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加强骨干教师培训 精准提升育人能力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1-06-18

肖月  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   101100

摘 要:面对新时代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形势与新任务,要不断形成强化骨干教师育人自觉和能力提升的工作合力。通过制定培养目标,为提升育人能力定位方向;完善课程体系,为提升育人能力提供支持;优化培训方式,为提升育人能力开辟路径。以此全面、全员、全过程开展骨干教师精准培训,加快提升骨干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
关键词:骨干教师培训;精准;育人能力
     
      教师是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的主力军,而骨干教师更是教育教学发展的核心力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指出: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支持教师和校长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指出:整合高水平综合大学一流学科知名专家资源,遴选优秀教师开展个性化研修,重点培养一大批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
      面对新时代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形势与新任务,通州区主动回应,积极落实,通过全面、全员、全过程开展骨干教师的精准培训,加快提升骨干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
      一、制定培养目标,为提升育人能力定位方向
      通州区从教师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学习的战略高度出发,本着前瞻性和实效性相结合,整体提高与重点突出相结合的原则,呈现梯度培养新格局,不断满足骨干教师发展的个性化需求。
      通州区的骨干教师培养分为三个梯队,分别是:
      第一梯队:北京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独特经验的名家之星;
      第二梯队:通州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具有视野开阔,业务精湛的卓越之星;
      第三梯队:通州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具有研究能力、素养全面的希望之星。
      以此分层打造,分类施训,分布实施,成就不同层面骨干教师的育人能力提升,缔造运河教育领域领军人才。
      二、完善课程体系,为提升育人能力提供支持
      面对“十三五”时期通州教育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学校和教师两个层面分别进行骨干培训需求调研,从而有的放矢设计、量身定制培训课程,为广大骨干教师提供多样化的资源支持,激发自觉育人动力。
      针对骨干教师的课程包括三大类:
      第一类:专题研修课程。其中涵盖师德修养、学科前沿、学科标准、学科教学改革、专业技能提升等课程,锤炼骨干教师政治品格,提升骨干教师专业境界。
      第二类课程:高端特色课程。其中涵盖国际视野提升、信息化素养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诊断研修等,促进骨干教师的教学创新、视野多元、形成特色。
      第三类课程:拓展延伸课程。其中涵盖文化考察型、交流互动型、观摩研讨型、问题探究型等课程,在域外辐射培训、支教送教中发挥作用,提升骨干教师的教学研究意识与能力。
      针对骨干教师的课程设计遵循四项原则:一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二是,本土实践与异地研修相结合;三是,线上与线下混合式培训相结合;四是,自身修炼与示范引领相结合。
      形成“十类”课程实施样态:专家讲座、参与式培训、案例研修、名校访学、工作坊主题研修、实验探究、微课程分享、课题研讨、跟岗研修、成果展示。
      总之,结合骨干教师的发展需求,努力创造发展个性、渠道多样、内容丰富、质量上乘的培训环境;有针对性设计多样的培训课程体系,创新培训内容与模式,为骨干教师的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广角的专业服务,在潜移默化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优化培训方式,为提升育人能力开辟路径
      在调研把脉骨干教师发展需求、精准设计培训课程的基础上,开展系统支持活动,开辟一条实施有效、资源共享的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提升之路。
      1.分层培训,分类推进
      针对骨干教师的专题研修、高端特色、拓展延伸课程分区域、学段、学科,采用集中通识、分科重点等方式分类分层推进。如,从地域上,组织了小学农村骨干教师培训、“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法”农村薄弱校骨干教师培训等;从学段上,组织了中学骨干教师培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从学科层面,组织了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道德与法治教师培训等;从骨干层次上,举办市级骨干及学科带头人异地高端研修、区级骨干国际化视野提升培训等;在分层培训中促使广大骨干教师达成课程育人的理念共识,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2.名校访学,拓宽视野
      为了拓宽骨干教师的视野,采取个性化培养与全面打造原则,通过名校访学活动,深度研修,促进学习反思。一是,每年遴选优秀骨干教师走进美国、英国、芬兰等国家学习研修,增强国际理解水平;二是,走进全国各地高校、中小学校进行深度访学研修,开阔教学和思维视野;三是,走进市属区域内高校和名校访问交流;这样就为强化骨干教师提升育人能力创造性地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
      3.实践历练,提升能力
      针对骨干教师的培训,重在通过导师带教,实践反思,提升学科育人能力。主要采取2+1+N(2位导师+1位工作室主持人+N团队成员)的工作模式,导师带教贯穿培训全程。理论和实践导师充分利用专题讲座、案例研修、工作坊等形式,引领工作室成员提升教学理论水平,解决教学实践问题,帮助突破教育教学瓶颈,建树教学特色。
      4.网络研修,深化改革
      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研修,激发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内生动力。一是,通过与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携手合作,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帮助骨干教师进行精准教学,跟进新课程改革,有效应用测评数据,使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二是,线上赋能,助力培训新样态。在开展的历时10天的 “通州区名师国际化素质提升高端培训”中,改变以往线下培训的方式为培训全程采用美国教授实时远程在线授课,参训教师在线学习课程、互动交流、小组研讨并完成作业的形式进行。培训实现了教师的高参与度,不断提升教师跨学科的研究能力和育人能力。
      5.搭建平台,展示提升
      为了总结交流骨干教师的培训成果,适时召开展示会、成果分享会,构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可复制、可推广的骨干教师培训模式。加强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的交流平台建设,促进优质资源在各层次、类型的区域间共享共用,构建全过程育人环境。如举办“通州区教育高端引领培养工程” 总结展示大会和“名师培养工程”总结展示活动,从课程规划的规范性、学习资源的开放性、培训成效的外显性、运作管理的新颖性等方面呈现骨干教师培养的显著特色。又如,通过骨干教师支教与送教的辐射形式为域外教师提供专业服务,进一步展现培训品质,锤炼优秀的培训者团队。
      总之,面对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后要以创造历史、追求卓越的精神进行教师培训的顶层设计与实施,形成强化骨干教师育人自觉和能力提升的工作合力,不断升华骨干教师的教育情怀,提升骨干教师的信息素养、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为不断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水平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参考文献:
[1]郝敏宁.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分析[D].陕西师范大学,2007.
[2]肖俊泉.县域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J].人民教育,2010,(15-16):74-75.
[3]陈顺理.探索县域教师培训新模式[J].中国教育学刊,2010,( 07):75-77.
[4]李新翠.区县教师培训课程体系现状及反思[J].中国教育学刊,2019,(02):76-81.
[5]朱旭东.论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模型建构[J]. 教育研究,2014,v.35;No.413(06):81-90.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