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打造”“顶天立地”的教师队伍--北京市培养教师队伍的实践探索(人民政协报)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0-18

  2018年10月17日 人民政协报 第8149期

  本报记者;郭帅

  形体课作为高中艺术课程之一,曾被认为是女生的专利。如何张扬男生的青春活力,通过形体课锻炼其气质,陶冶其情操?这些问题一度困扰着人大附中的孙玥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孙玥通过形体课创新,组建男子舞蹈团,以“蒙古族舞蹈体验”课程走出了一条艺术教育创新之路。

  以往老师教舞蹈总是强调反复练习,孙玥则让学生课前先查资料,课堂上鼓励学生用肢体语言、口头语言相结合的方式介绍舞蹈,欣赏蒙古族舞蹈,探讨舞蹈背后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最后的环节是学生自己设计舞蹈造型,分组练习、相互评价,找出对方的闪光点。

  人大附中男子舞蹈团成立不到五年,已连续获得北京市及海淀区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已然达到较为专业的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周建华介绍,人大附中特别注重教师基本功的建设。在北京市海淀区教师基本功大赛中,人大附中老师是获奖层次最高的学校之一。“教学理念要顶天,教学基本功要立地。”周建华如是说。

  周建华算了笔账,一个学生从一年级到十二年级,要上一万五千余节课,一个初高中老师一生要上一万三千多节课,因此卓越教师的培养,功夫在课堂。

  “要走进课堂做研究、走进课堂讲故事。教师培训听懂后要内化吸收,最终实践,实践基础上能够概括,引领带动更多的老师。”周建华说。

  史家小学则注重对老师赋权,赋予老师专业决策权、选择权和发展权,让老师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对学校教育理念进行全方位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说:“希望老师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仍有专业成长、专业发展的愿望和空间。让老师哪怕判一个作业、解决孩子一个困难和问题,都能专业化地思考和对待,时间长了我们的老师就是专业化的老师。他们不再把每天的工作当成任务被动地完成,而是一个在不断自觉进修的过程。”

  “此外,我们为老师提供立体保障,积极为老师提供各种各样的学习机会、脱产交流机会、文库发表机会,在结构支撑中通过老师自身的努力不断提升职业素养。”王欢说,一个成功的团队成就每一个人,失败的团队则没有成功者。动力源于热爱,老师有信仰,教育才有力量;教师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

  日前,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政策举措,强调要“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体系”。为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北京教育学院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探索构建了非学历继续教育“3+1+N”人才培养体系。“3”是指以教师专业发展阶段为基础的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包含以新入职教师为培养对象的“启航计划”,以优秀青年教育人才为培养对象的“青蓝计划”和以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或优秀市级骨干教师为培养对象的“卓越计划”。“1”是指支持乡村教师发展的“协同创新学校计划”。“N”是指以响应教育综合改革政策举措要求而及时推出的各类特色专题培训。

  提升专业素质能力,是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核心任务。北京教育学院对今年北京市参加“启航杯”培训的教师进行了调研,重点了解了新任教师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培训满意度与学习效果、影响教师参加培训的主要因素,以及培训内容与方式的需求。调研显示,新任教师最需要的培训内容是“教学法知识”(70.8%)、“学生行为与课堂管理”(70.2%)、“个性化学习的方式”(67.0%)。

  由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等十大举措,明确“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培养未来卓越教师”。

  《计划》指出,“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动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方式变革。”

  丰台区教委积极开展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实践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行为的转变,从2014年开始教师在线实践社区培训,大数据信息化教学方式作为抓手,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框架下,运用信息化教育手段支撑下探索实现反复性实践模式,专家、教师、助学者组成学习型组织,合作、反思、对话、分享教师改革教学模式。

  “新中高考改革强调跨学科、跨领域学习,这也需要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变。”北京市丰台区教委主任张洋介绍,丰台区教育基于教师培训,尝试打破学科壁垒,重建课程结构,了解综合应用技术工具进行处理的方法,打开未来学校特色发展的思路。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