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聚力共筑语言文字梦 ——北京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对口支援甘肃省临夏州语言文字工作骨干教师普通话培训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8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聚力共筑语言文字梦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作用,提升乡村教师普通话水平和育人水平,是构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人才支撑的有效途径,对助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东西结对推普助力脱贫”工作要求,受北京市教委、语委及甘肃省教育厅、语委的委托,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第三次承担了于7月15~24日开展的北京市“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对口支援甘肃省临夏州语言文字工作骨干教师普通话培训。
      此次培训得到市教委扶贫办、市语委、甘肃省教育厅语委办及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在培训过程中,项目团队坚持“首善标准”,本着“精心组织、精确识别、精准帮扶、精心管理”的工作原则,按照参训教师的实际需求,整合首都优质教育资源,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少数民族及偏远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精心组织,强化教师政治信仰
      在总结前两期培训经验的基础上,项目组坚持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在学院原培训办公室、教务处、后勤处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培训工作。培训期间,项目教学与管理团队精心组织开展了一场以“学党史,悟初心”为主题的考察实践活动,将党史教育融入到培训活动中,强化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通过参观首都博物馆,考察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等方式与学员们共同欢度民族节日。通过开展实践考察和党史教育座谈会,从党史教育中汲取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养料,使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工作管理技能,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精确识别,科学有效做好调研
      参加此次培训的100名中小幼语言骨干教师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下辖的“一市七县”, 当地虽然脱贫,但经济发展和文化教育还相对落后,普通话水平也比较低,培训人数多,培训难度大,项目还首次设计了学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环节来检验、提升培训效果。
  
      根据前两期培训前开展调研的结果和对“一对一”前测结果的分析,项目组充分掌握学员情况,深入了解学员的语言水平、教学水平和培训需求,针对性的完善培训方案,确定了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训练,加以针对性的理论指导,让学员在积极的语言运用中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逐渐形成自我认知,明确提升方向,产生提升动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进而提升普通话运用能力的培训目标。
      精准帮扶,量身定制培训内容
      项目组针对学员人数多的特点,为实现培训目标及切实提高学员的普通话实践练习,将100位学员分为黄寺和中轴路两个校区共四个班级开展培训。针对学员要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实际需要,项目组以实践性、强化性、精准性为原则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精准设计了六门课程:词语朗读、篇章朗读、口语表达、一对一辅导、语言展示活动和普通话测试指导。其中词语朗读、篇章朗读和口语表达三门为培训的主干课程。
  
      针对学员情况,项目组选择了《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教材(全新版)》和《汉语高级口语(提高篇)》作为培训的主要教材。前者的亮点在于每组词语练习、篇章朗读均配有二维码,学员手机扫码即可收听示范朗读,随时随地进行普通话练习,方便自主学习;后者的亮点在于所选课文均为文化、生活、科技、环保等不同领域的热门主题,既提供了词语、语法等语言材料,也提供了表达的话题,促进学员的口语表达。
      除教材外,项目组还为学员配备了学习手册、一对一辅导记录表和资料袋等。培训方式是以小班化分层教学、一对一辅导,讲练结合等培训形式相结合,并为学员安排了丰富的学习活动。培训过程中,围绕学员运用普通话时出现的问题,设计不同形式的语言实践,通过间隔性的、有意义的适度重复,促进正确的语言习惯的形成。 
      精细管理,保障培训取得成效
      为保障学员在京期间的学习、居住及健康安全,项目团队设有班主任、项目秘书及后勤服务组,专门负责学员的衣食住行。学员住宿地点为黄寺校区和中轴路校区,学员宿舍每天有专人负责打扫清理,保持房间干净整洁。宿舍区紧邻教学区,整楼为无烟区,并配备监控装置,为学员提供了舒适、整洁居住条件的同时,更保障了学员人身财产安全。为尊重学员的民族习惯,后勤部门将食堂三层改为清真餐厅,聘请回族厨师烹饪饭菜。餐厅专人管理,透明化饮食制作,保证干净卫生,饮食营养均衡。
      此次培训得到各级领导和学员的高度认可,满意度调查问卷和培训效果测试分析表明,参训学员们普遍感觉:对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有了较为准确全面的认知,提升普通话的意愿更加明确,并愿意在今后的教学中去使用普通话教学;学员对项目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7%, 92%的学员认为“自己的发音得到了改善”,84%的学员认为“掌握了普通话的发音方法和教学方法”,82%的学员认为“提升普通话的意愿增强了”。
      正如学员在培训总结中说的,“10天的普通话培训即将结束,尽管时间不长,我却收获颇丰。……从发现问题到分析、解决问题,都得益于这十天专家老师们的悉心指导。”“这次培训活动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普通话水平,还是我们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良好机会。我们还需要继续勤学苦练,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运用普通话,让说普通话成为一种习惯。”“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是党的事业,国之大计。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在回到各自岗位后,都将起到酵母和种子的作用,辐射到更多的一线老师和学生们,为乡村教育事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