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2019年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年会圆满结束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19-12-02

      2019年11月27至28日,北京教育学院2019年科研年会在北京顺义怡生园酒店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学院领导有何劲松院长、钟祖荣副院长、汤丰林副院长,全院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馆长)副院长及系主任、11个学科创新平台负责人及骨干、各级各类课题负责人、专任教师、非专任教师代表、新闻中心教职工、附校相关教师等共约230人参会。

IMG_2360_副本.jpg

      11月27日上午的会议由钟祖荣副院长主持。首先,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以《回顾与展望: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工作总结与分析》为题,从科研产出分析、科研管理总结、科研工作思路三方面,对我院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整体解读。她指出,本年度科研管理上下联动,互相支持,以系统思维和整体部署,提升科研工作品质。2019年度学院在规范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与优化,各二级学院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她指出,2020年学院科研工作的目标是通过专业服务和有力支持提升科研意识与能力,通过精细管理和资源整合优化科研工作进程,通过制度规范和价值引领催生优质科研产出。2020年学院科研要继续寻找新的生长点: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要密切、深度结合,明确重点研究和集体攻关领域与问题,组建研究团队,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持续推进研究能力提升,支持和催生高水平学术成果发表与出版。她建议大家认真学习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把握科研之魂,将科研工作坚持下去,并对全院上下给予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

271111.jpg

      科研工作总结之后,年会特意安排了三个学术研究团队进行年度科研成果的推荐与发布。首先,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的徐扬博士代表胡玉华教授学术研究团队推荐与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其次,基础教育人才院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学科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季苹教授推荐与发布了《多维目标单元孕育有结构的能力》;最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歆欣教授推荐与发布了《培养真正的阅读者——整本书阅读之理论基础》。

22222.jpg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教授作了题为《学习科学:推动教育的深层变革》的学术前沿专题报告。他从学习科学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提出学习科学、学习科学为什么很重要、学习科学与其他概念的关系、学习科学的核心研究内容是什么、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学习科学未来怎么发展等七个方面做了系统介绍。他建议,从政策层面加强对学习科学的重视,从研究层面加大对学习科学研究的支持,从教师层面努力提升教师的学习科学素养,从学校层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研究与实践工作,建议和高校共建研究型实验学校。

IMG_1929_副本.jpg

      在听取以上内容后,何劲松院长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年度的科研工作,并从为什么做科研、做什么样的科研和怎么做科研三个方面对学院科研工作做了系统指导。首先,他指出,加强科研是推动学院教学工作、服务教育决策、指导教学实践和促进教育发展的需要。其次,他认为学院的科研工作应服务教育实践,推动教育创新,服务教育决策,促进教师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最后,他指出,教师科研的选题应高站位、大视野,系统思考,小处切入,实处落地。他建议,教师应加强学习,注重设计,做好规划,整合相关资源,加强合作,做好成果提炼。

IMG_1977_副本.jpg

      本次年会共设“培训实践创新的探索与研究”、“学科教学理论的思考与研究”、“教师教育理论的的思考与研究”、“立项课题研究的交流与分享”四个分论坛,分别由邸磊副教授、金钊副教授、郭君红教授、王钦忠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共有来自各二级学院、中心处室及学院附属学校的24位教师发言。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中心副主任于维涛,首都师范大学蓝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胡艳教授,《比较教育研究》主编鲍东明教授分别对四个分论坛的发言作了点评。

分论坛.jpg分论坛汇报.jpg

      年会分两组安排了11个学科创新平台的中期评估汇报。第一组由钟祖荣副院长作为组长,北京师范大学的郑新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的傅树京教授、原北京教育学院的李晶教授、北京一零一中学的陆云泉校长作为评审专家,中小学健康教育、三位一体美育、中学化学实验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小学生学习评价与发展研究、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研究等6个平台负责人和骨干做了汇报;第二组由汤丰林副院长作为组长,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蔡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儒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杨明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莉萍校长作为评审专家,教师职后教育创新与发展、学校领导研究、幼儿园园长专业教育、学校积极心理学、3-6岁儿童综合艺术教育研究等5个平台负责人和骨干做了汇报。

1.jpg2.jpg

      评审专家高度评价学院的学科创新平台工作,认为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学院通过学科平台建设,凝聚学科优势,提升学科水平,逐渐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评估组建议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的创新性、原创性及标志性成果的社会影响力。汤丰林副院长首先对评估组专家的点评表示感谢,他指出,学科创新平台行至中期有三个特点:有形,有料,有彩。但同时存在“四强四弱”,即强工作逻辑,弱专业逻辑;强事务性表达,弱学术性表达;强总结梳理,弱计划推进;强个人推动,弱团队攻关。
      学科创新平台中期评估汇报结束后,四个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对分论坛研讨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大家一致认为,四个分论坛内容充实、形式多样,而且各位教师的发言理论结合培训实践,有思考有深度,学术氛围浓厚,大家从中受益匪浅。
      最后,钟祖荣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科研年会有五个亮点:一是年度科研工作总结系统、深入、细致,二是学术交流和论坛主题聚焦、参与活跃,三是学科创新平台中期评估交流充分、研讨有效,四是科研年会注重学院与外界的学术交流,五是会议组织严谨、有序、高效。同时,他也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利用好科研工作总结报告,思考科研工作的改进和完善;二是要做好学术交流,在正规化、规模化上下功夫;三是要持续做好学科创新平台工作,聚焦平台目标,在调研和理论思考上下功夫,提炼创新点;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年会的组织工作。
      本次会议是学院召开的第三次科研年会。大家聚焦学习科学、平台建设、培训实践、学科教学、学术研究、课题研究等方面就提升科研工作品质,促进学院内涵发展作了深入的探讨分析。科研年会的顺利召开,必将为学院教师开展可为、有价值、有影响的科研奠定基础,为学院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