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协同共举,扬帆启航 ——我院初等教育学院2017年新任教师伙伴研修会顺利举行

来源:信息网络与新闻中心(图书馆) 发布 时间:2017-09-19

1.jpg

  9月15日上午,我院初等教育学院新任教师研究中心组织召开2017年新任教师培训伙伴研修备课会。我院钟祖荣副院长、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加霞、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尼腾、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继教办主任王君,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师训办副主任王云阁应邀出席。我院初等教育学院新任教师项目全体首席培训师以及昌平、顺义、大兴、怀柔区的指导教师、班主任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2.jpg

  会议伊始,我院初教学院刘加霞院长代表二级学院首先感谢四个区县领导、指导教师、班主任对新任教师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她以《助力新教师 共同谋发展》为题对新任教师培训项目的整体工作思路进行了解读。她谈到,随着学院教育大学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新任教师培训工作越发规范、专业,着眼于从专业人才建设的高度做培训,通过加强课程与标准建设,完善课程评价体系,提升培训实效。2017年的新教师培训将借助“讲述教育故事”和“北京市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两次重大活动,以评促教,提高学员的教学水平。最后,她指出,培训是共研究、共成长的过程,新任教师伙伴研修共同体将以“真问题、有证据、讲逻辑”来开展系列工作,以深入扎实的研究支持教师培训工作。

3.jpg

  钟祖荣副院长代表学院讲话。他表示,初教院和各区县在协同合作开展培训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当前面对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应当在新任教师培训中着力突显“开放、协同、联合”的精神,在教师的持续专业发展方面探寻规律。他特别指出,与国外和上海等地的教师教育相比,北京尚存在教师入门起点低、培训方式固化的劣势,因而凸显了做好新教师培训的重要意义。基于此,初教学院成立了新任教师研究中心,开展了新教师能力体系研究及系列课程建设,希望我们能够市区携手,分享经验,不断积淀,提炼出适应形势发展、有价值的新任教师培训经验。

4.JPG

  小学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刘琳娜副教授主持了“热身互动游戏”环节,参会人员在活动中逐渐增进了解。之后,指导教师代表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陈丽、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孙宝香分别介绍了上一学年的两区新教师研修工作经验。

5.jpg

  我院初等教育学院新任教师研究中心主任王蔚以《凝心聚力,扬帆起航》为题,介绍了北京教育学院“3+1+N”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在肯定指导教师在培训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同时,对今后的培训工作进行了展望。她指出,面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每个培训团队成员都应将新教师能力体系印在脑中,保证在培训中没有重要能力被遗漏掉。

6.JPG

  区县领导代表、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尼腾做简短发言。他指出,初等教育学院“新任教师研究中心”的成立体现了北京教育学院对新任教师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昌平区将在新一学年的培训工作中,围绕专属基层学校学科示范基地建设、区级层面统筹使用教学骨干、统一开展校级师傅培训、着眼新任教师后续发展等四个方面落实新任教师培训的具体工作。

7.jpg

  我院初等教育学院刘加霞院长在总结中肯定了新任教师培训团队的努力付出,她期待大家真思考、真投入、真创造,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与平台,做好新一年度的新任教师培训工作。

  初等教育学院 /王蔚 撰稿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