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第二学历教育助力“教非所学”教师专业化发展--学院召开2020届第二学历毕业典礼暨工作总结交流会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10-22

   近日,我院举行2020届第二学历教育专业毕业典礼暨工作总结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劲松,副院长钟祖荣、各区教师培训机构主管领导,教务处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毕业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钟祖荣副院长主持。

拼1.jpg

   第二学历教育是学院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文件中提出的“‘教非所学’教师攻读所教学科的成人教育学士,鼓励乡村教师提升学历层次,提高综合素质”的要求,经学院申请、市教委批复,从2017年起,面向北京市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中小学幼儿园“教非所学”教师开展的本科层次学科教学人才培养实验(简称第二学历教育)。截至2020年,学院共开设第二学历教育专业12个,合计招生1000余人。2020年7月,第一批5个第二学历教育专业的239名学员顺利毕业。

   会议以短片的形式,从源起、实效、创新三方面回顾了第二学历教育的培养过程、取得的成效以及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接着学院教务处、房山教师进修学校和专业负责人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在第二学历教育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创新。最后,3位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经过两年半学习,在专业知识扩充、教学风格转变、教研能力提高、专业自信增强等方面所取得的明显进步和快速成长。

拼2.jpg

   改革:培养与培训融合,创新第二学历教育培养模式

   首先,加强调研工作,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学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做到培养目标精准对接需求,培养课程量身定做。在课程设置方面,既保证知识体系完整性,又注重教学教法灵活性;同时增加实践课时比例,助力学员实际教学能力的提升;适当压缩总学时,减少对学员教学工作的冲击;打通学历和继教课程通道,最大程度实现学分互认。

   其次,整合优质资源,探索“双导师”制。学院整合市区优质资源,组建优秀的教学、管理团队。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占60%以上,博士、硕士学历占85%以上。学院探索“双导师”制进行培养,理论性课程由学术教师授课,实践性课程多聘请区教研员指导,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知识和技能并举的目标。

   第三,创新教学及评价模式,注重教学实效。实际教学中,尝试将教师培训模式引入第二学历教育培养过程,采用案例分析、观摩指导、小组研讨、说课评课、教学展示等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将体验式教学引入课堂,加强学员对抽象理论的理解和学科概念的建构。创新评价方式,强调学员的过程性学习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以实践作业落实为抓手,提升教学实践能力。

   第四,加大各项投入,落实保障机制。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就第二学历教育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增设专业负责人,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增大外聘教师课酬,吸引优秀师资;增大生均经费投入,提高管理水平。

拼3.jpg

   学员的教育教学行为方式的变化与发展—360度评价

   学院对学员的学习和成长进行多方位的监控和评价,对学员的教育教学行为及方式的变化与发展评估采用360度评价法。

   一是学员进行自我评价。以下摘取了部分学员在第二学历教育中的收获和成长感言:

   “通过第二学历学习,学到了系统的专业及教育教学知识,弥补了专业短板……”

   “我能用学到的知识、方法,更加灵活、自如地驾驭课堂……”

   “我的课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学生的学习状态也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作业形式更是多种多样,我也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学生们也总是盼望着早点上我的地理课……”

   “现在的我,会更多地为了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成长与发展去进行教学……,我不再甘心做一个教书匠,而要努力做一个优秀的教育者,做有温度的、充满爱的教育……”

   二是学员所在校校长及同事对学员进行评价。接受采访的学校的校长及同事表示,学员能将第二学历教育的学习成果大胆用于教学实践,积极尝试改变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快速掌握学科核心知识,提高了学生的理解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员的教学成绩名列前茅,为学校年轻教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三是学员的学生谈现在的课堂和对老师的感受。学生们对他们的老师的喜爱和赞誉溢于言表:

   “隗老师讲课幽默风趣,在课堂中总会学习到很多的方法……”

   “王老师的课生动形象、让人很快融入……”

   “陶陶老师是我最喜欢的老师!”

   我们喜欢地理课,我们喜欢地理老师!

   四是实验项目专业负责人对学员进行评价。专业负责人表示,通过第二学历教育的集中面授、网络研讨、实地考察、专题工作坊、论文指导等形式的学习,学员较为系统地掌握了本学科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了自身教学水平、育人能力和综合素质。

拼4.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劲松在讲话中指出“以2020届第二学历教育学员的毕业为标志,北京教育学院可以向市教委报告,我们的改革试验进展顺利,应该说是成功的!”。“学院在第二学历教育培养上为学员提供了师资团队高配置、教学模式新配置、人才培养定制配置的机制,学员学到了真知识、解决了真问题、长了真本事。学员在师德师风、专业知识、教育理念以及关爱学生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展。教育学院和各区培训机构在探索、实验‘教非所学’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何劲松院长继续总结,并对第二学历教育在“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谋划阶段提出新的要求,指出第二学历教育下一步要沿着学历和培训融合、专业数量和招生规模扩容、教学质量和效率提高的发展方向继续前进。

   各区培训机构师训负责人对学院第二学历教育实验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及建议,表示要积极支持、参与第二学历教育实验项目。

                                                                                                                                          教务处 撰稿/宣传部 王薪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