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研训一体”背景下师训研修员角色转型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1-09-30

(李金凤  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 101500)  
 
摘要:随着“研训一体”化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教师培训机构的组织架构也面临着调整,师训办是教师培训机构的职能部门之一,在“研训一体”化的新趋势下,师训研修员角色的转型升级成为一项重要课题,本文从“研训一体”对师训研修员的影响,研修员角色的重要性及角色转型的路径进行了阐述。上述内容对教师培训机构“十四五”师训部门职能定位,研修员工作职责要求、岗位聘任、考核评价及专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研训一体,师训研修员,角色嬗变
 
师训研修员广义地说,是指从事教师培训工作的教师,这些教师主要分布在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培训机构等单位,本文中提到的师训研修员是指在教师培训机构专职从事教师培训管理工作的教师。一般来说,教师培训机构主要包括教研、科研、师训、信息等多个部门。师训作为其中一个独立的部门,专职从事教师培训管理工作,大多数教师培训机构称其为师训办公室,在这个办公室工作的教师我们称之为师训研修员,有的地区称之为师训教师。各培训机构对这部分教师的工作职责定位不同,选聘方式、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也有所区别。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师教育 “研训一体”化的工作要求,教师培训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师训研修员的角色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一、“研训一体化”对师训研修员的影响
对于密云区来说,“十二五”时期,师训和教研是两个完全独立的法人单位,工作职能各有侧重,师训承担着全区教师培训、队伍建设工作,教研部门则承担着学科教学研究与指导任务,彼此之间分工没有太多交叉。“十三五”末,两家单位合并,工作内容逐步整合。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大力推进“研训一体”化建设工作,教研、科研、信息部门也参与教师培训工作,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成为各部门主要职能之一。“研训一体”是教师教育改革的新举措,有利于调动全区资源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与教育教学能力,使培训贴近一线教师教育教学实际,在真实的工作情境中提高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实效,从而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然而,“研训一体”化,也对师训研修员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培训管理任务逐步减少
每位在职教师都要参加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培训,按照以往的安排,这些培训一般由教师培训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师训办要独立完成一个地区的教师培训任务,确保每位教师都能参加相应的学习,获取所要求的学分。伴随着“研训一体”工作方式的全面铺开,区教委进行整体统筹,所有培训工作由教研、课程、科研、信息等多部门联合实施,采取项目负责制,各科室牵领项目,独立组织,因此,师训直接负责的培训项目大幅缩减,占培训总量的三分之一,培训管理任务减少,师训办人员面临着去与留的问题。
2.岗位重心面临转移
“研训一体化”,对教研、科研、信息、师训等部门来说,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即打破传统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方式,重新定位部门职能,调整研修员角色。对于其他部门来说,更多的是增量下的组合重整,而对于师训办公室来说,则是减量后的工作重心迁移。师训研修员的角色要将从单一的组织与管理为重心过渡到承担时代发展所赋予的新角色中来,特别是师训办的工作主体是教师培训,如何将教师培训做优做强,师训办研修员需要面临新的挑战,承担起这一责任。
3.专业能力面临挑战
可以说,“研训一体化”的工作思路,体现了从关注量到关注质的培训理念上的转变。师训研修员的工作不能只停留在一般意义上的组织管理,还要全方位参与到教师培训中去,既要能入得厨房,更要能上得厅堂,这对师训研修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对个人能力的考量,研修员要具备统筹能力、沟通能力、研究能力、设计能力、指导能力,能够将培训作为一个专业,成为教师培训领域的专业人士,科学实施培训,通过自身的专业化带动培训的专业化,提升培训的品质与质量,赢得学校、教师对师训工作的信任与支持,推动师训工作的持续发展。
二、师训研修员角色的重要性
据调查,在“研训一体”化必然趋势下,教师培训办公室工作性质逐渐发生转变,北京市各区县赋予师训办的职能不尽相同,科室人员数量和构成也有一定的差异,但是没有改变的是这个部门仍然得以保留,并且仍然作为独立的一个部门,可见其存在的价值与重要性,仅以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师训研修员角色为例加以说明,作者认为,师训研修员岗位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开展研究,为区域教师队伍建设决策提供依据
