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我院2017北京市园长培训者培训•协同创新园春季现场学习圆满结束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7-06

  我院2017年北京市园长培训者培训·协同创新园春季现场学习活动于5月9日至6月22日举行。各活动幼儿园纷纷向项目组反馈了精心编写的学习简报,项目组和各幼儿园分别对活动进行了认真总结,标志着春季现场学习活动的圆满结束。

1.jpg

  图1. 各园所活动简报

  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培训者培训项目始于2016年,为期三年,第一年学员由来自16所教学研究基地园和我院学前教育学院15所协同创新园的32位园长,以及协同园所在区县的我院学前教育管理部门6位负责人组成;第二年学员因为有协同园所调整和基础园增加,人员增加到了40人,并分教学研究基地园班和协同创新园班开展活动。 我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杨秀治担任项目负责人,王军、张瀚川分别担任业务班主任。项目采用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力求达到培训的最佳效果,现场研修是项目培训的重要方式,也是学员最喜欢的学习方式。项目组设计了三种形式的现场研修,并根据每年的培训目标有所侧重:一是提供优质园的展示活动现场,供本班同学和协同班同学,观摩交流;二是深入姊妹班(协同创新班)的学员所在幼儿园进行现在观摩,分享办园经验,观察办学特色,或帮助其诊断主要工作中亮点与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异地研修中到优质幼儿园进行现场学习。第一种方式于2016年被重点采取,第三种方式将持续三年,今年则重点采用第二种方式:开放协同创新园,使教学研究基地园的园长走进协同创新园发挥支持作用,协同创新园园长或教研员走进同学园所交流探讨协同创新园的经验与创新。

 

2.jpg

  图2. 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培训者培训项目全体成员合影

  2017幼儿园培训者培训·协同创新园现场活动按学期分为春秋两段,是2017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培训者培训项目教学研究基地班与协同创新班的支持与交流活动,也是培训者培训项目与协同创新项目的联动活动。春季现场学习活动共下园五所,分别是昌平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大兴第十二幼儿园、房山佛子庄乡中心幼儿园、顺义北小营第二幼儿园、顺义双兴幼儿园、通州大方居幼儿园。项目联合了加拿大约克大学专家、教学研究基地园园长、协同创新园园长及教师、各相关区县学前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院内领导和教师等多方力量,实现了U-G-S间、项目和项目间、幼儿园和幼儿园之间的全面、多维互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5月9日,现场学习从昌平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展开。“观摩各种典型活动,体悟自然天成教育”是本次活动的主题,活动分园所特色介绍、典型活动展示、园本课程教研和研讨交流四个环节,充分展示了自然教育的园所特色和张艳苓园长对教育的思考。活动后,协同创新园园长表达了本次活动的收获,基地园园长充分肯定了孩子在自然环境中通过动手动脑获得发展、幼儿园践行《指南》实现转化的成效和园长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情怀,强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顺应儿童的自然本性,强化孩子们的自主发展,提出了孩子深度学习、教师深化课程和深入研究的建议。

3.jpg3-1.jpg

  图3. 回龙观园活动:专家认真听取园所汇报;参观自然小镇

  5月12日,现场学习活动第二场在大兴十二幼开展。本次活动通过园所环境观摩、特色活动体验、核心问题汇报研讨三个环节,展示了仅开园三年的大兴十二幼的建设成果。园所的管理精细化、艺术特色生活化、环境创设自然化、研训工作一体化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加拿大约克大学专家Kevin Guerin强调创新在幼儿园建设和教育教学中的作用,他指出,作为教师我们不是在教学生,而是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培训者培训项目负责人杨秀治院长总结各位专家的建议,提出幼儿园的发展需要整体规划、突出重点,针对队伍年轻化的实际情况可以借用成功教育的“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频反馈”策略,不断深化,以艺术为切入点,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及学习方式,营造适宜幼儿发展的氛围,实现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

4.jpg4-1.jpg

  图4. 大兴十二幼活动:参观园所环境与户外活动;特色艺术展示-草木扎染

  6月6日,现场学习活动第三场在房山佛子庄乡中心幼儿园开展。活动分协同创新阶段汇报、园所特色活动展示、互动研讨、区领导寄语四个环节。培训者培训项目负责人杨秀治院长充分肯定杜淑平园长有教育情怀、有能力、有智慧,扎根山区,寻求发展。指出好园长需要顺势、借势、造势,需要能做到做法、想法、说法的统一。杨院长建议进一步做好融合,从融合走向联系,走向体系;从逻辑走向框架,走向整体;从建构课程体系和文化走向园所的优化,达到创新;充分发挥园所优势,打造特色。杨院长还向佛子庄幼儿园赠送了图书,助力农村园所发展。

5.jpg5-1.jpg

  图5. 佛子庄园活动:与会专家、领导合影;乡土课程展示

  6月13日,现场学习活动第四、五场分别在顺义北小营第二幼儿园和双兴幼儿园开展。北小营二幼对区域美术活动、园所建设和课题开展情况进行了展示和汇报,其中重点展示了幼儿混龄户外美术活动,包括包括趣味染、创意泥巴、水墨画、涂鸦、巧手坊、变废为宝及色彩天地七块户外美术区域。双兴幼儿园围绕协同创新项目主题“美术教育园本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园所环境展示、园所特色汇报、集体活动展示、互动研讨、园内教研与反思等活动。本次活动为两所幼儿园搭建了在全市姐妹园中展示亮点的舞台,也提供了对园所有待完善之处进行专家大“会诊”的良好机会,受到两所园老师们的特烈欢迎。

6.jpg6-1.jpg

  图6. 北小营二幼活动:户外美术区域活动展示;协同创新项目进展汇报

7.jpg7-1.jpg

  图7. 双兴幼儿园活动:楼顶花园自然体验活动区域参观;教师反思研讨

  6月22日,现场学习活动第六场在通州大方居幼儿园开展。活动围绕协同创新项目主题“基于幼儿美育启蒙的教师素养培训”,以“认知、释放、寻美”的艺术之旅为内容,通过讲座、参与式体验、工作坊等形式和视、听、舞、研等多感官通道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开。外请专家讲座《音乐剧表演形体的魅力与舞蹈肢体体验》使大家初步认识与感受到音乐剧的魅力。讲座提出“个性化形体塑造”的概念,强调在舞蹈创作常规概念中的认知自我、调动自我、创造自我三个层面进行交互性探索。工作坊使学员身体力行地探索肢体的各种可能性,用肢体进行心灵对话,传递“真、善、美”的美育情感,亲历体验以舞蹈和肢体表演为媒介的美育意义。耳目一新的活动形式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称赞,学员则借此机会受益匪浅。

8.png8-1.png

  图8. 大方居幼儿园活动:幼儿活动观摩;工作坊参与式体验

  为期一个多月的现场学习活动牵涉人员和力量众多,但活动进行有条不紊,取得了预期的成果。本次现场学习的成功举行,充分体现了2017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培训者培训项目组和我院学前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团队的水平过硬的专业能力与通力合作的专业精神,更是对通过多元化、多维度互动,实现培训方式创新的全新探索。未来,培训者培训项目将继往开来,争取实现培训方式的更多创新,为北京市幼儿园园长、教师,乃至整个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王军供稿/张瀚川等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