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北京教育学院积极为干部教师提供抗疫教育与心理支持服务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4-02

疫情当前,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院积极发挥学科特色和专家优势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积极把防疫抗疫教育融入干部教师培训,开发相关课程或提供心理支持服务,提高干部教师学员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智慧

我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学院)积极响应市教委号召,组织教育心理系和学院其他心理专业的相关教师投身于抗击疫情的心理支持工作,为北京市中小学师生、班主任及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分别提供精准心理支持服务,完成了《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应对疫情心理防护服务与专业支持手册》(班主任使用)、《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应对疫情心理防护服务与专业支持手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使用)、《北京市中小学师生应对疫情心理防护指南》(教师篇和学生篇)等的编写,为北京市中小学师生抗疫期间的心理支持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29日开始,由北京教育学院统筹组织,面向全市师生提供的网络在线心理咨询服务,现已接待339位来访者,人群涵盖了中小学生、学生家长和教师,共129位咨询师和16位督导师参与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抗疫教育课程开发方面,我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委托北京市中小学健康教育中心筹备了“‘新冠’疫后话健康”的系列课程,如“怎样才健康”、“健康文明知多少”、“传染病那些事儿”、“病毒的前世今生”等。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充分发挥体育与音乐学科的专业优势,通过自学、自练、自赏、自创、自悟等多种形式,开发出“抗疫自练给力健康”和“‘疫’路同行‘音’为有你” 8个专题课程,教给一线教师如何进行有效的自我身心健康的调适,以及如何灵活运用学科的专业知识设计出切实可行的“抗疫课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组织语文、思政、历史三个学科开展培训课程设计,结合抗疫经典案例,以课程整合、课程补充、课程拓展和课程新编等方式,开发出6个专题课程教给一线教师如何设计具有创生取向和切实可行的抗“疫”课程。

截至331日,学院已将11门录制完成的抗疫教育课程视频发布于学院网站“视频空间”栏目,并将此类课程定位为“公共必修课”,供参训学员学习。课程上线3天以来,已收到近二百余位参训学员的学习反馈,超过91%的学员认为在干部教师培训项目中开展“抗疫教育”非常好,对相关课程非常满意。

各个培训项目也充分结合学科特点、发挥专业优势,紧扣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思政教育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小学道德与法治卓越教师工作室金钊博士,通过长达数百页的课件,分别从爱国主义教育、规则与法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科学精神、社会责任等维度,充分挖掘抗疫中的思政课元素,理实结合、论证充分,帮助老师们面对疫情和新时代掌握了上好生动思政课的专业技能。党建研究中心“北京市教育党校系统培训者培训班”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教育党校工作特点和《红色传承》课程开发需求,精心为学员选择抗疫教育学习材料,发放了《抗疫教育课程概述: 中国共产党抗灾救灾实践与经验》《抗疫教育课程学习任务单》《抗疫教育课程资料包》等学习资料,为学员布置了线下学习新中国成立以 来中国共产党抗灾救灾社会动员模式的自学任务,并开展小组研讨, 及时梳理本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过程中逐步形 成的“抗疫精神”,并以之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