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党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首都基础教育党的建设座谈会

来源: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 时间:2021-07-13

      7月8日,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首都基础教育党的建设座谈会在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党校)中轴路校区百人讲堂举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出席并讲话。北京教育党校老领导代表,市区教育工委、教育党校代表,基层学校党组织书记代表,《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编辑与作者代表等共100余人参会。会议由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汤丰林主持。
       李奕指出,教育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善于关注讲话内容深层的价值观、资源观和环境观。要学会从认知、目标和主体等维度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等核心要义,并践行落实到教育教学层面,关注每一节课、每天的活动、每一本教材、每一道习题、每一项作业、每一个考题,最终固化、形成孩子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要善于联系实际,用好“七一”讲话精神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调动并协同学校、社会、家庭各方力量,为孩子成长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和高质量发展;要善于用好红色教育资源,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肖韵竹在致辞中,分享了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感动感悟,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收获体会。她强调,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市区教育党校要纳入培训计划,精心部署安排,周密组织实施,及时通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等举措,迅速兴起学习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就市区教育党校“十四五”发展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基础教育,她提出五点希望:一是需要始终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二是需要练好办学治校的党建基本功;三是需要建设“双强型”学校干部队伍;四是需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健全师德教育体系,完善思政工作机制;五是需要持续改进学生德育工作,全面提高“三全”育人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北京教育党校原校长、北京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倪益琛,北京教育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北京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马宪平作为教育党校老领导代表发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述市区教育党校的红色基因和坚实足迹,对新时代市区教育党校高质量发展提出殷切期待。
       会上,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尹丽君,通州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秀东,东城区教育党校书记、常务副校长高琳,房山区教育党校副校长、教师进修学校党委副书记边红,北京市财会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廖爽,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党总支书记杨艳,大兴区第六小学党支部书记甄艳玲,怀柔六小党总支书记张丽娟,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小学党总支副书记王建茹,分别代表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党校和基层党组织发言,精彩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动区、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收获与思考。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座谈会主题鲜明、召开即时、主体多元、内容丰富、观点精彩,有助于推动全市基础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在基础教育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有助于全面提高首都基础教育党的建设质量,有助于精准扎实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扩大试点工作,有助于建设高质量市区教育党校治理体系。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