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创新培训打造“视野宽、技能实、站位高”的新教师队伍 ——2017新教师培训全面启动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9-01

  为继续提升北京市新任教师岗位胜任力,进一步探索完善“市—区—校”三级联动培养新教师的机制, 2017年8月19日开始,北京教育学院联合顺义、昌平、大兴和怀柔四区全面启动为期一年的“启航计划”新任教师培养工作,四区培养规模共计1139人。学院党委书记杨公鼎、院长何劲松、副院长钟祖荣、副院长汤丰林分别出席了四区开班典礼并讲话。

1.png

  2015年8月-2017年7月,北京教育学院分别在昌平区和顺义区连续两届开展新任教师培训,培训为期一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新教师正式步入工作岗位前进行暑期集中培训,内容包括认识学校、认识教师、认识学生、认识学科、认识课堂五个方面。第二阶段是教师在所在学校接受学院教授、区县教研员、学校师傅三方面的实践指导,拓展学习内容。第三阶段是总结展示环节,通过教学展示和启航杯教学比赛,检验新任教师的教学水平。

  各二级学院组织各学科在培训后期分别进行了学员学习成果交流,展示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变化,促进新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新教师们紧密围绕“教学设计与能力”、“学生管理与学生研究能力”、“教师反思与研究能力”等方面充分交流,反思一年的实践与成长。2015年,两区共有34个班772名学员顺利结业;2016年,两区共有19个班506名学员顺利结业。

2.png

  2017年,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领导下,在前期培训基础上,我院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深化对新任教师培养规律的认识,修订升级培养方案。新修订的培养方案2.0版呈现出三个特点:第一,培养目标定位更高更综合。针对新教师的特点和教育发展的要求,提出了基于“站位更高、技能更实、视野更宽”理念的培养目标。第二,培养方案更加科学规范。课程体系涵盖职业规范、团队合作、学生心理、班级管理、家校沟通、学科教学等,符合教师工作内容和能力需求,5天的暑期培训和后续一年的培训良好衔接递进。第三,机制上进一步夯实三级联动培养机制。在培养过程中,“市—区—校”三级联动,各负其责。市级负责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组织需求调研、制定培训方案、组织课程实施;各区教委和培训机构协同实施,协调招生、组织实施、参与指导;学员所在学校安排“师带徒”,参与实践指导。各阶段任务分解,三方密切配合,形成了新教师研修共同体。

3.png

  在各区开班典礼上,与会人员观看了2015-2017新教师培训回顾短片,加深了对三级联动新教师培养机制的认识。学员代表、首席培训师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坚决完成培训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各区区委教育工委领导、区教委分别致辞,向学院项目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4.png

  院长何劲松在昌平区开班典礼上讲话指出,学院结合发达国家的新教师培训制度,精心修订了新教师培训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方案,着重对学员培训效果进行考核,加强对培训者教学质量的管理。他希望各区教委、各区教师研修中心、学员所在中小学校协力保障,高度重视新任教师培训;各位首席培训师要坚持以学员为培训主体,认真研究工作、改进工作,帮助学员全面发展。他对2017年新学员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促进学生主动、全面、生动发展。第二,开阔视野。一是要了解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二是关注科技领域、人文领域等教育领域外的发展动态。第三,跨界学习。打破学校、学科、学段的界限,勇于跨界学习。第四,大胆实践。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要有质疑精神,要大胆实践,敢想敢做。第五,不断修炼自己。在与同事、家长、学生、领导的交往中不断修炼自己,在对职业的体会认识以及如何体现自己的价值等方面不断修炼自己。期望各位新教师尽快成长,进入北京教育学院的青蓝计划和卓越教师培训项目!

5.png

  党委书记杨公鼎在大兴区开班典礼上讲话,感谢各区教委、各区教师进修学校对北京教育学院的信任和支持。他指出,北京教育学院围绕首都基础教育发展,在“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基于教师成长规律,分别面向新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卓越教师的“启航计划—青蓝计划—卓越计划”三级培养体系。学院的新教师培训在两年的实践基础上,形成了在培养目标上定位更高、在培养方案上更加规范、在培训措施上实行三级联动合作的特点。他向全体学员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要厚植教育的理想和情怀。教师的发展关系到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支持一名教师发展的关键就是他的理想和情怀。各位学员要做到“不忘初心”,才能做到“方得始终”。第二,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遇见一名好老师,是一个学生终身的幸福。”教师要成为学生的合格“引路人,就是要及时关注学生、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将学生的成长、学生的实际获得放在首位。第三,要夯实教育教学能力。为期一年的研修过程中,各位学员要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做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第四,要形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教师在职业生涯中需要不断地学习、研究,一方面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另一方面要适应学生群体的发展规律,及时规划好自身职业生涯成长。他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全市新任教师成长与发展。

6.png

  开班典礼结束后,各区学员正式开始了为期5天的暑期集中培训。接下来,教务处将组织各二级学院进一步研讨完善为期一年的培养方案和课程方案,助力新教师专业成长。

  教务处 撰稿/信息中心 苏小岑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