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7-10

  2023年7月7日至8日,我院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课程建设”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永凯,副院长汤丰林出席会议。各区教师培训机构领导、各二级学院专任教师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专题报告”“经验分享”“课程建设工作坊”和“成果汇报”四个部分。专题报告中,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闫寒冰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赋能教师培训课程研发》的在线报告。闫寒冰介绍了当前国内外课程设计和开发趋势、课程建设思路、课程研发框架、课程开发支撑等前沿理论。她通过生动鲜活的课程开发案例,与现场听众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教授作《高质量教师培训的多视角观察》主题报告。李方从“强师计划”关于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出发,结合丰富的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的案例,从政策、学术、实践和个人观察的角度,总结了全国各地干部教师培训的不同形态。他指出,教师培训要实现专业化、标准化,必须持续深化精准培训改革,优化教师智能研修模式,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

  经验分享中,学院培训管理办公室/教务处处长张金秀教授以《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视域下的课程建设》为题发言。她梳理了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的时代背景、学院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的构建思路和构成要素,讲述了高质量教师培训课程开发的相关理论和时代要求,介绍了学院继续教育培训课程的建设现状、课程建设规划的思路和具体路径,并对“一师一优课”活动进行了工作部署。

  两位区教师结合自身实践进行经验分享: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研修员刘滢老师作《助推西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师研修课程建设》主题发言;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师训主任王宁作《构建培训课程体系 赋能教师专业成长》主题发言。两位区教师培训机构代表从区域教师培训概况、培训课程设计理念、课程体系建构、教师队伍梯队培养、校本课程开发等角度出发,分享了西城区、大兴区在继续教育培训课程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

  对于课程建设的经验,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院长王钦忠作题为《构建课程体系 引领教师发展》的发言,分享了数科学院继续教育培训课程现状、课程建设需求、课程建设规划情况和初步成果。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团队成员赵楚、吕鹏、胡峰光作《有组织的教研训,助推高质量体育美育课程体系建设》主题发言,从美育教育、体育教育两个层面,介绍了课程建设的整体思路、专业分类和体系建构。

  在课程建设工作坊,学院新任教师培训、优秀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培训、区级骨干教师培训、市级骨干教师培训以及教育干部培训的项目团队参与其中。工作坊由各项目学术统筹负责人牵头,围绕课程对象、目标、结构与内容、师资、预期成果以及评价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并初步形成了课程建设方案。

  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坊,围绕“一师一优课”课程方案进行交流探讨。各二级学院院长牵头,就“一师一优课”方案内容、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要点与实施方式、教学工具与资源条件、课程考核与评价、任课师资条件等内容,选取本学院建设成熟的课程方案进行深度打磨,形成不同样态的课程案例。

  在全体大会上,各工作坊汇报课程建设研讨成果。学院新教师培训项目、优秀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区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市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学术统筹负责人汇报分享了各项目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以及学科课程案例。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思政教育与德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围绕“一师一优课”方案、部门年度课程建设计划,选取了一门较为成熟的课程案例进行了交流互鉴。

  汤丰林对各工作坊和各二级学院的汇报进行点评,肯定各二级学院和统筹项目团队的培训课程建设扎实、系统、可操作、有创新,各位课程团队教师责任意识强、专业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为全院继续教育培训课程建设树立了榜样。对于学院今后的课程建设工作,他还就培训课程的概念、培训与课程的关系、打造精品课程、培训课程数字化转型、培训课程扎根于实践等方面指出了本质问题,并对后续工作提出建议。

  张永凯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程建设研讨会取得的各项成果。他简要回顾了2023春季学期,学院聚焦基础教育改革重点、热点,服务国家和首都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开展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针对学院下一步教学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继续完善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整合全市培训资源,推进完善市区校协同发展体制;第二,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培训质量,规范全院继续教育、学历教育教学管理,统筹谋划课程体系建设;第三,持续深化学院治理体系改革,聚焦教育主责主业,服务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还对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暨暑期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全员实训活动进行了前期部署。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强化重点工作,在模式创新、课程建设、教学评价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成果,为“2023年北京市暑期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全员实训”工作提供了专业的课程资源基础。2023年秋季学期,党委学员工作部/教务处将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加强组织实施与统筹规划,持续推进我院干部教师培训课程建设工作;针对当前教育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健全教学长效实施工作机制,高质有序地推进各项教学工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