京教育学院社科系任教。1999年10月,晋升为副教授,任哲学教研室室主任。2003年前,主讲学历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人生哲理、邓小平理论等课程。2004年后,根据学院的转型,主要从事继续教育的教学。在季苹教授的“新课程理念转化为优质教学实践的过程研究”课题组,先后在海淀、延庆、西城、丰台等区多所学校进行课题研究。先后开发并主讲了思想品德教学设计的原理与实践、基于学生研究的教学设计。2004年-2009年,北京教育学院组建北京市地方教材《国际理解》的编写团队,本人参加编写了小学4本教材。该套教材的编写获得第三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期间任社科系副系主任。2008年9月至2009年7月,在北京教育学院组织部挂职锻炼一年。2009年7月回到社科系任教,承担不同层次的多个项目的负责人、主讲教师。

  2015年9月至2020年11月,在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政法系任教。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陆续有多篇文章发表,并转化为新的继续教育课程。

  2020年12月至今,北京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政法系任教。主要负责新教师培训、卓越教师培训项目。

  2.国际交流经历:

  2008年1月,由北京教育学院派出赴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地考察其基础教育,为期12天。

  2010年7月2-8日,受亚太国际理解教育研究中心的资助,赴日本东京参加日本国际理解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国际研讨会。

  2011年8月3-8日,受亚太国际理解教育研究中心的资助,赴日本大板参加中日韩国际理解教材编写国际研讨会。

  研究方向

  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国际理解教育、中小学思想政治教师培训

  开设主要课程

  学历班主讲公共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二学历班主讲课程:《现代思维方式》、《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法》。

  继续教育主讲课程:《法治课的教学设计要以法治意识培育为统领》《教学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如何撰写有深度的教学反思》、《哲学教育的主要内容及其理解》、《基于情感态度价值观统整的教学设计》、《基于大概念的高中思想政治的教学设计》等。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 陈红 何妮妮.试析如何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国际理解教育. 课程 教材 教法,2010,2(72-77)

  2. 陈红.“学生研究”的三个策略.基础教育课程.2010,4(31-32)

  3. 陈红.教学要全面深入把握学生的学习需求. 思想政治课教学.2013,11.

  4. 陈红.中小学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价值及路径.人民教育.2014,15.

  5. 陈红 赵敏.回归哲学本性的哲学教学. 思想政治课教学.201,4.

  6. 陈红 陈亚兰.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政治认同教育. 思想政治课教学.2016,10

  7. 陈红.学科教育价值统整下的教学设计研究.思想政治课教学.2018,1.

  8. 陈红.结构化指导:新教师教育知识建构的路径. 北京教育学院学报.2018,5.

  9. 陈红.法治意识:法治教育的统领. 思想政治课教学. 2019,11.

  10. 陈红.基于项目化学习的“抗疫”课程设计. 中小学教师培训.2020(6):4-8

  人大复印资料《中学政治及其他各科教与学》2020年第9期全文转载

  (二)主要代表著作

  1. 俞学明 陈红:《中国古代的哲学与宗教》(合著),山西:希望出版社,1999.

  2. 顿继安等著:《多维目标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参写),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

  3. 季苹等著:《多维目标单元:孕育有结构的能力》(参写),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9.

  4. 杜越:《核心价值观视阈下的世界遗产教育策略研究》(参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5. 陈红 廖明华主编:《北京市思想品德/政治教师培训课程指南》,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6. 大和津子等著:《日韩中的国际理解教育》(参写),日本:株式会社明石书店,2014.

  7. 杜越:《中小学校如何开展世界遗产教育》(参写),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2.

  8. 王远美主编:《理解 共享 合作》(参写),北京:北京出版社,2011.

  科研项目

  1.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教育部规划课题《核心价值观视域下世界遗产教育实施策略研究》(课题批准号:FFB090693)负责子课题《国际理解理念下的世界遗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批准号:FFB090693-004),已结题。(2009年6-2012年6月)

  2.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重点课题 《首都国际化进程中国际理解教育的价值及策略研究》,课题编号:AFA11106,已结题。(2011-2016年)

  3.主持北京教育学院2016年院级重点课题《以概念和问题为两端的“一带一路”史地政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课题编号:ZDGZ2016-11,已结题。2016年7月-2019年12月。

  4.参与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办2016年一般课题《北京市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学生学习评价体系研究》课题批准号:CDBB16124,已结题。2016年 3月-2019年12月。

  5.联合主持人之一,北京教育学院2021年重大课题《指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学科育人方式研究》课题编号:ZD2021-01,在研,2021年 9月-2023年7月。

  培训工作理念

  培训工作以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理论学习与行动研究、深度反思相结合,以“学—做—研—思”的路径而进行的分层培训。教师培训应该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助推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