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我院召开2020年春季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1

  2月28日下午,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教学工作视频会,就近期教育教学工作要求进行交流和部署。参会人员有学院院长何劲松、副院长钟祖荣、各二级学院院长和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培训办、党建中心、督学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钦忠主持。

 数科学院院长顿继安、信科学院院长邸磊作分别介绍了本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育教学的计划、经验与特色,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前学院院长助理孙美红分享了近期学历教育在远程教学方面的经验;教务处副处长王钦忠汇报了学院近期教学工作情况,并反馈了对各二级部门教学工作方案的审核意见。

  钟祖荣副院长针对二级学院如何组织实施好延期开学期间远程教学、保障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效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明确分工和管理职责,保障管理运行顺畅;二是统筹做好教学计划,保障良好教学秩序;三是指导教师制定好课程远程教学方案,保障教学有效实施;四是组织好抗疫教育研发,保障思想教育有机落实;五是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沟通与请示。

  会议最后,何劲松院长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近段时间以来大家为应对疫情防控,在教学方式方法转变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努力,同时对以后的教育教学方式转变和管理提出以下建议和要求。

  1.疫情防控要严。新冠感染者确诊病例虽然下降,但情况还很复杂,不能麻痹大意,疫情防控方面各部门要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能自行其事,要管好自己的部门、管好自己的人,对本部门的人员情况要了如指掌。

  2.内涵发展要上台阶。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作时间、空间和条件都受到影响,给我们提出了挑战,这要求我们突出自身的优点和特色。不能盲目推动规模,而是需要在核心竞争力和重点工作上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比如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研工作等,课时安排上要优先确保“三大计划”。我们现在基本的规模和框架已经定型,需要集中精力把已有的规划、方案落实到位,也就是教学工作要实。

  3.教学模式要转。今年的疫情对教学模式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各级各类教育均受到影响。在这个转变中,我们要努力走在前面,它不仅带来工作方式的转变,一定还会带来教育观念的转变,同时对数字教育也是一次推动。我们不能再固守落后的教学方式、不能再为我们的不变找借口。

  4.学院治理要改进。不仅学院治理要改进,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也需要改进。怎样明确目标、要求、职责和分工、权限和流程,如何保证信息畅通、落实有效,需要大家边实践边反思边总结。疫情过后,若管理能上台阶,工作效率更高就是我们的收获。

  5.队伍建设要强。这段时间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希望二级学院要有号召、有引导,掀起学习热潮。引导本部门人员学会方法,学会思考。比如现在的在线学习就是一个项目学习,如何选择学习内容、如何安排在线学习、不同的学习方式的比例如何安排、作业如何布置、效果如何评价以及监控数据如何分析等,都需要我们进行学习、研究和实践。

  6.干部党员要带头。在座的各位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科研工作,既要规划好,还要带头做好。我们还要发挥骨干的作用,要把党员教师抓在手里。工作中有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向教务处报告,教务处会及时总结,通过多种方式推荐给大家。工作中若有问题和建议也要及时提出。

  何院长最后还叮嘱大家,这一段时间大家辛苦,在家要注意防护,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