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顺利完成2020级启航计划新任教师线上集中培训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08-31

824日上午,2020级启航计划新任教师线上集中培训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平台举行开班典礼,正式拉开了新一期新教师培训的帷幕。学院何劲松院长、钟祖荣副院长,昌平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尼滕、大兴教师进修校学校副校长田娟、顺义教育与考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秋生、怀柔分院师训主任于晓龙出席典礼并讲话;来自昌平、顺义、怀柔、大兴四区的760余位中小幼新任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因受疫情影响,2020级启航计划新任教师集中培训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在中小学开学前(824-26日)开展为期三天的线上集中培训;第二阶段是于9月中旬以后的线下集中培训。

在开班典礼上,何劲松院长代表学院致辞,首先对新教师在学习工作生活都发生重大转变的特殊年份里,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新教师们表示祝贺。他指出,2020年是我国即将开启全面现代化的新征程,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特别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到来,使学员们切身体会到了教学方式发生的转变,也感受到了教育工作的复杂性,而在今年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学员也必将成为最特殊的一届新任教师。他希望学员们以本次培训作为开端,要以首善之区依靠人才提高教育质量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再次重申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学员们将为人师表、行为世范,培养成为成为自己的习惯;在工作中要学会如何与人合作,不断提升合作能力,多一份同理心,不断增强问题意识,为大家送上了“既要做事又要成人,既要学艺又要修德”的深切寄语。最后,何院长对于各区进校和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团队所做出的服务支持表示感谢,并祝愿所有参训学员在未来的培训中学习顺利愉快,早日成为合格的人民教师,成就美好人生。

各区培训机构负责人在培训寄语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学院过去五年新教师的培训方式、培训质量、产生的实质效果表示肯定,对疫情防控形式下的前期调和充分准备表示认可。

开班典礼后,各二级学院正式启动通识课程和学科入门课程的培训教学。主要培训课程包括:“职业规范-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学生心理”、“学科教学入门”等内容。今年我院特邀全国数学名师、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张思明为新教师做主题为“教师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专题讲座,张老师的感人事迹、个人魅力和教学成就为学员学会如何做好一名优秀教师树立了榜样。

为了保障在线集中培训的顺利开展,学院各部门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在学员报名、课程设计、平台准备、教师安排和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在820日的新教师培训协调会上,钟祖荣副院长从课程安排角度对此次在线集中培训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制定好总体方案,注意各阶段有机衔接,探索线上线下培训新模式;从未来一年的角度把握总体方案,从危机中找新机,将线上线下两次集中做好有机结合。二是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方案,把握好目标、课程、考评的统一,注意运用“测----测”的教学模式,“整体-细化-整体”的认知规律进行教学;通过公共课给学员一个高起点,从进入教师队伍的一开始树立榜样,起到激发新教师学习动机的作用,为站稳讲台做必要的铺垫,在学科教学中细化技能要点,观察技能的应用,保证目标的实现。三是研究学情、把握需求、调动学员主动性、增强培训实效性。四是加强班级和学员管理,探索非见面、分散式培训下的精细化管理。希望各级层面积极落实相关细节,共同努力,令启航计划新教师培训越办越好。

                                         教务处  王耕 撰稿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