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党校承办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示范培训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5-16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4日至6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教育党校、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联合承办的2023年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示范培训班顺利举办。

  此次示范培训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培训主题,采取了专题报告、同伴分享、实地调研、分组研讨等形式。来自全市各区委组织部、经开区工委组织人事部相关组织科室负责同志,各区委教育工委新任副书记,区委教育工委组织科(部)、干部科、燕山教委党委办公室、经开区社会事业党委党群处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副校长),公办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党组织书记、校长,中小学校新任党政办(党办)主任,市教委直属学校的党组织书记、校长,近200人参加培训。

  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赵超作开班动员,指出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北京教育的重要指示,开展基础教育领域党员干部的大培训、大学习。他要求全体学员要把本次示范培训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

  专题报告中,中央党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青连斌,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处长、离退休干部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杜建峰,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刘洪涛,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童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胡锐军,分别做了《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解读<北京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试行)>文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意识形态风险防范与能力提升》等专题辅导。

  同伴分享中,大兴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金戈,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主任、区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孙翠松,北京小学党委书记、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于萍,分别代表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党校和中小学校,分别做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区域推进经验分享》《建设高质量教育党校的思考与实践》《新领导体制下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分享。全体学员聚焦“开展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大调研的思路与安排”“教育党校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的思考和行动”“中小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与路径”进行了分组研讨。

  实地调研中,学员们走进北汽集团蓝谷总部(亦庄),参观集团展厅、生产工艺和生产实景,与集团党群中心的同志进行交流学习。学员们还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性教育。

  项目团队严肃培训纪律,规范请假流程,并在班内成立了9个学习小组,分别设立了正副组长,在项目组整体协调基础上,学员组长、副组长积极做好培训期间的考勤、教学等组织管理工作,形成了“学员管学员、大家帮大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培训实效。

  结业式上,9个小组的学员代表分享了本组学员的党建经验、参训体验和未来思考,表达了对本次优质培训课程、高效学习过程和丰富学习收获的好评。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处长、离退休干部处处长杜建峰,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副处长刘洪涛,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教育党校办公室主任王鸿杰,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院长胡淑云,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副校长朱绍茹出席结业式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