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我院初等教育学院2016级新任教师研修项目结业课程成功举办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7-14

1.jpg

2.jpg

  7月10日至7月11日,我院初等教育学院2016即昌平、顺义两区小学语文、数学新任教师培训项目结业课程在顺义区顺鑫绿色度假村隆重举行。出席本次结业课程的领导与嘉宾有: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副院长汤丰林,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方怀胜,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加霞,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尼腾,顺义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李树栋、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继教办主任王君。学院退休白桂香老师、齐宪代老师也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初教院全体教职工、两区指导教师代表、班主任及学校师父代表,以及225名参训学员。

  本次结业课程分为“微课展示与点评”、“研修历程总结与再思考”、“项目评价”、“项目经验与反思”、“名家专题讲座”、“结业仪式”六个课程板块进行。

  微课展示环节由顺义沙岭学校的黄一琳老师带来三级语文课《遥远的恐龙世界》、昌平回龙观育新学校的张莹老师带来一年级的数学课《趣味填数》、昌平区清华附小昌平学校的翟芙蓉老师带来二年级语文课《远行靠什么》。三位新教师的精彩展示获得了大家的欢迎和专家的积极肯定,同时也看到学员们普遍存在的对学科本体性知识的不足,对教学重难点的把握还比较模糊。对于60%多具有“教非所学”专业背景的学员来说,从入职初期的忐忑不安到如今自信从容地应对学生、完成课程教学任务,他们取得的快速进步显得难能可贵。

  学员研修总结与再思考环节,来自昌平城关小学的刘鸣歌老师、顺义木林中小的宋繁老师各自分享题为《初为人师的幸福》、《不忘初心,扬帆起航》的感悟。两位老师对研修项目开展以来的理论学习、实践活动、模块化学习、学科教学指导、教育故事分享、说课比赛等课程中所发生的变化和成长的思考进行了讲述。她们深刻感到,新教师培训项目为大家搭建了多层次、内容丰富的展示平台,在市区校三级指导教师的引领下,认真完成各项研修任务,积极主动开展实践、进行反思,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学员们将怀着感恩之心,继续努力,在漫长的教师路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坚守始终。

  本次结业课程中还嵌入了点式矩阵评价,学员在现场对项目的成效进行即时评价。在我院初等教育学院刘加霞院长的带领下,新教师研修项目团队充分调研学校和学员需求,研究分析问题解决办法,总结往年项目经验,基于具身认知理论,充分考虑职业教育的涉身性、体验性、环境性等现实特征,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设计课程内容,以教师实际获得为取向设计多样化学习方式。新教师研修项目将在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完善:加大班级管理方面的研究;完善网络研修,补充和延伸线下教育;深化学员自主发展的动力和愿景。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小学数学特级名师华应龙应邀给新教师做特别讲座《感恩可以使人成功》。 有道是:艺痴者良技也,善师者善喻也。华校长分享了他入职30多年以来专业发展中众多生动的例子,真挚而又风趣的讲座深深打动了学员,引发学员阵阵热烈掌声。现场还抽取部分幸运学员获得华老师的签名寄语赠书。

  我院汤丰林副院长全程出席了本次结业课程,并代表学院向所有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向各级领导、教学专家、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汤丰林副院长指出本次参加活动最大体会是“感受到新教师们真正的成长了”:其一是老师们内心的成长,其二是老师们教学技能技巧的成长。学员们对“新任”两字做出了新的注解,从“新手”教师到“胜任”教师,赋予了“新教师”新含义。汤丰林副院长最后寄语大家“三个不忘”——不忘初心、不忘师情、不忘内心历练、“三个学会”——学会较真、学会反思、学会静心。

  彭纲/撰稿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