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市2022年“双减”背景下中小学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培训之“领导讲堂”圆满结束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7-31

  7月29日-30日,北京市2022年“双减”背景下中小学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培训第一阶段的“领导讲堂”在北京市教委圆满结束。为落实好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关于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的要求,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干部教师队伍,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研究决定,面向在职在岗的全体中小学干部教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员培训,由北京教育学院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作为全员培训系统化结构化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两天的“领导讲堂”共设四个专题。第一讲由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授课辅导,之后,分别由市委教育工委主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同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同志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曹文军同志分别就加强党对中小学的全面领导、“双减”政策推进、从严治党等做专题辅导报告。

  夏林茂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发展新局面》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从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等三个方面,作了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内涵丰富的专题辅导,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特点规律,更好推动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林茂同志指出,推动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党政领导干部、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和老师们加快提升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并对首都教育系统党政领导干部、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和广大教师分别提出要求和希望,以着力构建高质量首都教育体系。

  刘宇辉同志围绕“双减”背景下加快推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了第二场专题报告。宇辉主任深入分析了首都基础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剖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九个坚持”的重要意义,从而强化了与会各位同志加快推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和思路办法。宇辉主任从五个方面解读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教育新技术全面应用、教育效率全面提升、教育改革全面推进,并进一步提出了促进北京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思考。

  张革同志以《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第三讲专题授课辅导。张革书记站在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高度,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推动改革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同时对下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实践提出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培养力;把党建融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增强发展力;健全学校领导体制和组织体系,增强组织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战斗力;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增强统筹力。尤其强调,中小学领导改革实践,最终要体现和落实到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上。

  在第四场报告中,曹文军同志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视角,强调为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基于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面临形势和任务的深刻分析,文军同志重点强调了要以首善标准推进首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本次中小学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培训的开启,体现了首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坚定决心、有力举措和扎实作风,也充分体现了市教育两委对全市基础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爱。

  下一阶段针对全体教师的全员培训将从8月5日开始持续至10月底,将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每周举办一讲。

  全员培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双减”背景下中小学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聚力中小学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以教育发展新理念为指引,以干部教师教学管理能力、课堂教学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提升为核心,将有助于学校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进首都中小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