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李健

来源:人事处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硕士。曾获北京市成人院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教育学院师德标兵、北京教育学院优秀教师称号,并多次获北京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毕业论文外审专家。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1987年9月至2023年,历任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期间曾任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体育系,副系主任。

  2.国际交流经历

  2006年5月,赴瑞典斯德哥尔摩教育学院进行课题研究,负责制定“体育与健康教育子项目”三年合作计划。

  2019年6月,赴英国、德国学习考察和培训项目交流。

  研究方向

  学校体育、体育教学与训练、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师教育与教师培训

  开设主要课程

  1. 课堂观察诊断与评价、表现性评价

  《课堂教学观察策略与表现性评价实施》《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观察及诊断》《课堂观察与学习评价》《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行为分析》《基于“课例研究”的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行为观察》《基于课堂观察的教学评》

  2. 体操教与学研究

  《中小学体操的教与学》《基于素养培育的实践——新课程视角下体操单元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基于运动兴趣激发的学情分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与策略》《课程视域下的幼儿园“大体育”活动》《大健康视域下幼儿园课程及活动实施策略》

  3. 培训设计与实施

  《工作室主题设计、培训策划及培训实施的研修》《基于需求诊断的培训课程设计》《如何进行教学反思和撰写反思报告》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 李健. 中学体育教师对教学自主性认识的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27(05).

  2. 李健. 中学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理论构建.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8(07).

  3. 李健.中瑞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比较研究.北京教育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19(1)

  4. 李健.体育课堂教学观察量表的设计及使用.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31(1)

  5. 李健.对“同课异构”培训方式的实施与思考—以北京市市级体育骨干教师培训为例. 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36(2)

  6. 李健.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行为观察及诊断.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40(2)

  7. 李健.“基于问题学习”参与式培训方式在体操教师培训中的应用.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44(2)

  8. 李健.核心素养背景下体育课堂学习评价体系的构建,中国学校体育,2018.(5)

  9. 李健. 大健康视域下学校健康教育体系的构建,中小学管理,2018.(8)

  10. 李健. 体育选项走班制的选项策略与实施方式思考,体育教学,2022. 297(12)体育学习表现性评价课例及研

  (二)主要代表著作

  1. 李健著:《视野·视角·实践·行动——基于体育教师教育及教师培训的实践研究》,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5

  2. 李健著:《体操核心内容的学习与拓展——基于儿童身心素质发展的“学”与“教”》,北京:北京出版社,2016.9

  3. 李健著:《体育课学习评价》,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22.8

  4. 李健、崔继红、王荣民主编:《幼儿韵律体操创编实践与拓展》,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10.8

  5. 李健主编:《基于‘课例研究’的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行为观察》,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15.10

  6. 李健主编:《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体育“课例研究”》,北京:北京出版社,2017.7

  7. 李健、胡峰光、谢娟主编:《体育课堂学习表现性评价运用研究》,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10

  8. 李健、张锋周、周建民主编:《体育学习表现性评价课例及研究论文》,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4

  9. 李健主编:《发展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表现性评价研究》,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3

  10. 王荣民、刘甄悦、李健主编:《新编空乘人员形体课教程》,北京:中国民航出版社有限公司,2022.4

  科研项目

  1. 主持1996年北京市青年基金项目“实用素质操推广可行性研究”一般项目,已结题,1998年。

  2. 主持2010年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行为观察及诊断的研究”(课题号DGB10189,结题号BJ115DGB0189),已结题,2010-2014年。

  3. 主持2017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17社会科学计划一般课题“基于中小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体操内容体系构建”(SM201750061002),已结题,2017-2020年。

  4. 主持2017年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重点课题“基于体育核心素养的中小学生体育学习表现性评价研究”,已结题,2017-2022年。(课题编号:CADA17075,结题号:22064)。

  5. 主持2022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延续课题“基于中小学‘中长跑’内容的课堂教学的表现性评价研究”(课题编号:3003-0029),在研,2022-2025年。

  6. 参与(核心成员)2009年《2009-2010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模式的建立与运动健身科学指导及其效果评价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结题。结题成果《中小学课外体育活动方案研究与应用》,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3.4

  7. 参与(核心成员)201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百年教科书整理与研究(10&ZD095)2016》,已结题。结题成果《新中国中小学教材建设史1949-2000研究丛书》,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10

  8. 参与(核心成员)2017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重点关注课题“学生健康素养评价与发展策略研究”,已结题。结题成果《中小学健康教育理论与实施策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7

  培训工作理念

  培训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培训工作也是一项富有挑战性和创新性的工作。培训是育人的过程,培训者、被培训者等培训的参与者在培训过程中不断成长、成熟、发展。培训过程资源的收集、整理、提炼,生成新资源非常关键。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10-15801162312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