教师是教育改革的第一资源,是立教之本,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是一个地区教育的重点工作,无论是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还是骨干教师,教师队伍结构处于动态变化的状态,不同时期间,一个区域教师人员数量不同,呈现出来的特点也不同,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培训部门在出台文件,研制规划等工作中,需要借助有效数据和信息进行诊断分析,来科学设计,研制文件。师训办掌握区域内教师大数据,易于对全区教师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师训研修员具有一定的教师教育理论基础与项目是实践经验,对不同学段、不同发展阶段乃至全区教师的特点有一定的了解,能够较快地对区域内教师发展做出理性分析思考与客观判断,为区域教师专业发展设计、行政决策提供必要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工作有利于促进培训工作可持续发展。因此,随着培训工作的纵深推进,适时开展调查与研究,将是师训研修员所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
2.参与设计,为全区教师培训规划提供智力支持
2013年5月,《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建设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发挥其在全员培训的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和服务指导等方面的功能。笔者认为,随着“研训一体”化工作的推进,教师培训工作五年为一个周期,是一项系统工程,举全区或者培训机构之力开展培训,那么培训哪些内容?如何实施?如何进行统筹?如何确保培训实效?谁来评价?则需要有业务部门负责具体落实,以保证培训质量。师训办一直参与相关工作,所以做好顶层设计也逐步成为师训办工作职责的重要部分,师训研修员将作为策划者与设计者,为区域教师培训提供智力支持。
 3.指导评价,为区校两级培训提供技术支持
教师培训内容范围比较广泛,包括市级培训、区级培训、校本研修等。三级培训,除了常规的管理工作外,还包括相关指导与评价工作,为保证质量,其中两项工作急需师训介入,首先,针对区级培训课程开发,区内要进行课程标准的研发,对课程开发提出指导意见,培训结束后,走进现场,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教师座谈等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考评。其次是校本研修,当前,培训阵地逐渐下移至学校,校本研修的是提升教师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对助推学校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学校在校本研修规划和课程设计方面还存在着设计上的短板,导致校本研修质量不高,实效不强,急需外力的智力支持。师训研修员需要在课程开发与评价方面成为区域内的指导者与引领者。
4.开展培训,为关键群体与重要活动提供项目支持
教师培训既包括全员培训,也包括对关键群体教师的专项培训,如新教师、骨干教师、非专任教师等,虽然其它部门参与教师培训工作,但是由于部门工作内容,研修员工作精力的限制,不能做到各项培训全面覆盖,特别是针对关键群体的培训,如新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以及一些重点项目,均需师训办公室参与策划、组织与实施,以保证培训点面结合,助力区域教师的全面提升。另外,为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区教委会适时举办全区性的大型的教师总结与展示活动,这些活动的策划与实施都需要业务部门的参与。长期以来,为关键群体与重要活动提供支持已经成为教师培训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着“研训一体”的落地,这些培训或者重要活动将会逐步增加,师训研修员组织者与管理者的作用必须要得到充分发挥。
三、研修员角色转变路径
基于上述分析,结合当前实际需求,足以证明,随着“研训一体”方式的变革,师训研修员这一岗位作用并不会因为项目的减少而弱化,反而它的意义与重要性更加突出,更加具有不可替代性。但是其前提是师训研修员不得不重构自身的角色,找到新的生点与发力点,力争在师训研修员这个岗位上有更大的作为。“十三五”以来,笔者一直关注师训研修员角色的探索与尝试,经历了对师训研修员的角色调整与优化的过程,认为在未来的培训中,师训研修员的以下四重角色的转变尤为重要。
1.从培训组织者变为策划者
长期以来,教师培训采取与高校合作办班的形式,研修方案策划以高校项目团队为主进行设计,师训研修员一般只负责日常联系与沟通、考勤与服务、活动组织等常规管理工作,随着“研训一体”新形势的出现,师训办的职能逐渐趋向于针对区或某一群体教师培训工作顶层设计,我们称之为策划,这里所说的策划,包括某一专项培训项目方案的策划,特定群体教师培养策划,区域教师培训规划策划。首先,承担项目是师训研修员的基本职责,策划项目方案是师训研修员的一项基本技能,师训研修员要能够从调研入手,了解参训教师的基本情况和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设置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有效借助多方资源,包括师资资源、经费资源,系统设计培训安排。其次,为增加培训的针对性,经常会将全区教师划分为不同群体,采取分层分类的形式开展培训,比如,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两个群体教师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所以在培训实施中,会分开进行,这两部分教师比较多,所以在培训策划中,除了做到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基本要素外,更要做到在培训目标设计上,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在培训组织上,整体与部分相结合;在培训时间上,长期与短期相结合,进行全面统筹,以新教师培训为例,在培训设计中,要对新教师进行界定,三年为一个群体还是五年为一个培训群体,同时要充分调查这些新教师的基本情况,针对每一入职年限教师设计不同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培训活动,从时限上根据需要分配学时,培训保障方面要加强培训机构和学校的协同管理,除此以外,在其它细节上也需要加以充分关注。第三,参与全区教师培训规划,师训研修员要具有全局观,能够站在全区培训的视角参与教师培训策划,做到这一点,通常要掌握全区的教师队伍情况,区域教育工作目标与重点,立足实际,继往开来,以开放的态度,协同的意识全力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总之,作为一名策划者,不仅需要日常经验的积累,还要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理论指导工作,才能凸显培训的专业性。
