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我院人才院教育人才研究中心就课题申报与研究开展举办学术沙龙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7-11

1.jpg

2.jpg

  2017年7月6日,我院人才院教育人才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罗云副教授围绕课题申报及研究开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罗云副教授介绍了自己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等三项研究课题,基于既有研究经验,重点就课题申报及研究开展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课题申报重点是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如何设计申报方案才能成功申报课题;二是课题申请成功后自己能否按计划做好。为成功申报课题,要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研究基础找准当前相应学科领域存在的现实性焦点、重点、热点问题,确保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其次要通过研究题目,呈现研究的理论基础与核心概念;要讲求规范的研究方法,妥善设计科学、务实、合理的申报方案;要充分利用前期预备研究成果来开展更高层次的申报,如以院级(或校级)课题的研究基础来申报北京市级或国家级课题,往往会收到较好的效果。关于课题研究开展,一是要建立务实高效的研究团队,研究团队成员应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开展研究活动;二是要结合实际及时调整调查研究方式,以务实的态度增强研究方式方法的可操作性;三是要加强课题项目管理,把握好节奏,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课题任务。

  罗云副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开展新的学术生涯”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与认识,认为重要的是充分发挥既有学习与研究优势,将这些优势与目前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达成良性互动与促进效应。

  教育人才研究中心的董良博士介绍了院级课题“中小学教师职业获得的影响因素研究”的研究方案。与会者就该课题展开了交流与研讨,对研究对象、理论依据、研究方法、具体实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今后课题研究开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本次学术沙龙提高了大家对课题申报方向选择、方案设计、技巧应用以及课题团队组建、方法选择、节奏把控等方面的认识,为今后研究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启示。

  陈卫亚供稿、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