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数科学院举办大概念统摄的化学教学暨何彩霞教授学术成果研讨会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08

   近日,我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在文兴街校区举办了大概念统摄的化学教学暨何彩霞教授学术成果研讨会。化学卓越教师工作室成员、来自多方的教育同仁共约2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纪委书记徐江波出席研讨会,数科学院院长顿继安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91108153846.jpg

   研讨会上,肖韵竹书记深情讲述了何彩霞教授的先进事迹,并表示要向以何彩霞教授为代表的扎根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们致敬,号召学院全体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

微信图片_20191108153851.jpg

   肖韵竹书记说,要向身边榜样何彩霞同志学习,学习她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学习她担当作为、始终如一,学习她坚守本色、德艺双馨。

   肖韵竹书记指出,何彩霞教授是教育家型的教师,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楷模,在她身上体现了共和国的新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所具有的忠诚、执着和朴实的优秀品质,折射出教师事业的平凡而伟大。肖韵竹书记说,一个人在学校里遇到好老师是他的幸运,一个学校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有更多的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北京教育学院和北京市基础教育领域有何彩霞教授、李晶教授、温寒江老院长、贺乐凡教授、梅汝莉教授等优秀的前辈、专家、老师,教育的红色基因一定能代代传承,党的教育事业一定生生不息。希望北京教育学院的全体党员和年轻教师要通过主题教育对照典型悟初心,对比先进找差距,做好学习、转化、传承,继承我院老一辈优良传统,激发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服务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终身发展。

  肖韵竹书记强调,北京教育学院作为北京基础教育领域干部教师的培养培训的高地,要继续搭建好平台,做好服务,在干部教师培训培养这个学科做更多的工作。学院全体党员和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教育事业、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108153856.jpg

   大概念统摄下的化学教学研究是以何彩霞教授为代表的化学系团队多年来坚持的研究方向。研讨会上,数科学院化学系主任周玉芝、化学卓越教师工作室负责人何彩霞教授、工作室成员代表西城区教育学院冯品钰老师、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王哲老师,以及市级骨干工作室成员代表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赵研老师分别做了报告。何彩霞教授作了题为“大概念统摄的化学教学研究”的报告,从学、思、行三个方面,回顾了开展教师培训与研究的主要历程。

微信图片_20191108153901.jpg

   与会专家对何彩霞教授及其工作室成果也予以了高度的评价。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王晶,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副主编朱玉军,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化学教研室主任黄冬芳,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支梅,北京十一学校特级教师王笃年,以及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代表李晶(退休)、季苹分别作了发言。专家们表示何彩霞教授谦和、低调的人格魅力,敬业、严谨、勤奋的工作态度令人敬佩,期待何教授继续从事心爱的化学教育、教师培训事业。

微信图片_20191108153906.jpg

微信图片_20191108153911.jpg

微信图片_20191108153915.jpg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何彩霞教授的学术成果交流与思想碰撞,更是对她三十一年在教育事业上孜孜不倦奉献的一次敬礼。数科学院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程中举办此次研讨会,也是号召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向身边榜样学习的一项举措。

   何彩霞教授敬业实干,默默奉献。从1988年至2019年,三十一年如一日奋斗在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工作的最前线,走遍全市各区的课堂,帮助一线化学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指导开展教学研究。近年来,她更是积极投身于学院支持农村学校发展的“协同创新学校计划”培训项目,经常赴密云、房山和通州等远郊区农村中学开展培训指导工作。

   2016年,在前往密云区古北口中学途中,她乘坐的汽车不幸发生车祸,她的头部受到猛烈撞击。她说不能让学员们空等,强忍着疼痛,坚持把上午的全部课程指导完毕,才到医院治疗,至今未能痊愈,日常的讲课、音响声音都会引起不适。即便如此,她仍然超负荷工作,每周多次往返远郊区县数百公里,从没有因病痛而耽误一节课程,甚至还为休病假的其他教师代课。由于何老师的科研水平极高,学院其他培训团队常常邀请她讲课和指导,她从不推辞,都会以高涨的热情与积极的态度义务工作。

   2019年,何彩霞教授即将退休,就在退休的前几天,何教授开始发烧。作为学科负责人的她,因为担心周一返校日系室工作不好开展,还坚持按时上班。在被医生要求住院的情况下,还瞒着单位和同事坚持参加学术研讨。当被同事发现而关心地责怪她时,她只是笑着说:“大家好不容易约定的时间,不去不好”。

   她朴实且低调,立德践初心,永远把学员放在第一位,永远把事业放在第一位,永远把自己所在的北京教育学院放在第一位。在她的报告中经常听到的,是她讲自己的团队,讲什么时候的工作是谁做的,什么工作是谁奉献的,而很少谈及自己。

微信图片_20191108153920.jpg

   在学术上,何彩霞教授以化学教育的探索为己任,专注于将专业知识与教育培训相结合。通过实践探索,她不断创新教师培训的内容与方法,积极探索以实践为导向,知行合一,着眼于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的“学-研-用”一体化教师培训模式。她主持了《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高中理科新课程实验及及其教学研究”》,其系列研究成果转化成为高中新课程教师培训讲义,主编了《化学新课程与学科素质培养》、《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设计》、《化学新课程教学与教师成长》等培训教材,参与主编《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及指导(试行)-理科》,参与教师专业发展标准的研制与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工作,让培训课程与内容的设计从经验摸索更加走向专业化和系统化。近10年来,何彩霞老师先后在化学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余篇(18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学化学教与学》全文转载),她提炼形成了教学设计“支架”系统与操作框架及其培训指导策略,并在“化学观念教学研究”方面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何彩霞教授。一个先后荣获了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十五”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多次获得北京教育学院“三育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人,一个有2项成果先后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高等教育成果一等奖,并获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首届化学教育知新奖”的优秀论文作者。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