2.从校本研修服务者变为指导者
随着培训阵地的不断下移,校本研修的比重逐步增大,在以往的工作中,师训研修员主要任务就是收集学校提交的计划和课程方案进行备案就可以了,并没有过多参与到实际工作中,但是,实际上,因为缺少专业的指导,导致校本研修质量还存在诸多问题。《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推进高等学校、培训机构与中小学结对帮扶,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建立校本研修良性运行机制。教育部明确了培训机构的职责,在其它相关文件中,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师训研修员具有培训项目设计经验,将这一优势运用于校本研修指导当中,可以大大提升校本研修质量。近年来,师训办实施四项工作机制,即:校本培训联系人制度、下校视导制度、主管领导培训制度、学年评估制。师训研修员作为校本培训联系人,指导学校、幼儿园完善校本研修制度,对各校校本培训规划的制定及培训课程的设置进行指导,规范各校校本培训管理,积极指导学校构建“制定计划—设计课程—实施管理—效果评价—总结改进”课程实施流程;每周深入基层学校指导。有效推进了校本研修课程化进程。从校本研修的服务者变为指导者,不仅仅为基层单位提供技术和方法上的支持,同时也增强了研修员在区域内的影响力。
3.从协助者变为培训项目执行者
师训研修员在过去的工作中,总把自己置身于项目之外,以一名从旁协助者的身份,力所能及的做些服务性工作,很难独挡一面,不利于研修员能力的培养。为打破这一局面,近年来,我区探索培训项目负责制,负责人全程组织实施需求调研、方案策划、课程设置、过程管理、质量监控、考核评估、资料归档等工作,确保培训活动有效实施。项目负责人既是项目的策划者,也是执行者,全程参与管理。一般来说,项目实施主要包括培训启动、培训实施、培训总结等三个阶段,首先,在培训启动会之前,要做好各项会务准备,在培训启动会上,做培训方案解读,开展破冰行动,组建班干部团队,落实上课安排;其次,在培训阶段,在培训前,落实教室、教师、参训教师,培训当天,组织教师签到,了解培训效果,根据情况对培训方案进行微调,撰写培训简报。第三,在培训总结阶段,要做好满意度评价,将培训进行全面总结,与专家共同评选优秀作品或优秀教师,与相关领导、专家沟通会议内容;召开总结会,将培训的实施情况、培训优点与不足,改进建议进行全面报告;对培训中表现出色的、典型教师进行全面表彰。研修员从协助者变为项目执行者的过程,也是从被动工作到主动工作的过程,个人的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培训工作也呈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
4.从单纯的服务者变为研究者
长期以来,大家对师训研修员刻板印象,就是负责教师培训信息的管理、培训学分的管理、日常工作的宣传与报道,这些工作虽然必要,但是作为研修员来说,只参与这些服务性工作,仍然过于片面和狭隘。开展研究将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因此,除此上述工作之外,研修员更需要提升研究能力,能够通过研究发现问题,促进教师培训工作科学发展。近年来,师训办研修员共同完成了六项市级课题研究,其中包括校本研修、项目负责人、研训一体课程等,通过课题研究,提升了师训研修员的研究能力,在研究中解决了培训中的难点问题。事实证明,研修员以研究的视角开展培训工作,是提升教师培训质量的重要渠道。只有研修员,人人成为研究者,教师研修才会走得更深更远。
5.从组织者变为培训者
师训研修员对组织活动已经驾轻就熟,但是长期参与组织工作使师训研修员个人发展处于停滞状态,长期缺少学科的归属感,参与的深度不强。教师都有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需求,为此,我们主张每位教师从个人的优势出发,根据自己的所擅长的领域,努力成为一名培训教师,承担一定的授课任务,这里的授课,既包括单独组织半天或者一天的活动,也包括半天或者一天的专题讲座任务,承担授课任务,虽然挑战比较大,但是长期坚持下去,不仅能促进师训研修员自身的学习,同时也助于增强师训研修员的获得感,不断发展的动力。近年来,师训研修员开发了《校本研修助力学校内涵发展》《教师行为礼仪》《教师的“心理修炼”》《悦纳情绪  悦享人生》《教育法律法规》《探索记忆的秘密》等多门课程,丰富了区域内教师培训课程,增强了师训研修员的影响力。
上述所提到的是师训研修员的角色的转变,各培训机构要求标准不尽相同,因此所提到的角色还不够全面,但是不得不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从工作角度来说,对师训研修员赋予的使命越来越大,对其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多元的化角色要求更加凸显,从个人发展来说,师训研修员对自己的职业归属感越来越迫切,期待在培训领域能够找到专业价值,这些都预示着师训研修员的聘任、培养、评价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做出优化与调整。师训研修员,大多来自教学一线,参与师训工作,都要经历一个从了解到熟悉再到精通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唯有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能力,才可能成为一名专业的培训者,教师培训机构要结合师训办工作特点,平衡好研修员的责权与利益关系,明确岗位职责,建立研修员发展机制,加强日常引导与指导,持续关注研修员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使师训研修员的角色真正落地。
 
参考文献:
[1]王宏伟.建设教师培训文化 促进培训机构和谐发展[J].中小学教师培训,2008,2:26-29
[2]余新.教师培训师专业修炼[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0:37
[3]杜雪峰.师训教师自我发展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D],2003
[4]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EB/OL] (2013-05-08)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