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在图画中汲取生活的力量——我院初等教育学院协同创新项目开展图画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9-18

  9月13日,我院初等教育学院2017年“协同创新学校计划”之“多学科视域下图画书教学研究”项目在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举行图画书阅读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校长现场授课,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老师以及“图画书阅读素养评估研究”卓越教师工作室部分教师也参加了活动。

1.jpg

  第一堂课由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的焦倩老师执教《勇气》一书。这堂课采用了新颖的复式班教学形式,二年级和四年级混合编班。课前,孩子们已经阅读过《勇气》一书。刚上课,他们就发现了老师的这种惊喜安排——有了与以往不同的学习伙伴。混编的小组围绕着书中呈现出的喜欢、欣赏、特别的画面互相交流,围绕着奇怪、看不懂、不理解的画面互相解决疑问。随后,用自己喜欢或觉得适合的画面形式,创编一份关于自己的勇气的故事。孩子们根据各自的生活经验,以自己为例让同伴了解自己的勇气并根据自己的理解为同伴解决问题,在讨论中逐渐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学习共同体。最后,焦倩老师把绘本中的最后一幅图画“勇气是我们相互给予的”呈现出来,去掉了画面上的文字,让同学们联想、讨论。孩子们发现: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从对方的身上得到了互相给予的勇气。

  这堂实验课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孩子们没有因为年龄的差距而无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他们用尊重的态度相互倾听、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在阅读中,从不同的认知领域与生活体验出发,去理解书中描绘的世界里需要勇气的很多小事。复式班教学是一次特别的阅读尝试,每个孩子都在自由开放的课堂中有了新的收获。

2.jpg

  第二堂课是由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校长执教的《大脚丫跳芭蕾》。这是一场阅读的盛宴,一节充满了语文味与艺术性的阅读课。课前,窦校长提出了两个问题:“什么是图画书阅读中的多学科融合?”、“如何让儿童站在课堂中央,努力让学习发生?”大家带着问题,跟随窦校长一起走入课堂。

  整堂课中,窦校长都在润物细无声地进行着语文素养的渗透。她带着孩子们从封面中的细节开始不断猜想、发现,让在座师生一起看到了图画书外更广阔的画面。通过插画中色彩的运用,孩子们了解了主人公的心情;通过著名芭蕾舞曲片段的欣赏,他们感受到了音乐传达出的美好;通过回想人物的名字,他们体味到了异域文化的色彩;通过窦老师独具匠心的板书,他们又感受到了中西文化的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孩子们在发现中慢慢主导课堂,探究不断深入。

3.jpg

  两节课后,焦老师和窦校长分别向与会教师分享了对图画书教学多学科渗透的理解,以及本节课的设计思路。项目负责人、初等教育学院陈莉副教授总结了本次活动的研究生长点及图画书的课堂阅读意义,与会教师代表也畅谈了观课感受。来自日本暮白大学的儿童学科教授日暮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她从构建学习共同体和启发学生思维的角度谈了两节课的观感,增进了阅读教学的中外交流。

  多学科融合读图画书,多项目交叉做教育,全场老师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值得学习和回味的活动。期待在新学期的研究进程中,能够积淀、提炼出更多有价值的教学研究成果。

  协创学员谢佳萍 撰稿 /摄影 田晓飞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