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挂牌仪式暨李奕同志专题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01

      8月31日,我院举行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挂牌仪式暨李奕同志专题报告会。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同志出席并作专题报告,我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出席并讲话,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同志、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周玉玲同志主持。
      挂牌仪式上,李奕同志与肖韵竹同志共同为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揭牌,并向中心首届领导班子授牌,标志着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正式成立,开启了首都教师队伍建设新篇章。
      组建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是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全面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化市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改革任务与要求,打造首都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和关键一步。首次组建的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整合了北京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干部教师培训中心(含北京市教师资格认定事务中心)、北京市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北京市幼教师资培训中心、北京市教育人才交流中心(人事管理的职能)以及北京教育综合服务中心(部分职能),共5部分教师专业发展相关职能,专业承担市级教育系统人事人才管理、各级各类教育教师培训服务管理等工作,是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处级,根据工作需要,由北京教育学院进行代管。
      随后,李奕同志作了题为《以“双减”工作为核心 推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关于“双减”工作的几点思考、“双减”工作的北京认识思考和策略,2021年新学年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关于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和轮岗流动等四方面,深入分析了立足新发展阶段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落实“双减”工作的时代要求与形势背景,深刻剖析了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成立的历史性意义与统筹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作用。他强调,“双减” 在一定程度上是教育系统自我调整、自我优化的一场硬仗,希望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进一步加强跟进式的学习和研究,思考和规划“双减”措施和目标背后对干部教师的认识和能力提升新要求,特别是结合“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学科组、年级组关键岗位素养”、“学科教师重构微观高质量教学体系”等问题,形成独具特色的教育服务和培训供给体系,助力首都“双减”工作的高质量推进。
      肖韵竹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对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交付代管这项光荣任务以及对学院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事业单位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接续递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是首都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大事、实事,必将发挥出改革的驱动效应,极大地促进北京市教师队伍建设。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党校)肩负着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职后教育培养培训的重要使命,面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事业单位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的重要背景,将建设更高质量的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职后教育体系和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队伍和平台优势,支持中心职能和作用发挥,实现深度融合、资源共享、服务大局,为首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玉玲同志在主持讲话中系统介绍了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背景、功能定位和筹备情况,并就中心后续筹备工作与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教育两委有关北京市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划与要求,为首都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有力支撑;二要抢抓历史机遇,以学院代管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为契机,为学院事业新发展注入新动能,接续发挥好学院“首都基础教育奠基石”的地位作用;三要强化协作落实,严格对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提出的“时间表”和“施工图”,优质高效完成中心筹备成立的其他相关工作,为中心正式运转开好局、起好步。
      一同参加挂牌仪式和专题报告会的还有北京教育学院各二级学院教学系主任、教授,原培训管理办公室全体同志,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全体同志,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同志。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