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助力发展 扬帆启航 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第一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总结交流大会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9-12

  在这秋高气爽、秋意盎然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33个教师节,2017年9月9日,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第一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总结交流大会在我院举行。

1.JPG

  我院何劲松院长、钟祖荣副院长、张卫光副院长;中国教育技术学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孟宪凯教授;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全国人大代表、特级教师吴正宪老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昌平区教委苏俊山副主任、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李金亮校长、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李万峰院长、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刘芳副校长、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刘加霞院长、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冯华副教授、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党总支刘楠书记、中国教育技术学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涛副教授、参加大会的还有各区教委人事科科长、区培训机构领导、北京教育学院各部门领导和新任教师培训的首席培训师们以及本次展示活动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活动。大会由学院副院长张卫光主持。

2.jpg

  我院张卫光副院长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关键在教师。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发展,推动首都基础教育发展至关重要,北京市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离不开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北京教育学院一贯服务基础教育需求,助力中小学教师发展。我们同样非常重视对新任教师的培养。为了给新任教师搭建快速成长的交流和展示平台,在市教委领导的支持、各区的积极配合参与、全体工作人员努力以及青年教师精彩的演绎下,我们成功组织了第一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

  大会播放了“启航杯”展示活动回顾短片,与会者们一起回顾了那段忙碌、紧张和快乐的时光。对全市参展的总体情况,活动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效,以及围绕对新教师的培养,“启航杯”展示活动下一步有何安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3.jpg

  启航杯承办单位我院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院长邸磊做启航杯展示活动整体工作汇报。邸磊院长分三个方面做了汇报:一、广泛参与展示活动,第一届“启航杯”有16个区共计771名新任教师参与展示活动。活动目标基本实现。二、活动目标基本实现,本次活动搭建了三个平台,专业发展交流平台、教学技能展示平台、培养培训研究平台;总结了新教师技能:提问技能、讲解技能、综合能力的优点与不足;分析了专业素养及成长因素,新任教师并非“一张白纸”,职业认同感强,以学生为中心,善于合作影响专业发展的最大因素是“工作忙”;促进了新教师培训改革与创新。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通过分析展示过程资源,研究新教师成长规律;开展微格教学培训,促进新教师多技能发展;追踪优秀选手成长,充实教师队伍后备军;利用互联网优势,优化学科技培训活动。

  在本次展示活动中,涌现了一批基本技能扎实、各具教学风采的优秀青年教师,他们得到了展示现场指导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专家们根据技能评价标准,评出130名成绩优异者。学院领导何劲松院长、钟祖荣副院长。为各区培训机构颁发第一届“启航杯”展示活动组织奖,并为获奖的17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颁奖。

4.jpg

  启航杯展示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这个活动,也把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的研究团队、培训团队和实践团队的研究者和老师们联系在了一起,让我们能够从研究、培训和实践三个维度共同探讨新教师的成长发展问题。

5.jpg

  会议还安排了现场访谈环节,我院初等教育学院刘加霞院长主持了访谈,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特级教师吴正宪,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冯华副教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刘芳副校长,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孙博超、李呢喃参加了访谈。在现场访谈环节海淀罗滨校长对新任教师队伍“两高两多,两强两弱”的精准分析,“三准三多”的解决方案,吴正宪老师“研究,反思,实践”,“读慬学生,读懂学科,读懂教育”呼吁对读懂学生的重视!冯华教授“要有标准,认识学科本质,重视学生心理,善用学习工具”的梳理。

  我院何劲松院长最后总结发言,祝贺在“启航杯”展示交流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新任老师们,对各区教委、培训机构和学校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何劲松院长用四个一总结了本次活动的成果:成功构建了一个平台(交流、展示、研究平台);发现了一群新秀;生成了一批资源;通过活动带动、促进了一只队伍--新任教师队伍的成长。何院长介绍了学院根据教师发展阶段,学院制定了三个层次培养发展体系:启航计划、青蓝计划、卓越计划。何院长也对新任教师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一是找准定位,树立职业信念和职业理想,更好的认识自我、完善自我;二是把育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学生的发展放在中心地位;三是衡量工作的标准,把学生喜不喜欢,同事喜不喜欢做为检验工作和行为的标准;四是工作中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力,在工作中要带动更多的老师,帮助更多的老师;五是年轻人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要有创新意识,年轻人要敢于挑战自我、挑战权威。期待着获奖教师积极参与到教育学院的相关项目和活动中来,期待着在青蓝计划、卓越计划中看到你们的身影!

6.jpg

  张卫光副院长期待青年教师们“怀揣红色梦想,创新绿色发展,铸造金色品牌”!希望大家坚守自己的努力,去迎接明天,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马秀玉撰稿/苏小岑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