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用情怀担当扶贫,用专业精准扶贫,用爱心持续扶贫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交流培训中心举行教育扶贫培训总结交流会

来源:高级研修中心 时间:2020-09-30

   9月28日,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北京教育学院交流培训中心举行“教育扶贫项目总结交流会”。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中国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张京艳、北京市教委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处处长王力志、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谭静蕙、中国金币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向军、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工会主席刘莉、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微微、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直属党委副书记魏凌、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直属党委委员门明铭、中国金币总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助理林翔、河北省巨鹿县教育局局长武国峰、河北省巨鹿县教育局副局长刘书朋、河北省保定市教育局对接办主任赵聚辉、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第三中学校长牛宝存、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原玉树州教育局党组委员、副局长(挂职)王鸿杰、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交流培训中心主任陈丽等领导出席会议,总结交流会由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主持。

图片1.png

   “两年的工作室经历,是我任校长以来难得的一次机遇,这个平台弥足珍贵!在理论导师北京教育学院陈丽主任、实践导师北京广渠门教育集团吴甡理事长的悉心指导和主持人保定十七中李梅校长的精心引领下,他们那深厚的教育情怀、‘家国天下’的担当精神,重新唤醒了我们基层校长对教育的那份执着与热爱,一句句叮咛、一次次指导,以蓬勃的感召力赋予了我们不竭的内驱力!两年的学习,通过多样化的培训方式,让我们在个人能力提升、学校行动改进、学校组织架构、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成效!”保定市涞水第三中学牛宝存校长在总结交流会上动情地说道。牛保存校长是保定市贫困县初中李梅校长工作室的校长,进入工作室研修近两年的时间,推动了学校变革,提升了队伍发展,提升了教育品质,促进自身的成长。在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交流培训中心,培养了大批像牛校长这样的基础教育工作者,提升了大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品质,为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做了重要贡献。

图片2.png

   “从2016年到2020年8月,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交流培训中心共承担31个项目,培训学员数4086人,2019-2020.9月培训涉及建档立卡学生数33276人。培训对象学段全覆盖、学科全覆盖;涉及西藏、新疆、青海、内蒙、河北、河南、湖北等17个省、自治区。”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交流培训中心主任陈丽教授在总结中指出:“ 教育扶贫培训是一种要求很高的专业培训,中心不断探索,提炼并践行‘四精’培训模式、SPIS访学模式、‘八度’直播模等,打造了系列培训品牌。”

图片4.png

   北京教育学院交流培训中心自2016年来开始承担国家企事业单位教育扶贫培训重任,承接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国证券登记清算总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单位定点扶贫培训项目14个,共培训743人。
   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工会主席刘莉在总结交流会上说道:“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委托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组织实施本培训,2019年资助巨鹿县70名中小学校长和学前教育管理者赴京集中研修。2020年7月,资助60名中小学美术教师进行线上直播培训。两期培训,陈丽主任精准设计,精心服务,学员反响很好。2020年是扶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为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持续与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巨鹿教育局合力协作,为今后的教育扶贫项目作出一系列规划设计,为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顺利推进乡村振兴而努力。”

图片3.png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与扶贫,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定点扶贫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青海同仁县和民和县,除了进行基础建设扶贫之外,还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志智双扶指示,进行教育扶贫培训顶层设计与年度计划。三年来,共分三批组织125名小学骨干教师赴北京教育需要进行培训,学员涉及到小学所有学科。这个项目比较复杂,设计三个省四个县的藏族、维族、汉族学员,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都差异较大,但北京教育学院很专业,在精准定位基础上,精细配置资源,精心做好多方面服务,精备组织管理,不仅提升了每一期学员综合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对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起到重要作用,而且通过丰富的班级文化建设,增强了民族间的团结与友情。”中国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谭静蕙在北京教育学院交流培训中心教育扶贫工作交流会上谈到了项目的重要价值。

图片5.png

   “四年来,我们设计了初中数学、语文、英语三个学科教师与中小学校级干部四个培训班,来自宜君县、印台区共270位中学骨干教师与55中小学校长分别在北京教育学院进行为期九天的培训。同时也为印台区阿庄中小学72名贫困家庭孩子搭建起一对一家庭帮扶的优质渠道,组织实施印台区阿庄中小学师生18人赴京研学项目。北京教育学院作为一个专业培训院校,具有很强的培训设计、实施、管理能力,运用‘四精’培训模式,对每个项目进行精准定位、精细配置资源、对学员精心服务、精备组织管理,确保了每个培训项目质量。”中国金币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向军在教育扶贫总结交流会上谈到。

图片6.png

   “央行金币精准助教项目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中国金币总公司针对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定点扶贫地区--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印台区的教师进行扶贫培训项目,旨在通过对两地的骨干教师、校长进行轮训,增强他们的教育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使教师成为改变孩子命运的重要他人,从而达到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目的。四年来,我们设计了初中数学、语文、英语三个学科教师与中小学校级干部四个培训班,来自宜君县、印台区共270位中学骨干教师与55中小学校长分别在北京教育学院进行为期九天的培训。同时也组织实施印台区阿庄中小学师生18人赴京研学项目。”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张京艳在总结交流会上强调。

图片7.png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微微、河北省巨鹿县教育局局长武国峰、河北省保定市教育局对接办主任赵聚辉、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原玉树州教育局党组委员、副局长(挂职)王鸿杰都在总结交流会上从不同角度做了精彩发言,对北京教育学院的培训表示高度赞誉。

图片8.png

   北京市教委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处处长王力志处长在教育扶贫总结交流会介绍了北京市教委教育扶贫的经验,如市级统筹、区校联动、高校参与、社会帮扶、网络助学及组团式支教、内涵式培训、异地培训基地、在线式培训、跟岗式研修、手拉手结对等具体方式,北京打出教育扶贫系列组合拳,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优质资源。在北京市教育扶贫任务落实中,北京教育学院是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北京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承担了很多培训项目,得到好评。王处长指出,高级研修中心的教育扶贫培训项目在实施中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领导重视。院领导参加项目活动,亲自指导,乃至于亲自上课;二是组织严密。陈丽主任很敬业,很专业,培训设计精密,培训组织严密;三是培训科学。陈主任组织的培训针对性强,注意学员的差异性与需求,方案设计精准。四是成效显著,北京市教委通过满意度调查、回访,发现学员对高级研修中心评价非常高。同时,陈丽主任具备理论创新精神,理论研究成效突出,提炼的“四精”模式,反映了教育扶贫培训规律;提炼的“八度”直播,可以说是对线上直播进行的深入研究。五是广泛好评。高级研修中心在2018-2019年第三方评估中,评价非常高。同时,王力志处长提出,希望中心进一步探索我国进入乡村振兴时代的教育扶贫新形式、进一步探索后疫情时代混合式精准培训模式、进一步探索培训追踪模式。

图片9.png

   肖韵竹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个单位在教育扶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敬意,对陈丽主任及其所在的两个中心全体老师真心扶贫、专业扶贫表示感谢。肖书记指出,北京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下,致力于让更多的老师成为更好的老师,让更多的校长成为更好的校长,让更多的学校成为更好的学校,让基础教育成为中国梦的最大支持。北京教育学院在市教委领导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教育扶贫培训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图片10.png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的前夕,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交流培训中心举办教育扶贫培训总结交流会,既是对过去教育扶贫培训工作的总结,更是为进入小康社会后的教育扶贫进行新探索。

图片11.png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