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2022年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示范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7-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稳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7月13日-15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教育党校、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联合承办的2022年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示范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6个区、燕山地区和经开区的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组织(干部)科有关同志,区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公办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党组织书记、校长,共176人参加培训。
      示范培训班开班式与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工作部署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并召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迟行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革同志指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要围绕“双减”等重要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创新,完善党组织在改革中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推动学校内设机构、分校(校区)和年级组、学科组、教研组、备课组等育人基本单元建设与基层党组织设置同步规范、同步优化,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强化党建引领,探索符合学科特点、时代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
      迟行刚同志介绍了《北京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及《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讨论决定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试行)》等5个配套文件的内容,并强调建立和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关键是健全完善协调顺畅、责任明晰、运转高效的领导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来自东城区、丰台区、大兴区的代表分别就本区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作了交流分享。
      在专家报告环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以《贯彻落实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方案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为题,围绕深刻把握中央出台文件的背景、深刻把握中央文件主要精神、深刻把握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的特点、深刻把握改革的目标和策略、深刻把握《实施方案》的总体框架和内容、深刻把握改革实施方案的创新亮点、深刻把握改革的重要工作环节等“七个深刻把握”,为全体学员作首场精彩辅导。此外,还有8场专题讲座,由高校科研院所、政府职能部门专家和中小学书记校长分别主讲。
      本次示范培训紧扣中小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引导指导学员系统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形势,全面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历练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党性锻炼,助力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和“双减”工作等重大改革的落地见效,不断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办学治校。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