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多措并举保障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27

228日学院召开春季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以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各部门按照教学工作总体要求,制定了教学工作方案,调整了教学工作计划,积极动员教师转变观念,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并尝试开展在线远程教学、远程教研,各项教学工作都在有序开展。

制定完善的教学工作方案和教学计划

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和教务处的统筹组织下,依据《北京教育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通知》,11个二级教学部门组织教师制定了部门延期教学工作计划(主要是在线远程教学计划),形成了既基于部门工作实际、又有各自特色的教学工作方案。在部门教学工作方案中,明确了组织管理职责与分工、各班教学计划安排、在线远程教学要求、部门教学工作特色和教学质量监控措施,为各部门顺利开展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转换教学方式主动适应新形势

面对疫情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在学院各部门的组织、统筹和保障下,各教学部门反应迅速,学历班和干部教师培训班积极尝试采用学院京师网、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以及中国大学慕课课程等网络平台开展了在线远程教学。各部门也多次组织教师进行远程教学实施经验研讨,保障教师和学生们能够熟练使用在线平台开展远程教学。

截至324日,各二级教学部门学历教育和干部教师培训各班级已开展6000余人次参与的各类在线远程教学活动(直播、录播、研讨、答疑等)300余次。

严格审核在线远程教学方案确保教学质量

根据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在开展在线远程教学活动前,要撰写在线远程教学方案,经二级学院审核通过并报教务处审核后才能实施。

为了便于二级学院审核教学方案,教务处从教学目标和适用对象、平台技术支持措施、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内容对应的上课时间段或指导方式、了解上课效果或收集学生对课程的评价措施等方面制定了审核要点。除此之外,教务处还要求任课教师要提前做好技术准备和教学测试,注意合理分配教学、指导和休息的时间,确保教学顺利和教学质量;二级学院要安排专人做好技术支持工作。

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发并实施抗疫教育课程

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学院要求,把防疫抗疫故事作为生动素材,融入培训教育,结合大量鲜活事例,采用自主学习、心得交流、视频教学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高教师学员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智慧。

积极响应市教委号召,为中小学师生提供精准心理支持服务

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积极响应市教委号召,组织教育心理系和学院其他心理专业的相关教师,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心理支持工作,为北京市中小学全体师生,班主任及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分别提供精准心理支持服务。分别完成了《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应对疫情心理防护服务与专业支持手册》(班主任使用)、《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应对疫情心理防护服务与专业支持手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使用)、《北京市中小学师生应对疫情心理防护指南》(教师篇和学生篇)等的编写。

结合学科特色积极开展抗疫课程建设与实施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3个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开发出16个专题的抗疫教育课程。

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积极组织抗疫教育课程建设,委托北京市中小学健康教育中心筹备了“‘新冠疫后话健康的系列课程,主要聚焦四个话题,四个话题相对独立,每个话题约20分钟,它们之间又以健康文明为主线相互关联。目前已完成视频录制。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组织语文、思政、历史三个学科开展培训课程设计,结合抗疫经典案例,以课程整合、课程补充、课程拓展和课程新编等方式,教给一线教师如何设计具有创生取向和切实可行的抗课程。目前,已开发出《抗课程开发理论阐释》、《指向灾难书写的抗疫课程设计》、《指向家国情怀涵养的历史学科抗疫课程设计》等教师培训课程。目前已完成视频录制。

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组织体育与音乐学科积极开展培训课程设计,结合疫情专题,发挥体育与音乐学科的专业优势,通过自学、自练、自赏、自创、自悟等多种形式,教给一线教师如何进行有效的自我身心健康的调适,以及如何灵活运用学科的专业知识设计出切实可行的抗课程。目前,已开发出《疫情自练 给力健康》系列课程(共七个专题内容)以及音乐心理疏导特色课程“‘路同行为有你等教师培训课程。目前已完成视频录制并开展教学实施。

在副院长钟祖荣的带领下,教务处组织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分别召开了抗疫课程建设视频研讨会,对课程内容提出了修改建议,并组织把这些抗疫教育视频课程分享给其他二级学院。

紧扣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思政教育活动

各个培训项目充分结合学科特点、发挥专业优势,紧扣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思政教育活动。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小学道德与法治卓越教师工作室从爱国主义教育、规则与法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科学精神、社会责任等维度,充分挖掘抗疫中的思政课元素,理实结合、论证充分,帮助老师们面对疫情和新时代掌握上好生动思政课的专业技能。

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一带一路史地政跨学科实践活动课程案例实施项目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抗疫背景下的跨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培训会。旨在让学生能够从多个学科的视角感受到抗疫整体过程的问题解决思路和过程,深切地体会社会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的人,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战,与新冠病毒进行面对面的较量。

各层级履职尽责认真开展教学质量监控

根据学院教学工作要求和各部门教学工作方案,各层级都加强了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采取在线随班教学观摩、听取任课教师汇报或访谈学员等方式了解教学情况;积极利用同时采用问卷星设计调查问卷,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工具收集学员的意见和建议。

在各教学部门的配合下,教务处每周编辑一份学院教学工作简报(目前已编辑完成第四期),汇总学院教学工作基本情况、报道各教学部门特色教学案例、监控学员学习效果、梳理问题与建议等。

远程教学效果良好学员喜闻乐见

在线远程教学让学员(学生)在家就能完成培训学习,切实避免了学员(学生)交通劳顿,节省了时间,学员(学生)出勤率高,线上学习气氛热烈,学员(学生)积极参与、充分互动,在网络课堂讨论区积极发表自己对问题的见解,学习效果良好。

学前教育学院学历班所有课程均采用上午腾讯课堂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下午教师为学员提供自主学习的材料,并在班级微信群进行答疑。学生出勤率整体达到95%以上,学生认为教师能够联系实际进行讲课,收获较多;即使有的问题相对困难,但任课教师都会通过微信群与学生进一步交流、反馈,得到同学们的肯定。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启航计划新教师学员们表示,他们在线上教学中体验到了在线学习资源的呈现、教学组织、师生互动、教学评价的方式,有一些小组还积极讨论了在特殊时期如何选择适合学生的学习内容与学习形式,为他们自己随之而来的线上教学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