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关注起点,为新任教师专业成长奠基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19-07-02

李金凤 李廷会[1]
(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北京 101500)
密云区地处京郊,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以山区为主的农业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共60所,大部分学校分布在农村地区。为充分发挥教育在区域发展中的基础与先导作用,减少城乡教育间的差异,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办让密云区人民满意的教育,密云区着力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上下功夫。
近年来,密云区退休教师逐步增多,新任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自2012年以来,入职新任教师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每年新入职人数分别为:2012年135人;2013年152人;2014年142人;2015年190人;2016年225人;2017年241人。近6年来,全区新任教师总人数达1085人,占专任教师人数的三分之一,分别分布在密云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学校。因此,加大新任教师培养力度,使之尽快发展为区域教育教学中的骨干,以提升全区教育质量,助力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密云区新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密云区教委于2012年开始,大力实施“青年教师先锋行动计划”,着力加强对入职1-3年新任教师的培训,以入职为起点,进行持续性培养,助推新任教师专业成长。
一、问题导向,顶层设计,整体构建新教师发展规划
密云区入职新任教师来源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部分为外省市招聘的硕士研究生,一部分为北京市师范院校的专科或本科毕业生,还有一部分为非师范院校毕业的师范类专科或本科毕业生。新任教师的学历层次逐年提高。
通过面试与教师座谈,项目组发现,新任教师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教师职业价值理解不够深刻,职业认同感不强,未来发展目标不够清晰;二是缺少教学工作实践经历,应具备的教育教学基本能力存在明显不足;三是还没有建立从学生到教师角色转换的意识,从心理上并没有完全接纳作为一名教师的角色,言行举止距离教师专业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
基于上述问题,结合区域教师教育发展战略,密云区确立了“创造环境,主动发展”的新任教师培训理念,旨在通过集中培训、跟踪视导、导师带教、任务驱动、交流展示等多种途径为新任教师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增强其发展的内在动力,强化教师自我发展和主动发展。立足教师的长远发展,密云区明确了新任教师“一年入门、三年成型、五年成才”的发展目标,将入职三年教师的培训作为重点进行系统规划,分年度设立培训主题。入职第一年培训主题定位为“入职的我”,强化基本功培训;入职第二年培训主题为“反思的我”,重在培养教师反思能力;入职第三年培训主题为“成长的我”,侧重培养教师的表达与写作能力。上述各阶段主题结合教师发展阶段的特点与需求各有侧重,培训目标由低到高,层层推进,使教师培养更具针对性与实效性。
二、构建团队,营造学习氛围,引领教师发展内驱力
新任教师走出校门,以教师的身份参加培训,是教师成长路上的一次重要经历。为帮助教师认识到这段经历的重要性,彰显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项目组以暑期岗前培训为契机,重点做好两项工作。
1.组建班级团队
每年7月,新任教师招聘结束之后,培训项目负责人即开始整理新任教师基本信息,按照学段进行分班,建立班级微信群,组建班委会。班委涉及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等相关职务,由教师自愿申报,项目负责人择优选拔。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之中,班级各项活动的组织、作业收集等相关任务均由班委分工负责。班委会成立后,在新任教师启动会当天,各班班委分别在本班述职。班委会与班级团队的建立使新任教师具有了一种归属感,为后续学习提供了组织与管理保障。
2.举行入职宣誓
岗前培训一般安排在新任教师入职前进行。在岗前培训结束当天,项目负责人组织召开培训总结大会。会上,新任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和才艺展示,展示岗前培训的成果。在展示的最后一个环节,举行隆重的宣誓仪式,班长带领全体教师宣读入职宣言:
我们立志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树立崇高育人理想;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勤勉探索,终身学习。用知识浇灌理想;用心灵润育情操。用爱心托起爱心,用智慧启迪智慧,用人格塑造人格,为密云教育事业奉献汗水、奉献青春!
每位新任教师在区教委领导和各学校领导面前郑重表达自己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信心与决心。强烈的仪式感,是对新任教师心灵与精神上的一次深刻洗礼。通过宣誓仪式,教师们重新定位自身的角色,有效增强了各自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三、课程构建,强基固本,培养新任教师岗位胜任能力
教师培训课程化,是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的关键。新任教师培训课程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主要渠道。经过多年探索,密云区新任教师培训课程在实践中不断优化。
    (一)基于培养目标,开发五大主线课程
为实现入职新任教师的培养目标,项目组设计了师德、教育、教学、岗位技能、教学研究等五大主线课程,主要包括:
主线一:师德师魂塑造 ,主要包括师德素养、礼仪素养、心理素养、教育法规、职业发展规划。
主线二:教学基本功修炼,主要包括备课常规与技能、上课常规与技能、评课与说课的方法与技能。
主线三:教育基本功修炼,主要包括班主任工作常规、教育基本技能。
主线四:岗位基本技能训练,主要包括钢笔字,粉笔字、简笔画、语言表达、写作等。
主线五:教师创新力修炼,主要包括教师反思力、教师研究力、教师创新力。
针对五大主钱的培训课程,项目组设计了14门二级课程,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培训课程体系(具体内容详见下表1)。
表1: 密云区新任教师培训课程体系
一级课程
二级课程
课程实施
 
