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立人字课 浸润人生 ——我院初等教育学院“立人字课”卓越教师工作室课例研讨活动纪实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6-27

1.jpg

2.jpg

  6月20日,我院初等教育学院“立人字课”卓越教师工作室来到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开展“立人字课”课例交流研讨会。我院初等教育学院刘加霞院长到场指导,工作室首席专家吕俐敏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张洪玲老师、我院初等教育学院陈晓波老师、倪燕老师联合点评。

  “立人字课”工作室的石油附小樊微微老师、李倩老师,一师附小逄静老师,海淀实验小学程润老师分别带来《敢问路在何方》、《车的世界》、《有趣的手》、《旗帜飘飘看“㫃”字》四堂课。这四节字课都由吕俐敏老师提供有力的文字学专业支撑,任教教师在消化吸收之后转换成丰富有趣的课堂教学活动。老师们根据各年段学生特点,引导学生走入汉字的世界,感受汉字文化的魅力。让学生在活动中识字、辩字、解字,体认汉字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

  老师们分成两组用PMI思维工具对四堂课的优点、缺点和趣味启发点进行梳理、汇报。到场专家在充分肯定工作室前期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改进建议。我院初等教育学院刘加霞院长指出语文和数学学科学习的共性,指向学生的思维锻炼,对分类活动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提示了课堂活动有效评价的重要性。陈晓波博士指出,本次研讨中的四节语文课十分精彩,教师遵循了学生认知规律,并且适时引入精彩的活动,令人印象深刻。“立人字课”团队中的老师有强烈的求知、探索、创造精神,希望在下一阶段的活动研究中,“立人字课”能够取得更优异的进展。工作室负责人吕俐敏老师指出,汉字的意义是汉字的生命,缺乏意义教学的识字教学会逐渐变得枯燥而没有情趣,干瘪而没有文化的厚重;而胡乱赋予意义则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造成学生使用语言的态度不严谨,不科学。汉字教学,教无定法,但是教必有法。“立人字课”活动很好地体现了新课改理念,首先是遵循汉字规律,其次是遵循学生认知规律,我们现今研究的就是围绕探讨具体的字情和学情来决定采用什么方法,逐步摸索、总结规律。

  研讨活动结束之后,吕俐敏老师总结了工作室的前期成果,认为工作室已经比较成功地探索出了小学汉字教学的有效路径和基本方法。接下来将以部首为单位划分汉字类别,由各研修小组分别认领研究任务,成系统地开发教学资源、组织课堂教学,提炼教学理论,为形成最终的研究成果做好准备。

  刘震 供稿/ 邹青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