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 守正创新铸辉煌 内涵发展结硕果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7-28

【编者按】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学院即将迎来第四次党代会。为全面展现学院五年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自今日起,学院特推出“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系列报道,旨在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建设一流教师继续教育著称的高等学校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今天推出第三期《守正创新铸辉煌,内涵发展结硕果》。

  事业发展保障制度得到新加强

  推动核准《北京教育学院章程》,并以章程为依据建立层次清晰、内容规范、高效运转的制度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研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等,系统描绘高质量发展蓝图。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党政机构设置,统筹设置教学部门和教辅机构,专业力量更加整合。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

  坚持“师者之师”标准,实施“优教优才发展工程”,引育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五年前相比,专任教师占教职工比例提高6.2%。完成新一轮教职工全员聘任,人岗匹配更加精准。举办青教赛、先锋博士论坛等活动,安排新入院教师到一线学校锻炼,持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举办青年教师启航成长营,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和师德承诺制度。深入开展优秀教师、团队选树表彰,12人获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等市级奖项。

  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迈出新步伐

  以服务教师教育和教育综合改革为根本,构建了以教师教育为核心的四大学科图谱,完成了第一轮、启动了第二轮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院特色的学科建设模式更加清晰。统筹设置33个非实体性学术研究平台,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的科研攻关机制更加完善。落实“破五唯”和“放管服”,科研管理制度更加健全。五年来,学院立项各级各类课题265项,出版著作320部,发表学术论文1400篇,成功举办两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专业影响力持续提高。

  教学资源建设获得新突破

  组建了两刊、丛书和图书馆有机整合的学术资源部,学术资源保障工作更加有力。《教师发展研究》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16—2021年最受欢迎新刊,被国际知名期刊数据库EBSCO列为全文收录期刊。《北京教育学院学报》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核心期刊(扩展版)。《北京教育丛书》为全市优秀教师出版了10余部高质量著作。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成“北京教师学习网”,拓宽教师教育培训渠道,涵养优质课程资源,有力支撑教育数字化转型。

  校园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面实施“校园育人环境优化行动”,开展文兴街、中轴路等校区改造,加强基础设施更新。推进网络升级改造,构建云网一体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模式,提升信息化能力水平。依托企业微信推动办公信息化、移动化,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改善后勤服务品质,教职工满意率显著提升。攻坚克难解决了衙门口校区置换等问题,有效维护学院资产安全。举办教职工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和综合治理,扎实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弘扬新精神

  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坚决落实“四方责任”,有力保障了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主动应变开展学院历史上最大规模在线教育培训,实现了教学不中断、质量不降低。面向居家的中小幼学生推送《长个子课程》等教学视频。深挖战“疫”素材,开发《“疫”路同行“音”为有你》等视频课程,精心组织思政教学。及时组建团队维护“北京市师生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平台运行,牵头负责人获北京市抗疫先进个人称号。全院上下、离退休教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伟大抗疫精神在学院形成生动实践。

【结语】

  五年弦歌不辍,五年桃李芬芳。学院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全体北京教育学院人将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投身教育强国生动实践,主动融入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为首都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贡献北京教育学院力量!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