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我院科研处组织召开第二批一级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方案论证会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7-05

1.jpg

2.jpg

3.jpg

  2017年6月30日上午,继首批一级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方案论证会之后,科研处组织的我院第二批一级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参加此次论证的有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曹新美副教授的“学校积极心理学”,学前教育学院李丰副教授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赵灵萍副教授的“3-8岁儿童综合艺术课程开发与研究”,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尚洪刚副教授的“三位一体的美育教育实践研究”,我院钟祖荣副院长、杨志成副院长、汤丰林副院长出席评审会议。

  根据平台申报的主题与方向,本次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祝卓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姚梅林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德胜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汤琼教授、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胡彩云副教授、故宫博物院果美侠研究馆员、北京市第四中学刘长铭校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王殿军校长、北京市第八中学王俊成校长、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芦咏莉教授、北京第六幼儿园陈小明园长,组成相关学科领域评审专家团队。

  钟祖荣副院长介绍了参加此次评审的各位专家,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坚持首善标准、高端引领、国际视野,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的建设龙头与核心工作。作为成人高校,我院同样要坚持科研强校。随后,他根据《北京教育学院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结合学院定位和工作特点,对我院学科创新平台的特定背景、既有基础、建设目标等情况予以说明。

  钟祖荣副院长特别转达了何劲松院长的谢意,并代为阐述了何院长关于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基本观点,即平台建设应具备四个特点:体现需要、体现优势、体现特色、体现前沿;平台建设应坚持六项原则: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科研项目为基础,以团队协作为支撑,以知识创新为标志,以实践应用为根本,以学术活动为依托。他希望评审专家严格把关,并在今后的建设工作中多加指导。

  科研处李雯处长表示,作为具体负责推进工作的部门负责人,特别感谢各位专家在号称“黑六月”的毕业季前来参加此次评审会。她从工作环节、整体进程、评审原则、评审指标、评审程序等五方面,对评审会的具体实施要求进行了说明。

  在分组论证环节,四位申报人从既有基础、建设目标、主题论证、内容措施、预期成果、团队成员、建设自我管理等方面进行陈述,并就专家的提问进行答辩。评审专家表示,拟申报平台主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实践意义,问题意识突出,需求导向明显。从方案设计来看,文献综述环节特别是前沿动态把握尚嫌薄弱,研究意识有待继续加强,研究边界应进一步清晰;在具体实施中,应关照团队合力与成员分工,兼顾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要充分考虑自变量与因变量的关系问题,正确处理共性与个性、一般与特殊的关系问题。对此,申报者表示,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在此基础上继续修改完善申报方案。评审专家按分组独立填写了各建设方案的得分、综合评价和完善建议。科研处对专家意见进行统计和汇总,并向学院领导和评审专家现场通报评审结果。科研处工作人员在李雯处长带领下,对近期开展的两次评审会组织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并讨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作为我院召开的第二批一级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方案论证会,本次会议对于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有助于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学科布局与科研发展任务。

  李燕、张祥兰撰稿/苏小岑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