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126名新教师“启航杯”脱颖而出(现代教育报)

来源: 时间:2018-10-17

 2018年10月15日  现代教育报  第04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日前,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第二届“启航杯”总结交流大会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611名全市新任教师代表参加了“第二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其中126名基本技能扎实、各具教学风采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展示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成绩优异者。

第二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由北京教育学院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参加第二届‘启航杯’新任教师风采展示活动的611名教师,代表了北京市2017年新入职的4700多名中小学教师。活动关注新任教师专业成长,旨在为新任教师培养工作搭建专业发展交流、教学技能展示以及培养培训研究的三大平台。”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介绍表示,该活动还把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的研究团队、培训团队、实践团队和一线教师联系起来,通过研究、培训和实践三个维度探讨研究新教师的成长发展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活动中,新任教师从“教学设计、说课和微格展示”三方面展现教学风采。为更好地分析新任教师的教学设计、说课和教学技能表现,组委会将评价指标细化分解,设计了调查问卷,评委根据问卷对整个新任教师展示情况进行评价。

根据问卷显示,在教学设计方面,中小学新任教师均在“对教材内容及教学重点的分析”方面表现突出。在语言表达方面,中小学新任教师普遍“说课语言清晰、准确、流利”“提问内容明确、具体、恰当”。在讲解技能方面,中学新任教师则在“讲解内容清楚、有明确的结论”“讲解过程有板书、媒体、肢体语言等的配合”“讲解目标明确”三个要素上,表现更胜一筹。在“教学媒体使用恰当”方面,中小学新任教师也展现出了良好的教师基本素质。不少专家评委认为,活动以“展示”促培训、促学习、促成长,加强了北京市新任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促进了教师培训改革创新。

在新任教师展示活动进行过程中,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地区的近45万人观看了实时直播。第二届“启航杯”总结大会上,部分区教委领导、区培训机构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专家、首席培训师以及优秀青年教师代表300余人出席活动。优秀新任教师的“指导师傅”与百余获奖新任教师代表同台领奖。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