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强师助教担使命 教育提质显成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7-27

【编者按】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学院即将迎来第四次党代会。为全面展现学院五年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自今日起,学院特推出“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系列报道,旨在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建设一流教师继续教育著称的高等学校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今天推出第二期《强师助教担使命 教育提质显成效》。

 

  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以“立足前沿、突出高端、示范引领、实践导向”为遵循,建立起涵盖国家级、市级、援助性、委托合作的“四位一体、融合贯通”干部教师培训体系,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成效显著。在国培项目方面,连续入选“国培计划”示范项目承担院校、教育部“双名计划”名校长培养基地,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执行办公室职责,培训学员1万3千余人次。在服务首都教育方面,分类、分层、分岗高标准开展新任干部教师、优秀青年干部教师、区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卓越干部教师等培训,五年来培训5万余人次;打造了新时代中小学名校(园)长名师等一批品牌项目;连续举办七届“启航杯”新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全市5千余名新任教师上台展示交流。着眼解决“教非所学”问题,培养本科第二学历1千余人。与中央民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在教育支援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主动服务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五年来深入河北、内蒙古、新疆、青海等9省27个市县地区完成65项教育支援培训任务,累计培训干部教师3万余人次。深入实施教师人才支教援助专项工作,选派优秀干部教师接续援青援疆。在委托合作培训方面,为广东、河南、湖北、江西等省累计培训学员1万2千余人次。注重加强高质量培训支撑,评审通过444门具有学院特色、符合教师教育规律的课程方案和112门学历教育课程大纲,1个专业被评为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特色专业。出台《教材管理办法》,编写10本新教师培训教材丛书。

  北京教育党校践行新使命

  成立并积极发挥党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切实加强对北京教育党校工作的谋划和支持。建立健全基础教育党校校长会议制度和全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对各区教育党校的指导引领,一体推进市区两级教育党校作用发挥。在市级层面举办各级各类示范性培训,举办“北京教育党校大讲堂”等,统筹开展干部教育培训3万2千余人次;在区级层面加强对党员干部培训的指导和追踪,带动区级教育党校培训31万6千余人次,推动首都基础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承担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运行研究的重大课题,牵头完成全市16区共107所中小学的试点研究工作,深度参与起草《北京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及相关配套文件。以服务重大改革实践为牵引,高质量开展党建研究,多次荣获北京市党建研究会表彰,相关成果连续被《北京党建蓝皮书》收录。

  思政育人展现新风貌

  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抓好要素协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组建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成立首都基础教育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研究中心,创新“四推进”模式,把“三进”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制定实施《全面加强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等,五年来成立学员临时党支部94个,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管理、社会实践等深度融合推进。坚持市区校三级联动,培训基础教育思政课教师、德育干部1500余人。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微讲堂,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培育机制,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于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1人荣获“第十六届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誉称号。

  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全面推进落实“双减”政策,举办“强师大讲堂”、北京市首期“双减”专题研讨班,面向首都全体中小学校干部教师开展能力提升全员培训,19万余人参加了学习,全面提升干部教师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能力。加强科学教育模式创新与资源供给,深入开展中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培训。研制《北京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及教师指导手册,开发相关课程和教学资源,深入开展教师培训,推动“五育并举”落地见效。深入实施促进乡村学校和教师发展的“协同创新学校计划”,贯彻落实城市副中心建设总体部署要求,实施“支持通州教师素质提升专项计划”,实施“房山北沟美丽乡村教育”项目,积极参加“北京市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情况跟踪评估与研究”等决策研究任务,开展的市级培训中郊区学员占比超65%,有力服务推动首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体现新担当

  聚焦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面向北京市中小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举办“中国芬兰中小学冰雪运动教育论坛”,推动北京双奥之城建设。高度认识教育扶贫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意义,深入河北、内蒙、宁夏、甘肃、新疆、青海、四川、江西、湖北等教育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扶贫支援,助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学院获市级脱贫攻坚记大功集体奖,1个团队获市级扶贫协作先进集体,两名同志获省级教育扶贫荣誉称号,25名教职工获市级记功嘉奖。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重要部署,承担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甘肃语言文字骨干教师普通话培训等任务,用心用情助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连续举办三届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论坛,举办五届京津冀小学校长办学实践研讨会,助力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创新发展。高质量办好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推动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

  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开拓新局面

  学院党委高站位推动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全面履行职责,实现市教育两委事业单位改革意图。自中心成立以来,认定各类教师资格近9万人,指导各区认定8万余人,推动实现教师资格认定“全程网办”向“一网通办”迈进。组织完成教师及政工师系列职称评审1500余人。配合市教委研制《“十四五”时期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公共必修课培训1万2千余人次。推动开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师培训。遴选一批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企业实践优质培训基地。建成北京市教师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中心在2022年度直属事业单位考核中得到优秀等次。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