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精准培训 创新提质 赋能通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4-18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支持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在新课程标准和“双减”背景下,帮助通州区名校长(园长)、名师提升自身素质和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北京教育学院在总结前两期培训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与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合作开展2023年通州区名校长(园长)名师高级研修项目,开设13个工作室、1个专题班,涉及13个学科257名学员。

  4月15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2023年通州区名校长(园长)名师高级研修项目启动仪式在通州区举行。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宋晓晖,北京教育学院院长张永凯、副院长汤丰林,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青松、副书记王秀东,北京教育学院和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项目团队及学员约27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秀东主持。

  会上,刘青松在欢迎辞中表达了对北京教育学院一直以来关注支持通州区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的诚挚感谢。他指出,通州区区域发展的新定位迫切要求“精准培训,提质增效”,今天启动的名校长(园长)名师高级研修项目,为城市副中心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注入了强劲动力。他要求全体学员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珍惜机会,协调好工学矛盾,做到善学、善思、善做,努力为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教育强区贡献力量。

  北京教育学院通州项目学术负责人王钦忠精炼解读了师干训项目实施方案。他谈到,本期培训项目基于行动研究需要,充分发挥专家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绩效导向,聚焦解决新课程标准和“双减”背景下通州区中小学干部教师素质提升、学校管理、学科教学提质增效等关键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城市副中心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与会领导为14个项目的理论导师、实践导师颁发了聘书,学员代表张健波老师在发言中分享了他在体育工作室导师张庆新副教授的引领下,从一名普通的乡村校体育教师成长为市级骨干的专业蜕变,表达了完成培训任务的决心和对培训活动的美好祝愿。

  张永凯对名校长(园长)名师高级研修项目的如期启动表示祝贺,对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市政府连续多年重点支持通州区发展建设,打造城市副中心高质量教育体系更是重点工程之一。在优质学校学位供给增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拓宽的背景下,通州区教育发展及教师队伍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北京教育学院高度重视通州区基础教育干部教师队伍的培养发展工作,从整体上对项目进行了精准设计、统筹管理和周密安排。2023年通州区名校长(园长)名师高级研修项目已正式启动,市区两级培训机构要进一步聚焦高质量、整合优质资源、促进培训提质增效,学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夯实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修养,提升教育教学专业素养和能力。北京教育学院和通州区戮力同心,协同攻关,带动更多通州区教师实现跨越式专业成长,为通州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谱写崭新的篇章。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院通过举办“通州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以前沿丰厚的学术研究成果报告为通州区各级骨干校长、教师上好“开班第一课”。

  通州区潞河中学教师赵月灵、通州区梨园学校校长田连启、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分院)院长孙翠松、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分别以《同心赋能 构建学习成长共同体》《坚持内涵发展 创建高品质学校》《基于副中心教育发展的高质量研修体系建设思考与实践》《以高质量教师培训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精彩发言,聚焦通州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主题,从教师专业成长、校长办学思想、区域教研体系建构、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建设等视角分享了极具启发性、引领性的思考与观点。

  下午,各工作室分别开展了方案解读和团队建设活动。

  北京教育学院于2017年启动了第一期“促进通州区干部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项目,举办培训班99个,1402名学员参与培训,建设市级教师培训培养基地校9所。2021-2022年,学院继续与通州教师研修中心合作开展第二期培训,开设14个学科名师工作室,培训学员193人。本次启动的项目培训周期为2年共280学时,遵循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的原则,坚持精准支持,整合资源,统筹协调,聚焦深化对新课程标准的全面理解,通过循环和迭代式的教学设计、实施、反思与改进实现课堂教学问题解决,形成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学校或区域范围内发挥落实课程标准要求的示范作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