 
 
 
 
 
 
师德师魂塑造
1.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1.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2.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指导培训
3.职业生涯规划制定
2.新时期师德修炼
1.撰写教育誓言、集体宣誓
2.教师职业道德培训
3.自学《新时期师德修炼》
3.依法执教培训
1.依法执教培训
2.自学《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教育法规
3.“教育法规”知识测试
4.教师礼仪素养
1.教师行为礼仪培训
2.自学《教师礼仪素养》
3.“教师行为礼仪”知识测试
5.教师心理素养
1.教育心理学知识应用讲座
2.自学《教师必备的心理素质》
 
 
教学基本功修炼
6.备课常规与技能
1.岗前备课常规知识培训
2.岗前备课把关指导
3.自学《备好课的教学艺术》、《教学设计技巧与艺术》
4.教学专业基本知识培训与测试
7.上课常规与技能
1.岗前上课常规知识培训
2.岗前上课把关指导(试讲)
3.自学《上好课的教学艺术》
4.课堂教学实践与跟踪指导
8.评课与说课方法与技能
1.评课的基本方法
2.说课的基本技能
教育管理能力提升
9.班主任工作常规
10.班级管理的技能技巧
1.班级管理知识培训讲座
2.自学《班主任工作手册》、《班级管理的技能与技巧》
3.班级管理实践
岗位基本技能训练
11.钢笔字、粉笔字、简笔画技能
1.硬笔书法和简笔画训练入门培训
2.钢笔字、粉笔字、简笔画训练
3.钢笔字、粉笔字、简笔画测试
12.教师语言基本功训练
1.教师语言技巧培训
2.自学《教师语言训练手册》、《教师口语表达艺术》
教师创新力修炼
13.教育反思力修炼
1.教育反思写作培训
2.教育反思写作训练
3.教育反思作品评比交流
4.自学《反思写作技巧》、《教师反思力修炼》
14.教师研究力修炼
1.教师科研知识讲座
2.自学《教师研究力修炼》《教师创新力修炼》
3.撰写教育论文与交流
 
