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对话德国名师开阔国际视野 —— 我院2017继续教育项目代表参加“国际教育名师对话北京”活动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7-04

1.JPG

2.JPG

  为开阔国际教育的视野、提升国际化教育能力,6月24日我院学前教育学院组织院内部分教师和2017年各继续教育项目部分代表共65人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教育研究院项目负责人刘宝存教授举办的“国际名师对话北京”的活动。

  “国际教育名师对话北京”项目是构建“留学不出国”的新型研修模式的有益尝试,能有效提高北京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校长/园长和教师的国际素养,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对话项目从本年度开始增加学前教育专场,本场德国学前教育名师对话是首场对话活动,秋季将迎来意大利学前教育名师对话北京。

  德国的学前教育在世界教育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代学前教育的“鼻祖”、德国著名幼儿教育学家福禄贝尔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被称为“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机构,其教育思想迄今仍在主导着学前教育理论的基本方向,对世界各国幼儿教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他所倡导的教育顺应自然、重视游戏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作用等理念也依然被广泛应用于现代幼儿教育之中。在本次活动中德国学前教育专家和福禄贝尔幼儿园园长与大家分享德国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

  来自德国班贝格大学的Hans-GüntherRoßbach教授以《德国学前教育——历史发展、师资培养和教学导向》为题,介绍德国学前教育的体系以及历史发展,德国幼儿教师培养路径和现状,幼儿园的教育导向、教学纲要以及模式等内容。柏林福禄贝尔幼儿园Stepping Stones园长、北德地区福禄贝尔教育集团的管理总监GundulaZschaler女士以柏林福禄贝尔幼儿园为例、以《德国学前教育——教育实践观察》为题与大家进行分享了柏林福禄贝尔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幼儿园管理模式、儿童日常活动等内容,并就如何成为一名好园长、好老师、如何通过多样化的游戏为儿童营造良好的环境、如何促进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互动等话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一天的活动让老师们了解到了德国学前教育在世界近、现代学前教育史上的奠基地位,也感受到了德国学前教育与中国学前教育的异与同。大家认为,在社会飞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今天,德国和中国都致力于对于开放的学前教育体系的构建、都以尊重儿童为前提促进儿童的主动发展、都重视开放性教育,幼儿通过自主游戏去探索、发现,教师作为陪伴者支持幼儿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着差异,如多元文化的差异性、对于移民家庭的儿童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入托机构提供儿童服务的入园年龄以及自我教育、包容教育内涵的理解等等。我院老师和学员们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达成共识:发现不同、理解不同、尊重不同,最终走向世界大同,即为了幸福和理想教育而努力。

  朱丽芳供稿/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