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培养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基地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29

  3月28日上午,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培养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基地启动仪式在黄寺校区配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赵静,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副院长桑锦龙、副院长汤丰林等出席启动仪式。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的校长学员、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项目组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等6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汤丰林主持。

  肖韵竹代表学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15位校长学员表示祝贺和欢迎,向应邀担任实践导师和理论导师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向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推荐、校长培训“国培办”的热心指导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充分信任表示感谢。肖韵竹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强师计划”、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正逢北京教育学院建院70周年,北京教育学院与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同呼吸、行同步。启动仪式标志着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培养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基地正式开启研学新征程。北京教育学院将在总结30年北京市和教育部名校长培养经验的基础上,整合更为优质的培训资源,全力为学员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专业的服务。希望各位校长学员充分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双导师+”“三名场域资源”“三大平台资源”等优质培训资源,认真完成深度研学、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教育帮扶和数字化资源建设等“四项任务”,在教育境界、办学思想、实践创新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校长,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

  开学典礼上,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教育干部学院)院长胡淑云解读培养方案。她指出第一次集中深度研学的核心任务是需求诊断和“一人一案”研制指导,阶段学习目标是起好步、开好端,保证未来三年研学平稳有序、扎实有效。围绕核心任务,聚集本次集中学习的目标,解读了“三读五讲·诊断导学”“一人一案”指导、“研究课题指导”“导师讲堂”“工作室建设及数字化”专题研讨、“班级文化建设”等具体课程的设计意图以及“思维改进”着力点,希望教与学深度互动,实现集中研学高质量全面展开。

  与会领导为15位校长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为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颁发导师聘书。

   

  陕西省神木市第十一中学刘雪松校长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感谢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项目组对课程及“双导师+”团队的精心设计,庆幸自己成为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学员,在三年的学习中一定充分汲取各类学习资源,凝练教育理念,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同时也表达了要成为一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好校长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相关领导表示,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小学校长培训中最高层次的培训班之一,旨在帮助教师校长进一步凝练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办学治校能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家型教师校长,培养新时代“大先生”。北京市积极参与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共选送8位校长、5位教师为培养对象。在这次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基地遴选中,北京市教委推荐北京教育学院作为名校长培养基地,成为10家名校长培养基地中唯一一家省级专业院校。希望北京教育学院认真总结名校长培养的成功经验,不断改革创新,把教育部新时代名校长的培训理念、模式、方法等运用到北京名校长发展工程中,为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领域教育家型校长成长、为推进教育家办学做出新的贡献。

  于京天代表校长培训“国培办”热烈祝贺教育部新时代名校长培养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正式启动。他指出北京教育学院是专业的校长培训机构,汇聚了全国最优秀的中小学校长和理论及实践专家,体现了专业实力和巨大影响力,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卓越成效。好校长是在实践中一步一步干出来的,要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校长要凝聚各方合力聚焦孩子成长,更需要坚定的意志情怀和圣人之心。衷心希望参训校长以实践导师为榜样,持续终身修炼成为新时代好校长。

  赵静在讲话中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校长队伍,在充分总结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经验的基础上,教育部决定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简称“双名计划”)。“双名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师名校长,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新周期“双名计划”既是对前两期工作的传承与接续,更是着眼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的有力行动。为实现培养实效的再提升,在培养目标、运行机制、行动战略、帮扶机制、培养体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北京教育学院作为专门从事中小学干部教师继续教育的专业机构,在校长培训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北京教育学院连续三次参与名校长培养的国家行动,积极承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这项重大任务。这是北京教育学院的实力体现,也是北京教育学院的责任担当。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专业、科学、细致的项目设计和实施,相信三年后一定会迎来收获的季节。

  启动仪式结束后,所有领导、导师、项目组成员及学员在北京教育学院玉兰花下合影留念。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