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24

      11月23日下午,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聚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委纪委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丁贞栋、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党史学习教育专班干部苏珊列席会议,代表市委教育工委进行巡听。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晖同志以《赢得历史选择的中国共产党必定继续成功》为题,从《决议》的目的和意义入题,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重大成果和主要精神等方面进行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分四个历史时期,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理论创新,明确提出了两个“确立”,明确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全会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明确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要方法论。党中央发出了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交流研讨环节,党委常委、副院长桑锦龙同志作题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加积极有为地推进一流教育学院建设》的重点发言。要发挥好学院“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优良办学传统和突出特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重大论断,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积极深入贯彻落实“双减”等教育改革重大任务结合起来,同落实《北京教育学院章程》、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一流教育学院建设战略目标任务,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江波同志作题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发言。《决议》系统总结了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宣示了党继往开来、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是一份集政治决议、思想决议、战略决议、行动决议于一体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带领学院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学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委、副院长周玉玲同志作题为《向史而新 接续奋进》的重点发言。要充分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度把握《决议》的精神实质,既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又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助推工作、创新发展。要立足学院职责使命,切实将全会精神作为推动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强大动力,构建更为紧密有效的研训一体的教师发展共同体,培养和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干部教师队伍,切实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远美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思政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向大会汇报了学习情况。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党员和干部的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工作。要结合“双减”政策的落实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谋划好思政学院承担的全市思政课教师和德育干部教师培训研究等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三进”见实效。要按照“四有”好老师、思政课教师“六要”的要求,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功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学思践悟、久久为功。要结合首都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充分发挥教育党校与思政学院在学习研究宣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方面的主阵地作用,推动首都基础教育“大思政课”建设,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二是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路上要旗帜鲜明、高度自觉。全体干部教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和领袖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真正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制定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系统掌握《北京教育学院章程》作为检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成果的重要方面,不断加深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等的理解。三是在落实立德树人百年大计服务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上要责无旁贷、担当作为。要立足服务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教育支援合作、“双减”中的教师专业发展与北京经验等当前教育领域的重要课题,攻坚克难,服务大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工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同时,要将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更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基础教育新发展,为建设首都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