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贴近一线教育教学需要开展专业化培训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09-21

“青蓝计划”让青年教师更优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立足于服务首都发展大局、着力提升首都基础教育教师专业素质能力,9月15日,北京教育学院面向北京市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体系中的一环——针对一线从事中小学幼教育教学实践的优秀青年教师的“青蓝计划”培训项目开班,这意味着又一批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将接受更加专业、精准、贴近教学一线的高水准培训。

何为“青蓝计划”?

——分层分类分岗 为优秀青年教师量身定制的培训

30_副本.jpg

  按照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体系”的要求,“青蓝计划”将培养对象锁定在一线从事中小学幼教育教学实践的优秀青年教师。他们教龄一般在10年左右,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较高的专业发展潜质。“青蓝计划”将通过为期2年320学时的培训,帮助学员对接未来社会未来教育的要求,培养一批教育教学综合素质良好、在管理、科研或教学某一领域具有专长的、在北京基础教育领域发挥示范创新引领作用的优秀青年教育人才,为《意见》中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基础教育教师队伍要求服务。

  “青蓝计划”项目于2017年开始初次尝试,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筹备今年的项目时,北京教育学院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将《意见》中关于提高教师培训质量、创新教师培养模式的要求落实到项目中,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的要求贯穿于培训的课程中。

  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说,“青蓝计划”项目提出,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坚持德育为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其中,全面加强干部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同时,项目认真研究了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力求能够切实解决学员的问题、满足学员的学习需求,在相关教育教学理论的指导下,基于干部教师的真实工作情境、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结合实践案例进行理论实践一体化的课程设计。在这个基础上,还尤其注意了充分体现时代性特征,充分反映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学科发展前沿领域的知识。

31_副本.jpg

  能够进入“青蓝计划”项目学习的教师都是经过层层筛选产生的。据北京教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钦忠介绍,今年的学员选拔测试工作就是在历经各区推荐——选拔测试——测试结果评判——录取结果和议等严格程序后,最终从北京16个区、及燕山区推荐的351人教师,48名校长中选拔录取了364人。其中青年学科教师306人,涵盖北京市学前、小学、初中和高中4个学段,涉及14个学科;青年干部58人,含幼儿园园长20人,中小学校长38人。

“青蓝计划”有什么特点?

——培训重在专业化 贴近一线才能有的放矢

  教师培训的基本目标是提高教师的学科素养与学科育人能力,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才能在教育实践中时时处处育人。北京教育学院的老师们深知,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以落实新课标新教材要求和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为重点,组织高质量培训,使教师静心钻研教学,才能切实提升教学培训水平。

  “青蓝计划”项目在课程建设上下足了功夫,学院的老师们充分开展了实践调研和理论分析,对培养对象的发展需求、对他们的工作岗位实施典型工作任务分析,筛选出典型工作,分析完成典型工作所需要的知识与能力,以此作为课程建设的实践依据;在进行工作分析的基础上,还进行了深入的文献研究和课程框架构建,确定课程建设的理论基础。

32_副本.jpg

  这些努力,在之前的培训中已经得到了证明。正如2017年“青蓝计划”的学员、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院教师程现亮说的那样,“对于‘青蓝班’的课程体系和内容,感触最大的在于其系统性和科学性。课程构架全面而系统,课程几乎没有单纯的讲座式,以小组合作为主的工作坊、论坛等新的学习形式,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使学习更加科学,更加符合认知规律。除此之外,‘青蓝班’的课程非常的前沿,并具有国际视野。从‘UbD基于理解的课程设计’到‘戏剧教育’,从‘整本书阅读’到‘专题教学’,每次学习都持续一整天,酣畅淋漓、回味无穷。”每次学习到了新的教学方式,他都第一时间运用到自己的班级:学习完“戏剧教育”,就尝试用“定格画面”的方式讲古诗;学习完“基于评价的课程设计”,就尝试给学生留作业时候明确提出评价标准,以评价促进学生的提升……学生对新鲜活泼的教学形式也非常喜闻乐道,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大大增加了。

33_副本.jpg

“青蓝计划”效果怎样?

——强化以学员为本 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实效

  “青蓝计划”培训课程内容,坚持方向性原则,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坚持德育为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其中,全面加强干部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在此基础上,强化以学员为本的理念,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在此前的“青蓝计划”培训中,非常注重学员学习内容的实践转化。如数科学院要求每个学员每次课后都要写出一份“自主实践记录单”,让学员写下“我在本次培训收获的5点内容”、“我能实际运用的3点”和“我计划立刻应用的1点”,然后再针对1点应用写出“行动过层记录”、“行动反思”和“行动再设计”。这种方式有力的促进了学员的实践转化。在期末组织的研讨交流中,“青蓝计划”学员们充分展示了他们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工作实践中的一些案例,比如,将“焦点讨论法”应用到学科教学中,将“教师领导力”应用到教研组管理中,将“积极心理学”应用到学生管理中,将“教育科研方法”应用到自己的研究反思中。

  再如小学数学专业,在培训时就为学员们设置了四门专业选修课,《数学教育经典著作导读》为其中之首。专业选修课的开设主要意义在于帮助老师接近经典、阅读经典,理解并结合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体会经典著作的意义和价值,为教学指引方向。经典著作导读从荷兰教育家弗赖登塔尔的《作为教育任务的数学》一书读起,小学数学教研室的老师们介绍了弗赖登塔尔的生平及其主要教育观点,进行全书脉络梳理,并着重对弗赖登塔尔提出的“再创造”和“数学化”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以及对各章节的理解,并精心制作了阅读卡片。之后,老师们把课前调研中针对重点章节阅读中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分类,按照类别进行“精读释疑”,帮大家澄清了“真实的数学”与“学校的数学”的区别、“再创造”的内涵、“产婆术”与再创造的关系以及学习层次在再创造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纠正了老师们对“再创造”的一些错误认识。

34_副本.jpg

为什么要做“青蓝计划”?

——培训重在分层分类 针对特定对象才能突出重点

  “青蓝计划”项目,只是北京教育学院培训体系中的一个。近年来,北京教育学院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于发展规律构建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要针对分层、分类、分岗不同教师群体的学习需求,以职业能力提升为重点,构建优质、精准、灵活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在坚持高等教育的办学规律和干部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基础上,充分发挥成人教育、教师教育、职业教育的先进理论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的优势,根据新入职教师、成熟型教师、专家型教师等的教师不同发展阶段,探索构建以教师专业发展阶段为基础的三级培养体系,除了此次开班的以优秀青年教育人才为培养对象的“青蓝计划”外,还包含以新入职教师为培养对象的“启航计划”,以及以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或优秀市级骨干教师为培养对象的“卓越计划”。同时,还开展了支持乡村教师发展的“协同创新学校计划”,响应教育综合改革政策举措要求而及时推出的各类特色专题培训。

358_副本.jpg

  仅去年一年,北京教育学院的“启航计划”、“青蓝计划”、“卓越计划”、“协同创新学校计划”等各类项目就培训了12162名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干部教师。

  此外,北京教育学院还大力支持北京副中心建设,实施了“支持通州教师发展专项计划”;积极响应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开展京津冀教师(校长)培训;积极助力边远地区教育发展,开展援助培训。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对口支援办公室的领导下,面向和田、乌兰察布开展援助培训项目。

  北京教育学院宣传部(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