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我院科研处组织北京市小学校长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7-11

1.jpg

2.jpg

  6月29日,我院科研处面向理事学校校长组织小学校长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特邀请原北京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耿申研究员、北京市课题资深指导专家做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科研副校长汤卫红做校本科研实践经验分享。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张凤华处长、北京教育杂志主编王雪莉以及各区县小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学校校长共计300人参会。会议由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李雯教授主持。

  李雯秘书长结合小教会年度“基于核心素养校本培育的课题研究”主题,此次活动从如何课题申报与课题研究校本实践层面,为理事学校校长做专题培训与实践示范,旨在进一步发挥学会学术交流与指导职能,服务于小学校长科研能力提升。

  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耿申研究员结合中小学校本科研特点,校本研究的内涵式教师的研究,参与研究与取得理论成果更重要,从自身实践问题出发,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学的操作细节,始于行动研究,走向实验研究。从科研选题、方案设计、研究实施、研究成果四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科研选题发现问题意识至关重要。其中选题依据要做好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与研究动态、界定课题设计中的研究对象,理清研究总体框架与研究路线的关系、找准重难点与明确研究目标。耿主任结合课题评审的经验,列举实例重点解构了科研申报书的内容标准。谈及研究成果创新,建议一线中小学教师科研凸显实践性与经验推广性,追求实践问题改进与问题解决。重在提炼、归纳与总结经验。并且结合北京市科研规划发展,建议一线中小学科研选题领域聚焦在课程教学、教育评价、身心发展、家校合作、教育经验等方面。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汤卫红副校长以《成志教育使命下的课题研究》为题,分享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本科研实践的经验。重点从问题就是课题,如何提炼研究课题,聚焦课程改革深化与创新,深度研究“素养与整合”课题研究历程进行了经验分享,以科研促学校内涵发展,实现让科研转化为教育生产力,提升儿童的实际获得。

  与会理事学校校长表示受益匪浅,感谢小学教育研究分会学术平台搭建,此次活动直指学校科研发展之需要,通过专家引领与校本科研实践,明确了学校科研规划方向与课题申报的重点,明确了学校开展校本科研的路径。

  张祥兰、李燕供稿/苏小岑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