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冬奥再圆梦 一起向未来 ——北京教育学院举办迎冬奥倒计时30天体育文化论坛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05

  1月4日下午,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来自北京市16个区200多位中小学音体美骨干教师齐聚北京教育学院报告厅,参加“冬奥再圆梦 一起向未来”——北京教育学院迎冬奥倒计时30天体育文化论坛。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领导出席论坛。论坛分为圆梦新时代、畅论冰雪梦、健身迎冬奥三个主题环节。

  伴随着学院音乐教师演绎的冬奥会推广曲舞《一起向未来》,论坛活动拉开帷幕,进入圆梦新时代环节。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刘忠心、人民教育出版社体育室主任吴慧云发表致辞和讲话,助威冬奥,祝福祖国。

  畅论冰雪梦环节,我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饶子龙老师展示他参与创编的“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这套广播操从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要求出发,基于学院冰雪项目及北京市中小学韵律舞蹈课程,结合科学健身性及花滑专项训练特性,共包括10节基础训练内容。

  来自于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校长和教师代表在现场讲述冰雪教育故事,展示奥运教育成果,分享学生学习感受。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尝试以探索冬奥教育为突破口促进学生发展,通过学校冬奥教育文化空间环境设计、课程和主题活动情境化实施、学生冬奥组织运行与观赛参赛,以及真冰真雪体验等,逐渐形成冬奥教育的“文化·情境”育人模式。延庆区太平庄中心小学开展以轮滑和滑冰为载体的奥林匹克教育工作思路,实现跨越课内外、跨越季节、跨越项目,从环境、课程、活动三个层面进行“滑动的四季”系列综合实践活动的构建,进行“点”、“线”、“面”、“体”的活动整体设计,形成奥运教育主题课程体系。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精心设计出具有校之情、京之韵、国之魂三层次的冬奥课程,围绕运动知识体系、文化教育、体育参与、教育遗产四方面开展教学与活动,因地制宜在校园中开展旱地冰雪项目体验、与美术学科融合开发冬奥礼品、体验残疾人运动等课程。我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张锋周老师分享了冬奥和“双减”背景下对冰雪特色校发展的思考,用运动生态体育的概念引领北京市冰雪特色校的冰雪运动教育发展。

  健身迎冬奥环节,展示了由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周航、北京教育学院体育学科团队与北京市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联合研发的寒假新年健身迎冬奥锻炼月课程。

  第一周“冬奥健身舞”,主要包括冬奥形体舞、冬奥手势舞、冬奥滑冰舞、冬奥滑雪舞、冬奥加油舞和家人共舞。第二周“冬奥冰雪广播操”,主要包括热身准备、上肢运动+下肢运动、舞姿训练、滑行步法1+2、跳跃练习、旋转练习、综合练习、行礼训练。第三周“世界冠军带你看冬奥”,结合冬奥每日赛程安排,精选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高山滑雪、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U池技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钢架雪橇等冬奥标志性运动项目,主要介绍项目历史、中国队参赛选手、比赛时间、比赛场馆、赛制介绍、项目看点等内容。第四周“滑冰+体能”,主要包括滑冰基本动作稳定练习、滑冰基本动作力量练习、滑冰基本动作增强式练习、与家人一起整套动作练习和拉伸等。

  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粉笔画创意实践研究”项目团队,以冬奥为主题,用色粉笔、油性色粉笔、彩铅笔、水彩创作出“飞翔”“拼搏”“迸发”“飞跃”等系列作品,并现场创作了冬奥主题作品。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教育学院作为首都基础教育党建工作重要阵地、干部教师培训研修高地,面向北京市中小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通过冬奥主题教师培训、冬奥教育资源开发、冬奥主题作品设计、冬奥歌曲传唱等系列活动,传播奥林匹克知识、传递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奥林匹克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带给孩子们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

  央视体育频道、北京卫视、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