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管党治党强根基 党建引领促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7-26

【编者按】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学院即将迎来第四次党代会。为全面展现学院五年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自今日起,学院特推出“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系列报道,旨在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建设一流教师继续教育著称的高等学校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今天推出第一期《管党治党强根基,党建引领促发展》。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立健全“1+6”制度体系,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等16个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建立党委重点工作督办台账,确保党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项目式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46项任务落地见效,党员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有效提高。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建立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构建党的创新理论“七个纳入”学习机制,完善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制度体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大力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干部群众的认可度显著上升,2022年度班子考核等次为“优秀”。健全完善党委职能部门,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深入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到百分之百,比五年前提高了44%,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管住用好“关键少数”,积极稳妥完成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中层干部集中调整,干部队伍中“70、80后”干部占比、硕博占比、高级职称占比分别提高了8.9%、8.1%和3.1%,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专责,形成党委纪委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一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检查、中层干部考核、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强化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成立反腐倡廉工作领导小组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形成监督合力,“三不”一体推进。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实现三届党委巡察全覆盖。大力加强审计工作,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上好教职工“廉洁从教第一课”,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切实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民进支部被评为2019年度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厚植教育情怀,激发教职工争当“四有”好老师。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能,先后召开五次教代会、工代会,青教赛、运动会等活动广受好评,学院职工之家获评市教育工会“示范职工之家”。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发挥关工委作用。当前全院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