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我院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直播学习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4-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切实提高我院教师全方位育人水平,49日,学院特别邀请了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荣誉的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梁教授,为全院教职工进行直播教学。李梁教授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及其教学设计的探究与实践》为题做了三个小时的直播讲座,学院3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直播学习。学院副院长汤丰林主持此次学习活动。

李梁教授以教育教学理论和课程思政的设计思想为引领,结合大量的案例,从教育逻辑、课程逻辑、教学逻辑三方面入手,详细诠释了教育教学如何回归育人本质,各类课程设计怎样实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李教授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没有标准模式,每个学校都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既牢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又充分发挥其他课程育人价值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成长规律,探寻“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方法。教育的核心是育人,是培养学生,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尤其关注学生的价值塑造,努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李梁教授还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出发,以上海大学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大国方略》为例,讲述了上海大学以及上海其他高校的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与方法厘清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问题,明晰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关系和内涵。他指出,“课程思政”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的内在要求,要在不同学科专业的课程中发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也要同向同行,向学生传递蕴含的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和思想指导,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参加学习的教职工纷纷表示,本次报告有理论深度,有丰富案例,内容详实,见解独到,受益匪浅。我院不少学科的教师已经在课程思政的推进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次讲座一定会给教师们打开新的思路,更准确地把握住课程思政的精髓,开拓出更为贴近中小学教师实际的课程思政渠道,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