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入校指导·揭牌助航”——教育部“双名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基地开展系列研学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8-31

  日前,教育部“双名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基地在陕西省神木市第十一中学开展“入校指导·揭牌助航”系列研学活动。在刘雪松名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后,8月24日至26日,项目开展了专家讲堂、现场研学、跨界学习等三大模块研学活动。

  专家讲堂着力引领科学思考和理性实践

  专家讲堂于8月24日进行。本基地特别邀请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原教育部教师司综合处处长黄贵珍,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工作与研究部主任于维涛做了专家讲座,做专家报告的还有本基地理论导师、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

  黄贵珍处长以《名校长培养的政策解读》为题,从“认识和理解”“思路与方法”“实践与关键”三个方面解读了名校长培养的政策内涵。指出名校长培养需要行政推动、专业引领和主体自觉三方面的互动,要建立“目标导向、责任分工、功能互动”的合作机制并各自发挥作用,坚持名校长培养一人一方案,将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作为“双名计划”的重要任务;要坚持理论指导与实践创新双向贯通;要明确研修任务及实现方式。

  于维涛主任以《新时代中小学管理干部六项关键能力》为题,从“全球视野审视学校领导干部的新任务”“教育强国视线话干部”“未来视角论学校干部六项修炼”三个方面阐述了对新时代中小学管理干部能力素养的思考。

  李雯教授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校管理策略》专题报告,从“新时代教师的职责与使命”“教师专业发展的综合分析”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校管理策略”三个方面,阐述了校长为什么要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如何认识教师专业发展以及采取怎样的策略切实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分享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校管理策略。

  专家讲座分别由北京教育学院基地项目负责人胡淑云、项目办学术主任李娜、项目执行副主任郑璐主持。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培养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基地全体学员、刘雪松名校长工作室成员、神木市三级三类骨干梯队教师代表、神木市部分校(园)长及骨干教师、神木十一中学校中层干部参加活动。

  专家讲堂是本基地系列研学课程之一,将其纳入“入校指导·揭牌助航”系列课程,旨在发挥基地资源优势,让优质课程辐射到名校长工作室和学员所在地区广大干部教师,为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提供切实的专业支持,为区域干部教师专业发展助一臂之力。

  现场研学意在需求会诊和精准指导

  现场研学包括专题汇报、校园参观、专题论坛、深度会谈等环节,旨在以神木市第十一中学的教育现场为课堂,以主场学员为个案开展案例教学,引导深度学习,并发挥基地辐射作用。

  8月24日下午,“东道主”刘雪松校长做了“和·悦”教育的思想与实践专题汇报。他介绍了学校文化体系、管理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学生评价、智慧校园等方面,同时也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希望得到同伴互助和基地导师的指导。

  专题汇报之后进行了校园参观。“平和·喜悦”门石、挂满枝头的海棠、绿树成荫的小路以及颇具特色的安全教育馆、图书馆、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创客空间、心理教室等,处处浸透着“和·悦”的文化气息。




  8月25日上午,课堂教学专题论坛在学校报告厅举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美莲做了《始于课堂 终于成长——“和•悦”教师专业成长和“从教走向学”》专题汇报,介绍了该校的教师培养经验,引发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其中,教师在运用“135课堂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主动与被动、表层与深层、刻板与创新等问题,也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探讨。

  随后,与会者观摩了该校郝瑞老师的《我爱这土地》公开课,并进行了专题研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郭胜男、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祁开荣、校长刘雪松、基地学员代表分别从课堂教学生态营造、语文教学的根本任务、“135教学模式”的落实等不同角度做了点评。发言或直抒胸臆,或设问启思,或对话交流,或提出建议,呈现出良好的教研状态。


  在专家点评环节,李雯教授肯定了学校民主、包容、开放的教研氛围,并指出郝老师的教学设计立足学生、注重学生体验这一亮点。同时围绕今天的学生如何理解1938年的爱国情感、教师的讲解与学生的理解之间如何共鸣、如何加强小组合作学习的设计、如何进一步合理化教学流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胡淑云教授从“课堂教学专题论坛”的安排意图、全过程观感、观摩课教学观感和课堂教学有关问题等四个方面做了交流,表示本单元的活动基本达到诊断校长教学领导力的目的,从课堂教学到听课评课管中窥豹,基本可以看出校长的实力和发展的潜力,同时也提出“从教走向学”“教学目标”与“学习目标”等提法应该如何进行专业理解和严谨表达,角色定位与教学听评课站位如何更好地匹配、校长的教学思想如何更扎实地“落地”、分层作业如何避免负面效应等比较有共性的问题,引发了学员思考。

  课堂教学专题论坛紧张严肃又温暖活泼,学术含量丰富,使基地学员大有研学收获,更发挥了基地研学的辐射作用。该校教师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教研活动,不仅“听评课”,而且“评评课”,让人受益匪浅,充满喜悦,希望能够多参加这样的研学活动。

  8月25日下午,研学活动进入“深度会谈”阶段。

  首先是“同伴互助”环节。基地学员根据入校的所见所闻,分享所感所想。学友们说感受、话收获、问疑惑、谈反思、提建议,既是按本基地培养理念、资源理念推进的研学课程,也是“同伴亦师亦友”“学友互敬互学”的班级文化建设行动。

  畅谈中,同学们对神木市第十一中学校园生态环境、丰富的课程资源、精干的干部团队、进取的专业教师,以及刘雪松校长一路拼搏的努力和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为学校文化建设、教师团队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智慧校园运行等工作建言献策。基于共同角色的会谈,不仅对主场学员是宝贵财富,其他学员也受到很多启发。

  其后是“专家指导”环节。李雯教授、胡淑云教授结合名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准备、刘雪松校长专题汇报、学校参观、课堂教学专题论坛等活动,聚焦如何进行专题汇报、如何梳理凝练办学思想、如何找到课题研究和实践创新点进行了讲解和指导。会后,李雯教授作为刘雪松校长的一对一理论导师,对其研究课题进行了具体指导。

  跨界学习:借地缘优势,文化涵养“大先生

  8月26日,研学活动走出校门,走进名胜与名企,开启跨界学习。旨在充分借助地缘资源,引领学员登高望远、学习企业文化,激发灵感、激扬精气神,在经济文化大视野中思考教育、办好教育,在文化浸润中涵养“大先生”之气。

  在神木展览馆,学员们观看“塞上明珠·幸福神木”主题展,探寻神木神奇的历史与文化。漫步在印象神木、石峁遗址、塞上煤都、生态之城等十大展区,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神木的发展历史、建设成就以及未来愿景,进一步领略了神木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也为祖国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大物博感到骄傲和自豪。


  学员们还走进当地知名企业,学习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踏入这家世界一流的“智慧煤矿”,学员们便被现代化的管理体系、智能化的运行模式、极具魅力的企业文化所深深吸引。通过参观党建活动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科技创新工作室、千万吨级矿井技能大师工作室、科技创新实验室等场所,学员们纷纷表示,该公司的“1345”党建工作体系、“1+5”文化体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等为中小学场域的学校治理、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等工作带来了灵感,使人受益匪浅,深感不虚此行。



  本次在神木市第十一中学的系列研学活动,是本基地“入校指导·揭牌助航”系列研学活动的开端,北京教育学院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求实创新,以专业的高品质研学助力培养新时代“大先生”。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