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二突出 三结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1-03-05

  黄明福 王芹

  (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中学,北京 )

  教师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发展教师,就是发展学校。为此,我校一直都很重视培养教师队伍。学校已确立“办负责任的教育: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对全体学生负责,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对每一名学生的终生负责,用三年的时间打造学生一生的基础”的办学理念。基于上述办学理念,校本培训以培养负责任的教师为基点和重点,针对我校教师发展的实际,坚持以“‘尊重、关心、发展’教师”为落脚点,以强化教师“培养有责任、敢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优秀公民”的育人意识而展开。本文主要阐述本校校本培训特色,即通过“二突出”(突出师德建设主题、突出青年教师培训)、“三结合”(与常规管理相结合、与教育科研相结合、与市区级培训相结合)等基于内容、管理与形式的系统设计,促进学校教师成长的路径与方式。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十三五”初期我校就成立了以校长担任组长,教务校长为副组长,以各处室主任为组员,继续教育专管员及初高中部十七位教研组长为具体实施人的继续教育小组,全面负责继续教育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和服务等职能。在第一次小组会上做出了四点重要决定,一是全面布局、精准定位。根据我校的传统与实际情况,对“十三五”继续教育作出了全面规划;制定了包括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两大基本培训目标,并据此确定了校本培训内容,包括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基本素质和专业素养;基于教师的实际发展状况,对教师进行分层培训;聚焦课堂,加大听课力度,打造高效课堂;进一步增强教师的教科研意识,培养研究能力,提高研究水平;等等。二是人员指派到位,明确责任。即指定六项培训主题的具体负责人,以及分派各级领导深入相应的教研组、备课组,强调各级领导一定要参加每一次的教研组会、备课组会,不但要在会上做出总结发言,还要有会议记录。三是为老师的专业发展保驾护航,提供各方支持。四是明确小组会议日期。强调除了每学期初开会再次确认本学期的校本培训,学期中再次强调、督促,学期末进行总结的三次小组会外,还会随着上级下发的相关文件、通知,不定期的召开相关的小组会。

  二、整合资源,助力教师成长

  我校作为通州区规模最大的一所农村完全中学,也是唯一一所地处农村的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一直以来都把深抓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素质作为学校工作的重头戏。我校在传承过去的同时,始终立足实际,注重研修,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解决本校教师需求的基础上,逐科分析每位教师的情况,将所有教师按发展层次分类,制定有层次性的分类培训措施,通过科学规范的常规管理,从小处着手,抓重点带全面,建机制促长效。通过全面深入的细节管理、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了我校校本培训的独有特色,即“二突出(内容)”——突出师德建设主题、突出青年教师培训,“三结合(管理、形式)”——将教师培训与常规管理相结合、与教育科研相结合、与市区级培训相结合。

  三、“二突出,三结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一)通过“二突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突出师德建设主题

  师德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不仅关系到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的提高,也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素质教育的成败。因此,学校大力弘扬良好师德,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良好的工作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十三五”以来我校每年都进行班主任德育培训,举办德育教育大会对老师们进行师德培训;组织全体教师举行以“弘扬师德,铸就师魂”为主题的师德演讲比赛;以年级为单位进行“年级德育课题”研究,并进行一次师德评比不记名投票。

  2.突出青年教师培训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与未来,面对我校青年教师在学校占主体地位的现象,如何有效地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一直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我校的设想是通过培训使新参加工作的教师实现“一年合格,两年胜任”的目标。我校的“五四”青年教师培训班项目承担了这一任务。每一届的班主任都坚信:搞好五四班培训就是赢得了未来的现在,就可以保持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我校“五四”青年班,重点通过“师徒制”一对一的培训,并结合区里组织的“新教师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师徒制”培训方法已在我校开展了很多年,已形成较好的管理模式,并显现出较好的培训效果。学校精心挑选“师傅”,建立“师傅库”。“师傅”们必须是校级以上的骨干教师。学校一般将师徒二人安排在同一年级、同一学科,以便二人在日常工作中交流和学习。“五四”班每学期都要组织多种活动(如教学观摩、教学反馈、小组讨论、“汇报课”等)来帮助青年教师能快速融入学校,融入教师队伍,融入学生之中,使其快速成长起来。

  (二)通过“三结合”促进教师成长

  1.与常规管理相结合

  在校本培训中,我校努力把培训和常规管理紧密结合,使培训工作与常规管理融为一体。在管理上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行动。在具体工作中又注意各自不同要求不同特点有所侧重。

  第一,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学期一人一课,一课一评,一人一教案,一人一说课,一课一反思,一人一自学笔记。要求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做精做好一节课,并以此举一反三,扎扎实实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

  第二,把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与校本培训紧密结合,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安排和学科教师校本培训安排互相融通,使教研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务实。

  第三,把常规听评课活动与校本培训结合。把听课作为校本培训考核的一项内容,要求每个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教务处定期对教师的听评课情况进行统计检查。我校特别制订了《永乐店中学干部听、评课制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主任每周听课不少于3 节,深入年级干部、主管年级的干部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政教干部每周听1节班会课。要求听课干部参与评课,及时了解掌握教师的实际教育教学情况,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具体问题。

  2.与教育科研相结合

  我校把培训与教育科研紧密结合,以教科研课题为先导,走以研促训,研训一体的培训路子,最终剑指课堂,落脚在学生教育上来。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致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一些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2018年下半年开始,由杜校长主持的“学习科学(友善用脑)教师提升项目”在全校开始推广,我校教师全员参加。通过通识及专题培训、读书笔记撰写、专家下校指导、课堂贯彻一三八范式、种子教师培养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实施,使我校教师更加明确地认识到让学生“学会”与“会学”比“教会”是更重要的教育目标,认识到学生不只是一个“受教育者”,而应当是一个有主动性和有相应学习能力的终身学习者。

  3.与市区级培训相结合

  积极有效地利用与相关高校的合作项目、基本功比赛等市区级培训,结合各种资源网,积极开发和利用校园网的丰富资源,拓展校本培训的交流平台,创设科学、高效的教学环境。

  四、不负初心,终有收获

  我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根本,“十三五”以来扎实开展校本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师德培训成效显著。通过系列培训活动,我校进一步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广大教师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学校中“无私奉献、抱病工作,勤于事业”的教师占98%以上。目前我校教师中团结互助,关心爱护学生,依法治教,严谨治学,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勇于开拓创新,高标准严要求已形成浓厚风气。

  第二,教师教科研意识不断增强,研究水平逐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我校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课题4项,北京市教育学会立项课题4项,通州区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课题15项,北京市教育信息中心、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立项课题各1项,此外,还有其他课题5项,中央电教馆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6项。

  第三,新任教师专业发展。校本培训不仅帮助新入职的教师快速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更帮助他们在通州区、乃至全市逐渐展现自己的光彩。在北京市“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中,我校有新任教师荣获一等奖,见证了新任教师的成长与变化。

  “十三五”即将结束,但我校的校本培训不会结束。我校将继续秉持“办负责任的教育”的办学理念,不断开发校本培训内容、创建校本培训的新形式,把校本培训真正落到实处,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责任编辑 陈卫亚)

  作者简介:黄明福,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主管学校教学工作;王芹,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中学二级教师,主要负责教师继续教育工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