上述五大类课程分年度实施,新任教师学习的周期为三年。项目组针对每门二级课程均进行系统化的设计,课程安排不仅仅包括理论的学习,同时增加教师的实践与反思环节,使之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二)多措并举,促课程落地实施
    密云区为期三年的新任教师培训课程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培训课程实施由项目负责人整体统筹,二级课程由相关执行负责人组织实施。为保障实施效果,确保教师在课程学习中的实际获得,密云区主要采取了以下方式。
1.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
上述14门课程中凡涉及集中培训的内容,均由区内集中组织。其中,在新任教师入职第一年,重点安排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行为礼仪、教育法规、教学常规以及备课上课基本功培训,一般在暑假开学前一周进行,主要邀请相关专家、教委相关领导、一线师德标兵以及一线教学骨干教师对新任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在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展示交流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学习。
新任教师的在岗培训包括两部分:(1)区内统一组织的课程:如与课程相关的各类讲座、测试展示、评比交流活动,教师按照要求,在周末集中参加学习。(2)项目负责人明确的内容:如简笔字、钢笔画、教育教学专业知识等,均由教师根据规定进行自主学习。
2.线上研修与线下指导相结合
为拓展学习资源,项目组根据入职一至三年新任教师培训课程内容,增加在线课程,成立工作坊,采用观看视频讲座、研讨交流、撰写案例等形式促进教师学习。研修学院的研修员担任工作坊坊主,随时关注教师学习动态,为教师在线学习提供帮助,检查指导教师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3.导师带教与自学反思相结合
导师带教是提高新任教师实践能力的有效培训方式。为提高教师备课、上课与班级管理能力,密云区做出统一要求,教师所在单位分别为每位新任教师配备两位指导教师:一位学科指导教师,另一位为班级管理指导教师。新任教师入职后,各单位分别举办师徒结拜仪式,由新任教师为指导教师献花、指导教师为新任教师赠书或寄语。拜师仪式结束后,师徒定期开展共同备课、听课活动,同时建立起深厚的师徒情谊。学年末,指导教师与学校领导共同为教师进行综合评价。强大的导师团队,使教师学习能够有效转化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导师成为课程深入推进中不可或缺的师资资源。
(三)评测结合,促动教师深度学习
参加为期120学时的见习期培训是入职第一年新任教师转正定级的重要条件之一。密云区加强了新任教师培训考核,以促进教师学习。
1.明确任务,量化指标。为使评价更加客观公正,项目组明确了新任教师应完成的学习任务。如:新任教师听课、上研究课每学期不能少于规定的节数;每两周完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工作散记;每周练习一篇钢笔字等。项目负责人定期检查教师学习成果并展示优秀作品,为教师提供榜样与示范。
2.测试与展示相结合。项目组将测试作为评价教师学习效果的重要考查方式。针对入职第一年的新任教师开展教学理论、钢笔字、简笔画、微格教学测试与展示活动;面向入职第二年的新任教师开展“我的教育反思”主题论坛活动;面向入职第三年的新任教师开展“我的成长之路”演讲比赛活动。各有侧重的展示活动成为教师历练成长的舞台。
3.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为实现以评促学的目的,密云区主要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师学习进行评价。评价者主要由项目负责人、学校主管领导、指导教师组成。过程性考核主要包括集中培训考勤、作业等内容,一般由项目负责人随时进行评价。终结性考核一般安排在每学年末,主要由项目负责人、指导教师通过集中测试、综合评价的方式进行考核。项目负责人及区教委人事科将各项考核内容进行汇总,分“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教师做出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与新学年教师岗位竞聘直接挂钩。
四、区校联动,精细管理,激发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新任教师培训管理是培训课程实施效果的重要保障。密云区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较为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
(一)区级管理与校级管理相结合
新任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新生力量,区校两级对新任教师的成长高度关注。区教委出台了新任教师培训与考核相关管理办法,相关领导参与新任教师培训活动并做专题讲座,对新任教师发展提出要求。各学校亦高度重视,由学校副校长主管新任教师培训。部分学校组建“青年班主任”、“青云志”等新任教师学习团队,定期组织展示、论坛、外出学习等活动,加强教师日常学习的督促与交流。每学年末,学校组成领导小组对新任教师进行考核与评价。区教委整体把握方向,学校大力支持,两支力量的有机结合,为各项活动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在线支持与现场支持相结合
  微信是项目负责人与新任教师联系与沟通的主要手段。每年,新任教师分别建立总班群、分班群以及班干部群,各项要求和通知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到学员手中,部分辅导和答疑内容也通过群会议的形式进行。同时,学员存在的各种问题均通过微信的形式和项目负责人沟通,或教师间互相沟通。微信确保了信息传达的及时性,成为教师在线接受指导的重要平台。入校指导是为新任教师提供支持的另一种重要方式。教师研修学院研修员每周分别入校指导,除听课外,还就教学基本功、师德与作业等方面与教师和学校交流。全方位的支持有效地提升了新任教师自主发展的意识。
  六年来,密云区系统设计培训课程,通过精细化的管理为新任教师成长铺路搭台,为其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有效提升了新任教师的专业素养。目前,已有近百名新任教师陆续成为区内青年骨干教师,近半数新任教师已成为学校的业务骨干,其工作态度与敬业精神得到了广泛认可。新时代对人才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对教师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密云区的新任教师培训工作将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培训课程设计与培训管理,为新任教师的发展继续保驾护航。


[1] 作者简介:李金凤,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师训办公室主任,高级教师,主要负责全区各级各类教师培训管理工作;李廷会,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师训办公室教师,高级职称,主要负责密云区新任教师培训项目管理工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