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京津冀小学特色建设校长研讨会 暨第一届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论坛

来源:交流培训中心 时间:2020-11-26

微信图片_20201130111319.jpg

   11月24日第三届京津冀小学特色建设校长研讨会暨第一届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论坛在北京教育学院文兴街校区举办,来自京津冀(含雄安)三地160余位的小学校长围绕“特色:让学校发展更具魅力”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祖雪媛校长、天津市宁河区芦台一小李贺忠校长、河北省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王淑英校长、雄安新区雄县第二小学丁俊茹副校长、河北师大刘毅玮教授、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教授等33位校长、专家在论坛做了主题发言,雄县教育局党组委员刘强、安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安新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建学、河北师大教育学院博导刘毅玮教授、中小学管理杂志主编孙金鑫、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主任陈丽出席了论坛,论坛启动仪式由中小学管理杂志主编孙金鑫主持,主论坛由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主任陈丽主持。本次论坛由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中小学管理杂志联合承办。

2.jpg

   北京教育学院自2018年以来携手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已经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京津冀小学特色建设校长研讨会,为京津冀三地校长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今年,北京教育学院借助河北省教育厅进行国培计划综合改革之际,与河北省中小学继续教育中心、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一起,在2019年北京对口支援项目“雄安新区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实施取得的成果与汲取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培训模式,升级培训资源,再次为雄安新区设计了“雄安新区基于整校改进的优秀校长培养工程”项目。旨在促进雄安新区一批校长发展、一批学校改进的同时,着力进行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

3.jpg

   雄县教育局党组委员刘强同志感谢北京教育学院、河北省继续教育中心为雄安新区优秀校长搭建了宝贵学习平台,并对雄安新区校长们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加量,要用时间与节奏弥补不足,通过加量提升合格课堂、创建规范学校、打造特色教育;二是加速,以雄安新区为例,对教师的培养速度提升前所未有,加速将对构建一支合格教育力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三是加入,京津冀专家、优秀学校同仁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发展的依靠。希望各位专家也多为雄安新区发展助力,带领新区共创国家提出的“高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4.jpg

   安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安新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建学激动的表述:“初冬的北京,火热的雄安,雄安新区教育发展是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教育发展事关新区未来、新区人民和新区建设者的根本利益和福祉,为此,京津冀教育行政部门和三地优质教育,为雄安教育的发展高点定位、科学谋划、全力扶持,为新区发展提供了广泛优质资源。近三年,我们也切身感受到了新区教育的不断打破和重塑,向好发展。”李建学主任代表安新县教育局、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的项目学校、新区的教育同仁对北京教育学院、河北省中小学继续教育中心及参加活动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李主任最后表示:“相信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的建立,整校改进培训方式的创新,沉浸式、场景式等跟岗学习、对口帮扶,一定能批量改进雄安学校高位快速发展。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国培项目的实施工作。”

5.jpg

   北京教育学院作为干部教师专业培训院校,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战略,不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努力担当,而且在雄安新区建设中主动作为。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表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开局之年,疫情控制取得决定性胜利,党中央和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文件。我们今天聚集在北京教育学院,一是交流经验,二是互相学习,三是促进发展。因为经验、传统不同而使学校各具特色,我们不仅要跟着专家学,跟着书本学,更重要的是跟着同行学。”汤院长表示,大家相聚于此,非常有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要靠每一所学校支撑,每一位校长带头,希望通过本项目学习能真正促进校长的发展、学校的发展。
   上午的主论坛中,北京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校长祖雪媛就“整体优化课堂教学全面提升学习质量”为题,以“我要成为这样的人”为切入点开展课程设置,让老师们上的每一节课都成为孩子们生命中最美的相遇;天津市宁河区芦台一小校长李贺忠就“四史的起点与五育的落脚点——百年老校新时代的继承与发展,以学校史为起点、以深化三级课程为落点通过网络连线形式与大家分享;雄安二小副校长丁俊茹就“立德树人,养正教育在路上”,分别从评价改革育全面人才、主题引领促学生素养提升、社团助力强师生个性特长、家校共读绽全员提升之花四个方面就本校德育工作进行解读;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王淑英就“新时代五育并举的哲学思考与实践”,从教育变革的挑战与要求、高品质未来学校新样态和“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三方面进行交流。
   会上,河北师范大学刘毅玮教授做《管人先管心——来自一线的调查报告》主题发言。刘教授提出,学校的最核心问题、最关键问题、最基础问题是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并分享了一系列与教师队伍建设相关的一系列重要数据,以数据为抓手,分析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并期待在众位领导,校长们共同努力下,解决问题,提升乡村教师的获得感、重塑乡村教师信心信念。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教授做《评价:道与术的考量》主题报告,与大家交流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体会。汤院长分析当前教育评价存在的问题,指出评价改革的方向,并对评价改革中的人、魂、爱、道、术进行分析。
   下午三场分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天津、雄安新区及河北保定名师工作室成员28位校长代表进行主题交流。

7.jpg

8.jpg

9.jpg

   一天的论坛学习交流,校长们不仅学习了一大批学校办学特色,更对学校特色建设有了更深刻和完整的理解,同时也搭建了京津冀小学校长、京雄校长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摄影/撰稿 张丽彬)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