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教育扶贫系列报道之①持续精准扶贫结硕果——高级研修中心、交流培训中心举行教育扶贫培训总结会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15

编者按
   2020年是全国扶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扶贫攻坚的总结验收之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项目任务,有效提升了受援地参训干部教师的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在国家扶贫日即将来临之际,学院特推出教育扶贫系列报道,本期为“高级研修中心、交流培训中心举办教育扶贫项目总结交流会”的相关内容。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141.jpg

   在我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前夕,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交流培训中心举行了“教育扶贫项目总结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151.jpg

   “两年的学习,通过多样化的培训,让我们在个人能力提升、学校行动改进、学校组织架构、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保定市涞水第三中学牛宝存校长在会上动情地说。在理论导师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陈丽主任、实践导师北京广渠门教育集团吴甡理事长的悉心指导和主持人保定十七中李梅校长的精心引领下,两年“保定市贫困县初中李梅校长工作室”的经历令他受益匪浅。

   高级研修中心作为北京教育学院承担教育扶贫工作的主要部门, “十三五”以来,相继承担了31个教育扶贫培训项目,为贫困地区培训干部教师4086人,涉及西藏、新疆、青海、内蒙古、河北等17个省(自治区)。同时,承担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单位定点扶贫培训项目14个,培训学员743人。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四精”培训模式、SPIS访学模式、“八度”直播模式,打造了系列培训品牌。培养了大批像牛宝存校长这样的基础教育工作者,通过教育扶贫培训,提升了大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品质,为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做出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155.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00.jpg

   补短板,持续助力教育薄弱领域
   “针对保定教育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通过建立幼、小、初、高、职全学段全覆盖的保定贫困地区名校长工作室,把北京优质教育元素融入了保定教育的发展,打造了一支留得下、带不走的人才师资队伍,极大的激发了保定教育的内生动能。通过工作室系列活动的开展,做强了贫困学校自身,推动了一批学校改进提质,辐射了贫困地区教育整体发展。”保定市教育局对接办主任赵聚辉说。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03.jpg

   在“京保战略”合作框架下,北京市教委与保定市教育局联系设计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高、特教名校长工作室,依托保定当地名校长(园长)与名校,发挥综合扶贫功能。从2019年开始,在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高级研修中心设计实施保定市贫困县名校长工作室项目,两年来,5个名校长工作室,共培养58位校长,覆盖保定贫困地区的8个贫困县58所中小学幼儿园职高学校,2020年涉及建档立卡学生数10086人。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07.jpg

   扶贫必扶智,持续为贫困地区注入强师力量
   “9天的研修,为我的教学生涯插上了翅膀,点亮了明灯。返校后我积极实践,在多次教学比赛中荣获省、市、区的奖励。本学年度被评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还被学校推荐参加2020年印台区中小学‘班班通’应用能力大赛,参加第二十四届全国教师信息化交流活动,被评为陕西第五批教学新秀。” 铜川市印台区城关小学张庆激动的表达自己参加2019年央行金币精准助教项目的收获与成长。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11.jpg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张京艳表示,央行金币精准助教项目是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金币总公司针对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定点扶贫地区所设计的扶贫培训项目。北京教育学院交流培训中心连续四年为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宜君县270名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骨干教师开展培训。培训运用“四精”模式,精准定位、精细配置、精心服务、精备组织,确保培训质量,提升了两地教师综合素质,推动了两地教育品质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15.jpg


   “在北京的学习收获非常大,很多课程特别受益,如信息技术课程,当时学会用的很多小程序我现在一直在工作与生活中用着呢。”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土布加乡中心小学米旺校长通过视频分享了参训收获。
   2018年以来,高级研修中心项目组响应中央“志智双扶”指示,与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进行教育扶贫培训顶层设计,共分三批承接了125名来自西藏、青海等地区小学骨干教师来院进行培训,学员涉及小学所有学科。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20.jpg

   “每一期教师定向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紧凑,效果很好。培训采用名师示范、理论引领、现场学习、总结反思等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讲师们以鲜活的案例、丰富的知识内涵以及精湛的教学理论阐述,毫不保留地传授宝贵教学经验和教学研究内容。学员们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分享到收获的喜悦,受益匪浅。”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离退休干部处副处级调研员木拉提·斯拉木连续两年作为领队,带领新疆学员来到北京,每次都会全程参与学员们的学习交流活动,与北京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25.jpg

   云端扶贫见实效,持续创新培训模式
   “陆续听完六位北京名师直播课,让我清晰了化学高考命题变革方向,有效指导了我高三复习课的教学,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教学方面的提高与改进,更是视野与眼界的开拓与放大。今年我教的学生化学高考成绩有明显的提升,学生们也更爱上化学课了!”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第四中学高三化学老师杜延军说。
   杜老师口中的直播课,就是我院直播模式创新——“八度”直播的一次成功应用,这一模式是高级研修中心线上教学实践成果,曾在北京市教育扶贫大会上做经验交流,广受学员好评。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30.png

   “八度”就是围绕直播的“八个核心维度”,按照这一模式开展的培训,不仅学员收获大,教师的直播能力和直播效果也获得整体提升。由于线上学习呈现方式的“单线性”,使得线上学习比线下学习对学习过程的“流畅性”和“呈现性”的要求更高。因此,高级研修中心项目团队在每次课前都要对学习方案进行反复细化,甚至预演,做到“用好线下,用足线上”,保障学员学习效果。同时,项目团队还靠前思考、细致分工,做好备用方案。在实践中,项目团队会依据“八度”标准精心挑选有爱心、有担当、有水平的直播专家,与专家共同备课,推动直播课运用“八度直播”模式,提升直播培训实效。如在内蒙古兴安盟“高考改革与教学变革”主题系列高三学科教师 “云课堂”项目中,项目团队应用“八度直播”模式打磨北京市54位直播教师的直播课。通过调研发现,近9成的老师认为这一模式对提升自己教学效果作用明显。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36.jpg

   在疫情期间,项目团队运用“八度直播”模式共开展各类直播培训130余场,培训学员1115人,涉及建档立卡学生数13729人。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41.png

   北京市教委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处王力志处长充分肯定了高级研修中心的教育扶贫工作,他指出,北京市教育扶贫支援工作以“为受援地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为核心,整合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为受援地干部教师提供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激发他们的教育潜能和活力。北京教育学院做为一支重要的支撑力量,在工作中体现了“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培训、成效显著、广泛认可”五个特点。

微信图片_20201015141245.jpg

   也正如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的,北京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致力于让更多的老师成为更好的老师,让更多的校长成为更好的校长,让更多的学校成为更好的学校,让基础教育成为中国梦的最大支持。北京教育学院在市教委领导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教育扶贫培训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